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下南洋》 > 新闻动态

佟大为黄圣依演绎“南漂”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1日16:22

  央视“闯关东、走西口、下南洋”,近代大迁徙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40集大型电视剧连续剧《下南洋》将于3月3日在央视电视剧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该剧由广东省委宣传部、永定县委县政府、爱媒森影视传播机构、东阳合信时代影视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出品,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林雄任总策划。昨日,该剧导演沈好放,主演佟大为、黄圣依、童蕾等出席了在京举行的首播媒体见面会,并介绍了该剧的几大看点。

  看点1“大迁徙”三部曲收官之作

  《下南洋》是中央电视台继《闯关东》、《走西口》后反映近代大移民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三部曲中的前两部在央视播出后,引起了很大社会反响,成为央视近年播出的最成功的电视剧作品之一。此次《下南洋》的再次推出,引发了业内的高度关注,也受到电视观众的热切期待。

  比起山东人的“闯关东”和晋陕人的“走西口”,数百万福建和广东人到“南洋”去寻求生路的举动,不仅改变了一个个家族的命运,而且印证了整个民族在时代变迁中的历史脚步。《下南洋》故事非常曲折,讲述以简肇庆(佟大为饰)、唐阿泰(张默饰)、邝秋菊(童蕾饰)、陶舒燕(黄圣依饰)等为代表的福建和广东人跨洋冒险谋生的故事,他们中有的是遵从父命,有的是被强抓“猪仔”,有的是因贫困交加不得已主动下南洋谋求生路……在经历猪仔仓的暗无天日、开采锡矿的种种屈辱和酷刑摧残后,他们在一次次命运的挑战面前逐渐觉醒。

  看点2 大量镜头展现客家土楼

  “阿哥当年下南洋,阿妹寻哥洗琉琅。白天烈日当头晒,半夜想哥被窦凉……”由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作词、谭晶演唱的《下南洋》主题曲《阿妹寻哥洗琉琅》有普通话和客家话两个版本。因为清末民初福建和广东民众下南洋的大潮中以客家人最多。

  《下南洋》是第一部全面展现客家人历史文化的电视剧。该剧还以福建省永定县的客家土楼为主要外景拍摄基地,佟大为饰演的简肇庆居住的是简家“集庆楼”,黄圣依饰演的陶舒燕居住的是福建永定“振成楼”。全剧以大量镜头展现了客家土楼和客家人的生活,揭开了福建客家土楼神秘面纱。

  看点3 佟大为黄圣依出演主角

  作为央视又一部大移民题材年度大戏,《下南洋》每集投资高达近百万元,在投资规模、演员阵容上都远远超过《走西口》。该剧由《走西口》编剧俞智先、廉越编写,曾执导过《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沈好放执导。演员阵容上不仅汇集了佟大为、黄圣依、童蕾、张默、王诗槐等国内著名演员,更有午马、元华等港台老戏骨加盟,曾主演过《任长霞》、《家有九凤》、《戈壁母亲》等电视剧的刘佳,也加盟此剧出演佟大为的母亲。

  为了真实再现当年下南洋的历史,《下南洋》剧组不仅重新装扮了整个中山影视城,对剧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马来锡矿,更是不惜投资过百万搭建了一个超过3个足球场大的恢宏外景建筑群。

  ◎专访

  佟大为在《下南洋》中从18岁演到40多岁

  和两个女人的感情戏很纠结

  角色“南漂”的感觉,像现在的“北漂”

  南方日报:之前你拍了很多青春偶像角色,而《下南洋》中的简肇庆跟你以往演的角色都不太一样。这个角色哪一点吸引了你?

  佟大为:这是我有了女儿之后接拍的第一部电视剧。我自己也希望挑战一个不一样的角色。这个角色那种“南漂”的感觉跟我们现在生活中的“北漂”很像。我自己也算是一个“北漂”,来北京10年,虽然现在有了北京户口,但和“简肇庆”在心境上有相通的地方。

  南方日报:这次好像是你第一次演广东人的角色,有什么准备?

  佟大为:因为说的是普通话,在语言上没有太多改变,但是在角色背景的研究上,我下了一些功夫,买资料就花了一万多块钱。我还发动了在广东、福建甚至国外的朋友帮我买书,收集资料,还从国外网站上找解放前下南洋那些人的相关资料。

  和黄圣依童蕾的情感戏,非常纠结

  南方日报:你觉得这个角色最大的挑战在什么地方?

  佟大为:挑战最大的,是以往我最擅长的情感戏。这次的情感戏是以前从没遇到过的,和两个女人的纠葛。一开始是和黄圣依青梅竹马,然后又对最好的朋友张默喜欢的女人童蕾动了感情。因为他们一起在南洋打拼,日久生情。但对方是兄弟的女人,所以非常纠结。还有一个比较困难的地方是年龄跨度很大,我从十八九岁演到40多岁。每天起来化完妆后,我都要看着发型提醒自己,今天是什么年龄段,去寻找那个年龄的感觉。

  南方日报:你和黄圣依、童蕾两个女演员合作,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佟大为:黄圣依是个天生的演员,你没感觉她在准备,但是到了现场,她什么都有,表演得很到位。童蕾是个很认真的演员,非常努力、敬业。

  为拍《金陵十三钗》,减了10斤肉

  南方日报:刚才看《下南洋》的片花,你比之前在荧幕上要瘦,现在好像还要更瘦。

  佟大为:对,拍这部戏的时候,演员都有减肥和晒黑的任务。当时在中山拍戏,那里有很多好吃的海鲜,我们一周才敢吃一两次。有些镜头上面我的脸有点胖的,可能就是前一天吃了海鲜。现在我又瘦了10斤。

  南方日报:是因为要拍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吗?

  佟大为:也是为新电影做准备吧!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