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第83届奥斯卡:国王大胜,少壮派受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8日14:12

  北京时间2月28日中午,第83届奥斯卡揭晓,《国王的演讲》一举夺取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原创剧本四项重量级奖项,成为本届的最大赢家;票房与口碑双赢的《盗梦空间》则取得了最佳音响效果、最佳摄影等四项技术类奖项,而大热的《社交网络》也赢得了最佳配乐、最佳剪辑及最佳改编剧本。

  《国王的演讲》大胜:

  如果说,第82届奥斯卡的最大竞争来自于《拆弹部队》《阿凡达》,且最终回归传统的人性关怀、现实关注的《拆弹部队》胜过了来势汹汹的《阿凡达》,那么,本届的热门种子选手则是来自于比较传统的《国王的演讲》与带有一定的现代及颠覆的《社交网络》之间,何况,在今年一月份的金球奖电影类中,《社交网络》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及最佳编剧,《国王的演讲》仅是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根据英国国王乔治六世的故事改编的《国王的演讲》,以巧妙的方式(焦点在于乔治六世的从小以来的隐性家庭暴力、口吃)一改以往宫廷大片的严肃正经,并带出历史的非常时期(二战前到二战期间)的大时代命运,加上男主角科林·费斯为主的一众英国演员的卖力出演,口碑劲到爆,仅是科林·费斯在奥斯卡前已经陆续获得英国独立电影奖、华盛顿影评人协会奖、金球奖等最佳男主角。另外,影片还带有一定的励志性,通过乔治六世的在种种压力下不断的面对自己克服困境来表现。

  大卫·芬奇导演的《社交网络》取材于文学作品,且绝大部分的人物在现实中都有原型。影片也颠覆了一般主流电影所塑造的“名人”形象,而是关注于主人公成立Facebook前后的鲜为人知的故事,如他是一个不受女生欢迎的男生,甚至连最好的朋友兼创始人都要跟他打官司……大卫·芬奇的个人风格特色早已通过《七宗罪》、《搏击俱乐部》、《奇幻逆转》等作品展示,但一个问题就在于他的作品常常充满着对于现实的颠覆甚至是“超前”,而败给了比较传统励志的《国王的演讲》。

  其实,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的十部提名作品,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年度之作。

  少壮派受肯定:

  以前常有人说,金球奖是奥斯卡奖的风向标。如果单从本届奥斯卡的表演类奖项(即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来看,本年度的四大表演奖,奥斯卡与金球奖完全的重合,即科林·费斯、娜塔莉·波特曼分别获得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克里斯蒂安·贝尔与梅丽莎·雷欧分别获得最佳男配角、女配角。

  科林·费斯在《国王的演讲》里的表演自然不必多说,他在举手投足间将来自于皇家的高贵气质与口吃及从小的心理障碍表现的张力十足,获得最佳男主角可以说是众望所归。而更可喜的是,获得最佳男配角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及最佳女主角的娜塔莉·波特曼都是属于生于七十年代中期的壮年一代偶像,前者在《美国精神病人》、《蝙蝠侠5、6》等影片里的表现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只是特别是《蝙蝠侠前传》系列更多是被观众当为商业片看待而克里斯蒂安·贝尔的演技也没有太大发挥,在表现人物的起起落落与内心感受为主的《斗士》里,他的演出成为最大的亮点;而后者娜塔莉·波特曼在《黑天鹅》中的表演也如当年《黑暗中的舞者》的女主角比约克般,以非常内敛的方式表现出人物内心的沉默与爆发之间的张力,她还参演了不少的商业制作。

  演员奖部分对贝尔与娜塔莉·波特曼这两位长期在商业片里演技被掩埋的演技派进行了极大的肯定,这也是对于少壮派的肯定与鼓励。

  整体来看,尽管《社交网络》的失意于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而让一些影迷感到不平,也尽管奖项之间似乎带有些许的平衡色彩,但还算是交上了一份令人比较满意的答卷,而也是对于2010年度北美电影的一次行业性的评价。

  阿木(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