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风语》热播 郭晓冬塑敏感密码天才给力登场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1日12:04
《风语》郭晓冬(右一)演技突破
《风语》郭晓冬(右一)演技突破

  搜狐娱乐讯 根据麦家小说改编的电视连续剧《风语》刚刚在央视八套落幕,2月28日起登陆深圳卫视晚黄金档。郭晓冬饰演的男主角陈家鹄的悲惨命运让观众扼腕叹息,同时也被这个为国效力的密码天才的坚强所折服。郭晓冬颠覆以往角色中憨厚老实的形象,塑造了一个兢兢业业、敏感清高的知识分子形象,令所有人为之一振。

  这个天才很敏感

  《风语》中饰演林蓉蓉的孙宁(在线看影视作品)感慨,郭晓冬太能哭了。“以前听说最能哭的男演员是台湾马景涛,能哭一天,郭晓冬这次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可以随时流下眼泪,给别人配戏出半张脸入画也会哭。真佩服。”孙宁一番话是夸奖,可看到观众眼里,郭晓冬的表演却引发了两极评价,因为他演的数学天才陈家鹄太过于情绪化,要多歇斯底里就有多歇斯底里。比如他看见孙立仁滥杀无辜,突然发狂,就像爆发的火山,他的眼泪如黄河发水一发不可收拾,动不动就痛哭不已。有人觉得天才与疯子往往只有一线之隔,一点不为过;有人觉得如此神经质缺乏知性气质,不够沉稳,动不动就哭有失男儿本色。

  郭晓冬辩白,并不是他有意设计或导演要求表现出各种癫狂暴躁和大哭痛哭,而完全是随着人物的情绪感情自然流露。“作为一个数学天才和密码破译专家,陈家鹄是个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他的性格很敏感、很癫狂。有好几场戏我们也对比过,刘江导演拍摄时其实拍了两种方案,一种是演得比较过的,另一种是收一些的,最后我们认为还是过的更能体现陈家鹄的性格特质。”

  对于陈家鹄为什么老哭,郭晓冬的解释是:“陈家鹄是个悲剧性人物,命运太坎坷了。抱着报效祖国的想法留学归来,然而面对当时复杂的政治环境,他不知所措;陆从骏为了拉拢他,先后害死他的妻子、孩子和父母,太让人心疼了。我看了剧本都有点招架不住,演着演着内心情绪就上来了,所有的眼泪都是自然流出来的。”

  暧昧情感被克制

  与胡军相比,在《风语》中突破比较大的是郭晓冬,他出演的陈家鹄不再是以往憨厚、木讷的好男人,而是一个敏感、孤傲、血气方刚的爱国志士。在剧中郭晓冬的表演颇具颠覆性,他把陈家鹄这个人物的神经质演绎得很彻底,会大哭、发疯、发怒、傻笑,破译不出密码、压力很大时还会用头撞墙。而陈家鹄与林蓉蓉之间原本就暧昧的感情线被导演表现得更加克制,最后,林蓉蓉为保护陈家鹄牺牲前,倒在他怀里,林蓉蓉说了三个字,“去延安”。我们可以假想一下,如果这三个字是“我爱你”,全剧可能就是另一番情调了。

  每人心中都有一个陈家鹄

  对于陈家鹄这个角色的争议,郭晓冬倒是看得开:“很感激大家关注了这部戏、这个角色,而这种争议也是必然的。”他认为读过麦家小说的,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陈家鹄;而看过刘江之前几部戏的观众,那种“再来一个黄海波吴秀波”的期望又会落空;再加上他此前一直以朴实形象出现在荧屏上,“各种齿轮咬合,不怪大家会觉得我演得有问题”。但在郭晓冬心里,自己的演绎尽心尽力,毫无遗憾:“一方面陈家鹄是个大义凛然的爱国者,坚强大气;可另一方面,他也有知识分子的清高和神经质,又敏感又固执。”

  郭晓冬认为,作为爱国者的陈家鹄,虽然和胡军饰演的国民党军统上校陆从骏“志不同道不合”,仍然为象征祖国一方的“黑室”工作;但他无法忍受陆从骏的价值观,这种矛盾使得他有时会控制不住地暴躁。而破译密码的巨大压力,也是郭晓冬表演“癫狂”的原因。

  从人物塑造角度来说,陈家鹄这个角色,有点像好莱坞经典电影《美丽心灵》中罗素克罗饰演的男人公——数学天才纳什,他孤独、焦躁,对于专业无比执著,他在解答不出问题时,会陷入疯狂的状态:在窗上不停的画着图表,用头撞玻璃,将桌子砸坏……

  首次给亲朋好友推荐《风语》

  “拍戏十几年,我头一次在作品播放时挨个儿给亲朋好友发短信,让他们准时收看《风语》。”郭晓冬坦言自己对陈家鹄的角色“简直着了迷”,他说自己正跟着导演刘江拍摄下一部作品《策反者》:“我在里面演一个坚定的革命者,大概可以看作是陈家鹄投奔延安之后的故事吧。”

  刘江、麦家力挺郭晓冬

  有观众觉得郭晓冬所饰演的陈家鹄过于感性,并且纠缠于儿女情长,反而缺少了一个数学天才的理性个性。对此,曾断言郭晓冬将凭《风语》晋升为内地一线男演员行列的编剧麦家回应:“其实在剧本中并没有少写关于陈家鹄破译密码的戏,但后来片方出于戏剧的考虑,进行了一些调整。不过我也觉得,毕竟《风语》是一部人物剧,所以对于人物塑造方面的确要进行着重刻画,包括他的个性、生活等,所以只要最后陈家鹄这个角色是能够撑得起来,那就是郭晓冬表演的胜利。”麦家还认为,这个从“无”中“创造”出来的人物,在郭晓冬那里得到了很好的再开发,郭晓冬很适合这个角色。并给他的表演打90分。

  导演刘江面对质疑曾公开表示:“郭晓冬表演非常真挚,由于他内心充实,肢体表现再剧烈也不为过!这是我作为导演的感觉。再说,陈家鹄的惨痛经历,什么激烈的情绪表现都正常;晓冬在《风语》中的表演是精彩的!有争议难免,是好事儿!毕竟大家在关注他!”

  郭晓冬争议中成功突围

  在《风语》中,郭晓冬饰演的陈家鹄是一位密码天才,陈家鹄在起初是位固执没有信仰的知识分子,很情绪化,很多观众表示不理解。针对观众对陈家鹄的评价,郭晓冬表示,在《风语》中,由于陈家鹄是一名数学天才,天才本身就异于常人,性格本身就具备独特性,所以陈家鹄受观众争议是注定的。观众们争议的重点在陈家鹄的性格上,争议本身是件好事儿。

  随着剧情的发展,大家逐渐发现陈家鹄这个角色越往后越有张力、越精彩。有网友评论:陈家鹄,各路人马眼里的“天才”,陆丛骏嘴里的“疯子”。国难当头竟然娶了一个日本妻子,还堂而皇之地带回深受战乱之痛的国内,其行为不得不说多少有些“疯狂”;对于一个刚念完十多年书的学者来说,莫名遭遇绑架、亲眼目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倒在枪口之下、被囚禁在一个与亲人看似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的黑室……面对如此种种即使没“疯”也近乎“狂”,这难道不正常吗?!

  据业内人士评论,《风语》中的陈家鹄是个非常典型的知识分子,而郭晓冬十分准确的刻画了这类人物的特点。他们有才、清高、情感丰富、正义感强,只专注于学问却在复杂的政治斗争前显得有些天真。特别是郭晓冬饰演的陈家鹄在国外留学多年,抗战时期才回到祖国,对于中国的局势不是特别了解,是个过于理想化的学者。他不是一个军人,也不是地下工作者,不可能像陆从骏那样杀人不眨眼,他是一个情感丰富、善良天真的数学家。当他失去了妻子、父母,遭遇一系列惨痛的打击,怎么可能会不悲伤,不哭泣?

  所以,郭晓冬非常形象的刻画了一名善良正义的学者形象,让大家觉得这个天才并没有脱离生活,他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和我们一样会吃饭睡觉,只不过他聪明绝顶,他在默默做着只有他才能解决的难题,并为国家谋利,为人民造福。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风语》的最大赢家正是郭晓冬,他用脱胎换骨的演技在观众面前获得了一次全新的重生。

  据悉,目前郭晓冬正在横店拍摄新剧《策反者》。(文/百合花)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