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幸福来敲门》质量报告:蒋雯丽鲜活后妈讨好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2011年03月01日08:14
蒋雯丽角色鲜活
蒋雯丽角色鲜活

后妈不易做
后妈不易做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2月21日-2月27日

  检验对象:《幸福来敲门》

  类型:家庭情感剧

  播出时间:每晚黄金档

  播出频道:央视一套

  由蒋雯丽、孙淳主演的33集情感大戏《幸福来敲门》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该剧一播出即得到收视飘红的开场彩,在全国同时段收视中位列第一,而蒋雯丽、孙淳再次携手演情侣,两个小人物的故事也颇能引起观众共鸣。

结局是幸福的
结局是幸福的

  说说故事

  结尾,他们都幸福了

  电视剧《幸福来敲门》改编自著名女作家严歌苓的作品《继母》,描述了上世纪80年代的女性情感故事。

  点评:这部剧会让人想起威尔·史密斯的那部励志电影《当幸福来敲门》,虽然严歌苓的《继母》故事跟那部美国电影完全扯不上一点关系,但在对幸福的渴望这个话题上,还是有相通之处。全世界的人都希望幸福早一点来敲自己家的门,两部作品对于幸福的追求过程不同,通过努力,他们都改变了诸多不幸,结果是他们都幸福了。

  相比于威尔·史密斯那种“自虐”般的让人喘不上气的不幸经历,电视剧《幸福来敲门》更多的是略带幽默、有自嘲意识的追求幸福的过程。该剧取材于现实题材,客观地直视家庭伦理之下人与人之间真实的冲突和矛盾,也在爱情、亲情、乡情、友情等情感纠葛的表现中,对那些“生活中的不幸”给予了理性的评判。

家有儿女中的小雪也长大了
家有儿女中的小雪也长大了

  说说表演

  蒋雯丽,塑造新经典

  在剧中,蒋雯丽饰演的江路是典型的上世纪80年代时髦女性,由孙淳扮演的摄影师宋宇生是一个老实厚道的中年男人,成熟稳重的他与江路一见钟情,半路夫妻,情路艰难。这对屏幕情侣再度携手演绎的温情大戏,让很多对他们充满期待的观众大呼过瘾。

  点评:严歌苓写《继母》的初衷是“想挑战一下有喜感的戏剧和人物关系”,这种特点和精髓被蒋雯丽很好地抓住并放大了。在剧中她是个大胆前卫、我行我素、有着上世纪80年代时尚女性特点的人,除了外表上的激情和独有的人格魅力,她也具有传统美德的特质美,因此对观众来说非常讨好。蒋雯丽烫着波浪卷发、戴着大耳环的样子已经成为她新的荧屏经典形象,她大白天穿着睡裙、高跟鞋出门接电话,那股闷骚“剩女”劲儿很鲜活生动。

  此外,在剧中与蒋雯丽经历了很多情感考验的孙淳也得到观众肯定,他是个爱好摄影、摩托车及美女,带着两个孩子一个丈母娘生活的鳏夫,他表现出来的中年男人的深沉感情、温和的性格,也与蒋雯丽的表演相得益彰。

  剧中的配角们也都非常抢眼,像眯着小眼睛对蒋雯丽穷追不舍的林永健,为该剧增添了大量喜剧的味道,而丈母娘、继子女等角色展示的矛盾和纠结,也让观众感到不陌生。

  观众反应

  这是一部悲剧

  《幸福来敲门》开播后获得观众的喜爱和肯定,还有更多人感动不已,有观众说:“我看了这部戏其实挺受打击的。在小时候,我跟很多小孩都会唱《幸福在哪里》,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都在寻找幸福,追求幸福。现在想想,我的幸福其实就是在唱《幸福在哪里》的时候,这部剧让我想起了那段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岁月。”

  虽然《幸福来敲门》是部轻喜剧,但很多观众笑后却产生了淡淡的伤感,有观众说:“这部剧想要表达的东西很清晰,不是我不明白,而我明白了之后才发现,这是部悲剧……没有经历过的人不会觉得遗憾,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深深留恋。”

  总体评价

  《幸福来敲门》有着喜剧风格和轻松生活故事,看似是晒幸福的一部戏,但晒的不是某个人的幸福,而是一个时代的幸福。剧中的人们单纯、乐观、向上,社会上也充满了新生事物、孕育着各色理想,很好地展示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状态,因此也被网友形容为“阳光灿烂的生活”。从《老马家的幸福往事》、《你是我兄弟》……到《幸福来敲门》,现在的电视剧好像开始大肆流行怀旧了。

  检验报告

  剧情指数:★★★★☆

  表演指数:★★★★★

  创新指数:★★★★☆

  口碑指数:★★★★★

  综合指数

  ★☆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 王大鸣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