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幸福来敲门 > 新闻报道

《幸福来敲门》白描赢口碑 蒋雯丽另类又狂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3月01日07:45
《幸福来敲门》剧照
《幸福来敲门》剧照

  根据严歌苓小说《继母》改编,由严歌苓、马进编剧,马进导演的《幸福来敲门》在央视一套播出后,以一种非常配合剧情与演员功底的“慢热”姿态火了起来。主演有蒋雯丽、孙淳、曹翠芬、范明、林永健、罗家英(在线看影视作品)杨紫(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少华等人。尤其蒋雯丽饰演的上世纪80年代的大龄文艺女青年江路,与孙淳饰演的中年丧偶男人宋宇生以细腻的感情戏和诙谐幽默的喜剧桥段,获得观众良好的口碑。

  剧中突破最大的是饰演江路的蒋雯丽,她不再是贤妻良母,而是一个另类的“继母”。她在剧中扮演的江路人物个性十分鲜明,穿着时尚、前卫、打扮时髦。蒋雯丽剖析角色时说:“江路在80年代是个很另类的女人,这样的另类让她显得与众不同,但是也让她承受了周围人的非议。”江路的狂和痴都是她此生最大的标志。而这个人物也是编剧及导演马进特别欣赏的,他说一开始准备将这个剧起名为《中国式二婚》,“剧本完稿后,一干人等为这个故事重新起名。不久,我说,这个故事可以叫《中国式二婚》。反对者说:第一,很媚俗;第二,有搞笑之嫌。我说其实不然,相反很贴切!因为,只有中国人的二婚是如此的独特与狼狈,尤其对于女人。因为‘后妈’一词在中国人的经验词典中,是‘坏女人’、‘恶婆子’的说明、补充和延展。”但是,凡是看过剧本的人几乎有一个共同的印象:这个戏里没有一个坏人。马进也很自豪地表示,“《幸福来敲门》的独特性就在于这个故事没有一个坏人。”

  在马进的眼里,剧集中所有的矛盾和冲突皆源于爱!“是爱的立场与角度的差异,造就了人物之间的误解与纠结,其戏剧性的铺排、递进是完全建立在情感与细节的感受与互动间。对于看惯了大喜大悲、大开大合的情节剧的观众而言,《幸福来敲门》就显得过于清淡、过于柔和了。毕竟,电视剧的流行风尚已经形成了一道公式——目不暇接的情节拐点、激烈紧张的外部动作(如扇耳光以上的肢体冲突)、眼花缭乱的运动镜头……《幸福来敲门》难以制造诸如此类的饕餮大餐。于是,二度创作也就面临着一个难以预期的前景——稍有不慎,便会陷落到一种单一与机械的叙事困境中。用通俗和时髦的话讲,叫做‘不给力’”。最后,马进找到了那把屡试不爽的钥匙——确立了整个故事的叙事风格——白描。“以质朴的语言讲述一个纯真年代的爱情故事,以平和的视角表现剧中人物极为丰富的情感世界。我知道白描的风险所在,但我深信浮华与矫饰对剧作与人物的损害。”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苏敏)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