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各方评论

新闻晚报:奥斯卡颁奖后的四大猜想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1日13:20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第83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美国洛杉矶柯达剧院落下帷幕,大热领跑提名的《国王的演讲》最终高唱凯歌,夺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剧本四项重量级大奖,力克劲敌《社交网络》。影帝和影后的桂冠则毫无悬念地分别被科林·费斯和娜塔莉·波特曼收入囊中。或许是本届奥斯卡的结果几乎尽在意料之中,颁奖礼之后的故事反而更令人好奇:“后颁奖时代”,请允许我们尽情猜想。

  猜想1:《社交》因“超前”而落马?

  在奥斯卡颁奖前,《国王的演讲》就已经在多个颁奖礼上获得肯定,获得12项提名、稳扎稳打的“国王”夺回四项大奖也并不让人意外。但没想到曾夺下金球奖最佳影片的《社交网络》最终只获得了最佳改编剧本、最佳配乐和最佳剪辑三项大奖,天才导演大卫·芬奇再次与小金人失之交臂。

  同样是传记片,为什么席卷全球的“极客”会输给很多年轻人根本就不太熟悉的“国王”呢?从传统上说,如果你仔细看过往奥斯卡评奖的记录,就会发现,评委们的口味有迹可循,比如偏爱关于英国皇室的影片、关于关爱残障人士的作品以及二战题材电影而《国王的演讲》恰恰具备了这所有的条件。

  相比之下,《社交网络》和那些四五十岁的评委们之间还有些距离,其中所展现的生活方式和主题对评委们来说,也有些过于前卫了,就这样,已经83岁的“奥斯卡”果断选择了回归传统,甚至不惜重提学院作风,让《国王的演讲》同时拿到最佳影片与最佳导演奖,直接把大卫·芬奇晾在了一边。

  当然,也有人认为,《国王的演讲》不仅电影好,宣传公关也做得好。 “正因为风趣的汤姆·霍伯在大大小小的评委看片后,不厌其烦地跟各位业内同行探讨交流,而害羞的大卫·芬奇则对公关活动不擅长 (这点通过金球颁奖礼上照本宣科的致辞也能看出)且参与不多,芬奇才在人缘上逐渐被边缘化。导演奖可能也是唯一一个令人感到遗憾的结果,最佳影片因为我们太早就看出了趋势反而无所谓。”影评人毕成功如是说。

  猜想2:“奥斯卡魔咒”会否重演?

  今年奥斯卡颁奖礼最风光的女星是谁?当然是娜塔莉·波特曼!虽然早已横扫各大颁奖礼,但真正拿到小金人时,波特曼还是难掩幸福,这位准妈妈被男友搀扶上台的画面更是令人感动。不知道激动之余,波特曼是否会想到那个流传已久的“奥斯卡影后魔咒”?

  拿下影后之后,女星的婚姻就有可能走到尽头。看看坐在台下的桑德拉·布洛克、哈利·贝瑞和希拉里·斯万克吧,她们就是“魔咒”的受害者,她们几乎都是在颁奖礼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与爱侣劳燕分飞,在颁奖台上讲的那些深情款款的“感谢”也都随风而去。

  事实上,通过比较 1936年到2010年间的最佳女主角及提名但未获奖者,研究者发现获奖者的离婚概率是未获奖者的1.68倍,而且竟有60%的已婚提名者最终离婚。相反,此种模式对男性提名者并不存在。也就是说,对奥斯卡影后们来说,“魔咒”很可能不是危言耸听。所以聪明的波特曼早早就向外透露,生产之后会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留给孩子,或许,这也是另一种避开“魔咒”的办法。

  猜想3:金球奖还算是风向标吗?

  以往,金球奖一直被认为是奥斯卡最主要的风向标,但今年奥斯卡的“金球”味道并不浓,在金球奖上硕果累累的《社交网络》最终就输给了《国王的演讲》。而被金球奖遗漏的科恩兄弟在奥斯卡奖上也同样“悲情”,获得10项提名的《大地惊雷》虽然仅次于获得12项提名的 《国王的演讲》,但他们却未能收获一座小金人。更无奈的是,这部影片在奥斯卡上的不佳表现也让它成为奥斯卡历史上表现最差的提名影片之一,平了2003年《纽约黑帮》的纪录。 《大地惊雷》的摄影师罗杰·迪金斯也一样 “不幸”,他在最佳摄影这一奖项上输给了《盗梦空间》,创下了9获提名却一无所获的纪录。

  猜想4:明年的主持人还会年轻吗?

  安妮·海瑟薇搭档詹姆斯·弗兰科,这个组合到底靠谱吗?学院花了大心思请来了这两位新生代演员,却没想到平日里能说会道、幽默有加的他们却在颁奖礼结束后被美国媒体批得一无是处。到底是哪里出了错?

  本届奥斯卡立志走年轻化道路,提名名单年轻,主持人更是年轻人,所以无论是宣传片还是开场短片,学院豁出去般任由两个年轻人尽情搞怪。但从主持能力方面看,安妮·海瑟薇和詹姆斯·弗兰科的确修为尚浅,尤其是在当晚嘉宾、奥斯卡老牌主持比利·克里斯托成熟的幽默面前,海瑟薇和弗兰科的夸张、搞怪,看起来也只是“小打小闹”了。更重要的是,这对组合的化学反应并不太强,“海瑟薇拿出了吃奶的力气在主持,而弗兰科却用他的表现证明,经过一段时间的奥斯卡前集训,他是想在典礼上好好休息一番的。 ”

  那么,到底是回归传统,还是为博收视率继续玩变革?这个猜想,大概要等到明年奥斯卡颁奖礼时再揭晓了。(见习记者 曾索狄)

  第83届奥斯卡不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国王的演讲》

  最佳导演:汤姆·霍伯(《国王的演讲》)

  最佳男主角:科林·费斯(《国王的演讲》)

  最佳女主角:娜塔莉·波特曼(《黑天鹅》)

  最佳男配角:克里斯蒂安·贝尔(《斗士》)

  最佳女配角:梅丽莎·里奥(《斗士》)

  最佳改编剧本:《社交网络》

  最佳原创剧本:《国王的演讲》、最佳艺术指导:《爱丽丝梦游仙境》

  最佳音效剪辑:《盗梦空间》

  最佳摄影:《盗梦空间》、最佳音响效果:《盗梦空间》

  最佳剪辑:《社交网络》

  最佳视觉效果:《盗梦空间》

  最佳动画片:《玩具总动员3》

  最佳纪录长片:《监守自盗》

  最佳外语片:《更好的世界》

  荣誉奖:戈达尔、沃勒克、布朗罗

  作者:曾索狄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