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远征军 > 新闻报道

资料:大型电视连续剧《中国远征军》编剧阐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8日13:59

  这是一段交织着血泪、悲壮和辉煌的史实

  “六十几年前,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胜利艰苦卓绝来之不易,不仅有辉煌,更有血泪与悲壮。鲜为人知的‘中国远征军’的异域征战,无疑令人刻骨铭心。

  日寇横扫东南亚,中国十万远征军将士临危受命,毅然出国远征,最初以劣势装备在缅甸同强敌日军殊死激战,所经历战斗之惨烈、绝境之恐怖、敌后之艰辛、牺牲之巨大都是难以想象。中国在缅印和滇西战场先后投入兵力达40万,20万官兵长眠于红土地和亚热带丛林……这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的首次出国作战,也是二战史中唯一的中、美、英三国军队共同对日作战,是中国与同盟国军事合作的典型范例,已铭铸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不可磨灭的辉煌。”

  上述这段话,摘自《中缅印抗日战争史》(2001年,解放军出版社)中的前言。在此,向所有参与过“中缅印抗战”的中国军将士、云南省广大民众,和致力于挖掘、研究中国远征军战史的专家、学者致以敬意。

  如果这是一部史诗剧

  这几乎是个不成问题的问题。以史诗二字来定义中国远征军的故事应该说恰如其分。问题在于,这是一部什么样的“史诗剧”?

  经常光顾国内几大网站的“电视剧论坛”,同网友们谈论电视剧的观感和创作。在这里,当谈到抗战题材电视剧的评价和期望时,长久以来潜伏在内心的一个判断得到了印证:尽管我国也出现了几部具有史诗面貌、“看着还算过瘾”的抗战题材剧,但是,“真正无愧于二战这一伟大时代”的作品,却一直深藏在观众的期待当中而没有面世;总感觉我们的抗战剧缺少了“经典战争剧的气质”。这气质究竟包括什么?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但是,这却成了我对《中国远征军》深入思考的一个契机——

  《中国远征军》应该是一部史诗般的宏篇巨作,不仅有血雨纷飞、意志较量的视觉冲击,更应该有超越家仇国恨的人性反思,有寻找灵魂栖息地的精神升华。反映在剧作思想和创作方法的探求上,需要借鉴中外二战大片的成功艺术手法,以恢宏叙事却又直达内心的表现方式,通过对战争场面和战争智慧的真实展现,发出对未来人类应当如何避免战争的叩问。表达出对战争与和平、正义与邪恶、侵略与反侵略这一永恒主题的深度反思,体现人类共同的价值观念,并以此构成经典作品的价值基础。故事所要表现的中国军人和民众那种不畏强敌、敢于牺牲的铁血意志和抗战精神,将会成为激励中华民族奋发崛起的宝贵精神财富。

  也许,这才是通向具备“经典战争剧气质”的那种抗战剧的有效路标。

  观众都可以期待什么?

  这已经不是 “勇不可当”地去“夺取胜利”那种传统意义上的抗战剧了。剧作的目标应该是:除了要精练地打造“战壕里的真实”之外,还要更深层次地挖掘战争给人的命运带来的改变、给灵魂带来的冲击、给弱者带来的勇气、给霸权带来的毁灭,给民族带来的伤痛……创造性地为观众预设若干对战争故事的全新期待,同时又成功地去满足这种期待。

  1、关于故事

  故事主人公韩绍功和他亲人、同伴们的命运,以及对命运的选择或抗争,构成了本剧的主线故事。时代和战局巨大而无形的力量,把韩绍功们裹进命运的漩涡里。他们肩负着责任和义务,有时候可以选择,有时候却无从选择;有时候可以抗争,有时候却无法抗争。在这样一个非同寻常的年代里,主人公的命运起伏已经可以强烈地拨动观众心弦,与主人公直接或间接有关人物的命运变化与结局,毫无疑问会持续不断地叩击观众们的神经。因为他们的命运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同步。

  故事的第一条辅线,是以韩绍功家庭成员及亲友的动作和命运为线索,打开大后方、敌战区、滇缅及中印公路等几扇窗口,把本剧的背景放得更大。国际化、社会化视野之下,观众可以看到丰富的角色类型和感情元素。当然最值得期待的,则是每扇窗口后面一个个群体,在这个大时代里悲欢离合、福祸莫测的人生悬念。

  同盟国共同对日作战,中英两国军人之间长达四年的合作与矛盾、抵制与妥协、算计与忍让、损人利已与以德报怨等等,既是史实,也是一道风景,一直伴随在中国远征军左右。现在,说起中国远征军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期间中英关系的有关秘密却仍鲜为人知。所以这段史实,以“内幕”、“揭密”的方式把它故事化,这等于是给观众额外赠送了一个看点、一个期待。这是故事的第二条辅线。

  2、关于人物

  主人公韩绍功以下,至少14个不同阶段的主要角色,都将有自己鲜明独特的人物性格,和相对完整而又不同于别人的人生轨迹。在一部史诗剧里,主要角色的人生轨迹非常重要,它不仅可以增加故事的厚重感,更由于各自性格、命运的反差,让整个故事获得一种色彩斑澜的群像效应。我相信,随着故事的推进,观众会一个一个地喜欢他们,记住他们,为他们悲悯,为他们感动。

  史诗剧的定位,必然要求对故事的戏剧化程度加以相应控制,《中国远征军》不是一部传奇剧。为了突破这种局限,就必须在人物关系的丰富、多样上花更多气力。这也将成为本剧人物塑造上的一大看点。

  韩绍功做为剧一号,与剧中三分之二的角色,都构成直接而且色彩丰富的人物关系。这将有效地把多数角色的动作,自然而然地纳入到主线故事当中来。这些人物关系所提供的每一个窗口,展示的都是与主线故事密切相关的情节和情境。可以预见的是,这部剧不会有“过场戏”,所有的场景都“有戏”,都将是主体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样的人物关系构架中,又有若干组人物关系是多重性的。比如:剧一号韩绍功与孙立人,既是规则里的上下级,又存在着误解中“监督与被监督” 的对立,在各自的内心,还充满着男人之间的敬重与欣赏;韩绍功与美军官金尼森,既是严酷训练下的教官与学员,又有互为情敌的竞争,还有同生共死并肩做战的兄弟情谊。等等。

  这类重点打造的人物关系,给作品带来的直接优势,就是可以从容地、不间断地打开人物性格的各个侧面,观众会发现,他们喜爱的人物总是能给他们带来新鲜感,总是能让他们体验到意外,然后又总是能请他们分享情理之中的快乐。

  编剧是个匠人,但在人物塑造上,拼了命也得有点艺术含量。毕竟,观众有可能铭记于心的,最终还是一个或几个或若干个成功的人物形象。

  所谓阐述可以到此为止了。一部电视剧,主题、立意既然确定,剩下的最重要事情,也就是要把人物、故事两条大梁架起来,竖得正当立得牢固,然后才可以放心造一座多数人都喜欢的好房子。至于是白墙还是灰墙,铁皮屋顶还是石棉瓦屋顶,就先不在这里探讨了。

  最后,很诚恳很严肃地说一句:相信我,至少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就战争剧而言,《中国远征军》将会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2008年9月22日

  
(责任编辑:meiha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