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炫舞天鹅》让电影重回故事和人性本身(图)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3月01日11:28
《炫舞天鹅》导演余治林携主创做客爱电影
《炫舞天鹅》导演余治林携主创做客爱电影

  搜狐娱乐讯 《炫舞天鹅》和《黑天鹅》虽然名字里都有天鹅,而它们也都和舞蹈有关。但与巨人之作的《黑天鹅》比起来,《炫舞天鹅》却无疑只是一只丑小鸭秀的小天鹅。没有国际巨星,也没有炫目特技,在《炫舞天鹅》的身上,毫无疑问呈现的是一种草根的气息,小成本的气息,甚至是中国第五代导演初出茅庐时青涩的气息。在整个国际电影圈都越来越崇尚高成本、大制作的环境中,再来看朴实无华的《炫舞天鹅》,反而会从电影本身最本质和纯粹的感人中,依稀让电影重回来了最初的目的:讲故事、有人性,以及很动情。

  从电影技巧来讲,《炫舞天鹅》首先是通俗易懂,和现在通常的小成本电影爱在其中玩哲学、玩镜头和玩主义不同,《炫舞天鹅》和生活的距离很节,影片的对白也没有那种惊艳却人为的鬼斧神工感。在这个基础上,影片融合了悲情、励志等元素,并戏剧化,从而通过现实的取材,戏剧的加工,让电影像诸多的现实主义文学和影视作品一样,显得饱满、流畅和有力度。尤其是和单纯讲究视觉效果的电影相比,《炫舞天鹅》更能够引起影迷一种本质的共鸣和情感的沟通。

  虽然舞蹈家庭这样的背景有特殊性,但《炫舞天鹅》却不仅仅只有舞蹈。而影片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它由家庭这个单位切入,通过成员间的爱恨死别,由点及面的展现出社会的发展,父女的纠结这样内外兼顾的画面。虽然平凡,但却同样可以组成一个以家庭为单位,以社会为背景的史诗。而且要比那些从一开始就高瞻远瞩的史诗巨片,更有地气,更有真实的人味儿。

  与此同时,镜头所扎根的贵阳这个地区的背景,除了让影片本身的色调风光秀丽之外,其实也让影片的故事,有了真正的故乡,有了自己的根。人和事永远离不开乡土情愁,而几乎所有的艺术大家,亦都会在自己最优秀的作品里,融入一些乡愁和乡恋。尤其是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大物博、民俗多元的国家来讲,放着在一片一片的小背景里可以衍生出的色调不用,却只是一味大同地去追求好莱坞式的刺激,确实是一种很暴殄天物的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电影大家族小字辈的电影《炫舞天鹅》,做的事却似乎要比许多前辈更大气,更眼界开阔。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