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1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视频直播|获奖名单|提名名单|颁奖典礼 > 各方评论

《国王的演讲》后声夺人 横扫奥斯卡四奖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8日13:30
虽然备受争议,但每年奥斯卡奖仍备受关注
虽然备受争议,但每年奥斯卡奖仍备受关注

    搜狐娱乐讯 美国当地时间2月27日晚,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柯达剧院举行。之前横扫导演工会奖、演员工会奖和制片人工会奖,并包揽12项提名的《国王的演讲》,以无敌气焰吞噬其他九部提名电影,摘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四项大奖;被不少影评人认为是年度最佳影片的《社交网络》,却只拿到最佳改编剧本、最佳电影配乐和最佳剪辑三项奖,大卫-芬奇的失落比克里斯托夫-诺兰还要大。当然,整晚最惨烈的还属科恩兄弟,他们的《大地惊雷》10项提名毫无收获,就如同2002年马丁-西科塞斯的《纽约黑帮》的悲剧一样。《国王的演讲》横扫奥斯卡,让原本佳片如云、题材多样的第83届奥斯卡陷入平庸,学院的传统审美战胜一切。

    倍受瞩目的最佳导演奖,由上届最佳导演得主凯瑟琳-毕格罗和两届影后得主希拉里-斯万克颁发。该奖由五位提名者中最年轻的汤姆-霍伯获得。现年38岁的霍伯,因执导宫廷励志片《国王的演讲》,击败夺标呼声极高的大卫-芬奇。芬奇之前曾横扫金球奖、广播影评人协会等各大前哨战奖项,但这些影评人和记者并不参与投票。霍伯在最后一个月内连夺风向极准的导演工会奖、制片人工会奖,导致人气爆炸最终胜出。据说霍伯曾因执导HBO出品的热门电视剧《约翰-亚当斯》,与学院副主席汤姆-汉克斯之类的权力人物关系甚好,加上今年最佳导演奖几乎不以水平和累积资历论英雄(《盗梦空间》的克里斯托夫-诺兰被拦在五强之外),因此霍伯的获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只是为芬奇感到遗憾。

    最佳外语片爆出小冷门,由苏珊娜-比尔执导的丹麦电影《更好的世界》,击败墨西哥大导演阿加多-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的《美错》(该片还获得了最佳男主角提名,却没有打动外语片独立评审团的心)以及横扫加拿大基尼奖的《焦土之城》。影片讲述了一位大屠杀的幸存者,在若干年后遇见他的双胞胎妹妹,而他一直以为她已经死在集中营里了。就题材来看,它与其他竞争者都属于悲催的苦难片。苏珊娜-比尔并不是奥斯卡的生人,早在2006年就以《婚礼之后》杀进最佳外语片竞争,今年终于得偿所愿。

    >>第83届奥斯卡完整获奖名单

    颁奖典礼缺乏惊喜


安妮-海瑟薇与詹姆斯-弗朗哥耍宝却是吃力不讨好
安妮-海瑟薇与詹姆斯-弗朗哥耍宝却是吃力不讨好

    詹姆斯-弗朗哥与安妮-海瑟薇联袂主持颁奖典礼,虽然导演给他们的脱口秀时间并不多,但开场短片还是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盗梦空间》中的电梯为串联,两人穿越了《社交网络》、《黑天鹅》、《斗士》、《大地惊雷》等多部最佳影片提名作品,和2004年第76届颁奖典礼比利-克里斯托的出场方式颇为相似,引起全场爆笑。之后弗朗哥又反串女装上台、安妮-海瑟薇展现歌喉,但笑果不如预期。

    和《国王的演讲》一样,两位青年演员的主持也是中规中矩,比较平庸,弗朗哥“假装木讷”和海瑟薇“过度活泼”,差异明显,但火花稍显不足。值得一提的是,比利-克里斯托也受邀出现在晚会中段,介绍了史上主持奥斯卡次数最多的鲍勃勃-霍普。舞台用灯光特技让霍普“还魂”,并模拟其声效,介绍颁奖嘉宾小罗伯特-唐尼和裘德-洛,算是一个亮点。此外令人诧异的是,塞琳-迪翁献唱回顾去世影人环节时,竟没有听到台下的掌声,此乃五年罕见。

    费斯波曼功德圆满


娜塔莉-波特曼有惊无险捧得奥斯卡影后
娜塔莉-波特曼有惊无险捧得奥斯卡影后

    英国演技派男星科林-费斯,从上届影后桑德拉-布洛克手中接过最佳男主角奖,这是当晚除《玩具总动员3》的最佳动画片之外,最无悬念的奖项。费斯是奥斯卡历史上第16位来自英国的奥斯卡影帝,也是继1989年丹尼尔-戴-刘易斯的《我的左脚》之后,又一位凭借“缺陷”角色而登顶的英国演员。在《国王的演讲》中,费斯扮演了患有口吃的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其精准至极的表演让此片大放异彩(甚至蒙蔽了学院评委的眼睛,令其击败《盗梦空间》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奖),假如没有费斯涨红的脸蛋,影片将失去一半光彩。有趣的是,站在领奖台上的费斯竟然紧张得“口吃”,单词一个一个往外蹦,他似乎在告诉台下所有人:他在《国王的演讲》中贡献的只是一场原生态演出。

    最佳女主角的决战中,第一热门娜塔丽-波特曼凭借《黑天鹅》顺利封后,《孩子们都很好》里的中年演技派巨星安妮特-贝宁,遭遇十年来第三次影后落败(都怪希拉里-斯万克又出现在了现场)。波特曼当晚以暗红色V领礼服登台,镜头并没有强调其微微突起的肚子,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波特曼获奖时把未婚夫本杰明-米派德也拉了起来,本杰明一直把她送到舞台台阶处。波特曼的演讲稿很平顺、熟练,想必已排练多日。波特曼并未激动到不能自已,只是感谢了剧组和家人,先后两次感谢了未婚夫。波特曼成为继朱迪-福斯特、希拉里-斯万克等人之后,又一位在30岁之前夺下影后殊荣的演员,事业与爱情双丰收的波特曼,今夜已经圆满。

    《斗士》勇擒两大配角


克里斯蒂安-贝尔请假出席颁奖礼,又见瘦身效果
克里斯蒂安-贝尔请假出席颁奖礼,又见瘦身效果

    最佳女配角被《斗士》中饰演拳击兄弟老妈的梅丽莎-里奥摘取。由于上届最佳男配角得主克里斯托夫-瓦尔兹在国外拍戏未能出席典礼,因此学院只好临时找来“惊喜神秘嘉宾”——第68届终身成就奖得主柯克-道格拉斯颁发。现年90多岁的道格拉斯在宣读提名及获奖人时,“耗费”了大量时间,甚至还把信封扔在地上,导致五位提名人紧张的神情僵持了好几秒。梅里莎最终胜出后,在台上感谢了漂亮的儿子、剧组成员以及家人,惟独没有提及丈夫。梅丽莎在《斗士》中扮演了一个中年老妈,专门经营儿子的拳击事业,以养活一大家人,而在处理两个儿子的关系时,却遇到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梅丽莎早在去年就在前哨战奖项中横扫各奖,但在最近半个月内,却因为其“个人广告”宣传力度过大,而导致风向轻微刮向《大地惊雷》的14岁女孩海莉-斯坦菲尔德,好在有惊无险,顺利夺金。梅丽莎是好莱坞典型的大器晚成型演员,2008年才以独立电影《冰冻之河》杀进主流视野,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此次登顶女配,也是学院对中年女演员阶层的一次鼓励。

    因拍摄《金陵十三钗》留起大胡子的克里斯蒂安-贝尔,凭借《斗士》中瘦到死的拳击教练角色获得最佳男配角奖。贝尔在前哨战奖项的争夺中就一直处于上风,包揽了金球奖、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及演员工会奖的男配桂冠。贝尔劲敌——《国王的演讲》中的澳大利亚演技派男星杰夫里-拉什,曾在近半个月内因《国王》人气爆涨成为热门,不过由于拉什早在1996年已拿下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因此学院鼓励“蝙蝠侠”自在情理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贝尔的敬业精神可嘉,为了出演《斗士》中的瘾君子,而再次采用了《机械师》、《黎明营救》时的夺命瘦身法。当然,学院对同样努力的马克-沃尔伯格也进行了表彰,在直播的串场字幕中提醒观众:马克为了这个角色从2005年就开始练习拳击了,并在开场时由詹姆斯-弗朗哥的“奶奶”,安慰了未获提名的马克,足见学院对《斗士》的重视。

    >>搜狐娱乐第83届奥斯卡专题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娱乐头条

8340005粉丝

关注

haluhi

392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