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评剧白派剧目展演开幕 《珍珠衫》老戏新编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28日10:20
王冠丽在《珍珠衫》中的扮相。王铮供图
王冠丽在《珍珠衫》中的扮相。王铮供图

  2月19日下午,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了由李瑞环改编、王冠丽主演的新版《珍珠衫》,以此拉开了“评剧白派优秀传统剧目展演”的帷幕。观众均认为,作为打炮戏,《珍珠衫》老戏新编符合时代特色。

  再现新白派特色

  评剧白派第四代传人王冠丽在剧中扮演王三巧。她紧紧把握住人物内心的复杂情感变化与心路历程,将因受骗失身被休的惶恐与惊愕、再嫁知县吴杰后对前夫罗德的愧疚与自责、随夫上任惊悉罗德身陷官司,向知县求情的焦虑与恳切,都表现得层次分明、真切细致。王三巧唱高腔“听说追问珍珠衫”,声若裂帛;唱反调“二爹娘要找夫君讨个公平”,凄楚哀怨;唱慢板“襄阳府东阳县名叫罗德”,委婉抒情。她寓情于声、声情交融,原汁原味地再现了小白玉霜的“新白派”艺术特色,不时博得台下阵阵热烈掌声。

  一位老戏迷看后说:“我从年轻时就爱听白派,有一次听入了迷,把饭都做煳了。现在还能听上这个‘味儿’,真是有福啊。”

  经典唱段被保留

  《珍珠衫》的故事源自《今古奇观》。白玉霜和小白玉霜两位评剧大家无论到哪里演出,这部剧都是永远的打炮戏。但是,剧中弥漫的封建循环报应论调,也让它遭受了禁演多年的命运。

  该剧艺术总监、评剧理论家赵德明介绍,新版《珍珠衫》保留了很多经典唱段,最大亮点是对剧情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将全剧缩减为10场戏,并从人性角度对主人公的性格走向与心理活动给予了合理铺陈与细腻刻画。“李瑞环同志改编的《珍珠衫》,将旧本上下两集30余场戏集中浓缩为10场戏,很快就揭示了矛盾冲突,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不断把戏推向高潮。”

  赵德明说,编剧将主角王三巧从移情别恋、水性杨花改为了受骗失身,强化了她痛悔自责的内心负罪感。老版中知县吴杰将爱妻“还”给前夫的情节,也就有了更为合理的解释。“剧本不再是一味地道德谴责和批判,而是赋予了人物更多的同情和人性关怀,相对宿命的循环报应论调也被提升为了向上的感悟。”

  《珍珠衫》是“评剧白派优秀剧目展演”的开幕戏,展演将于每周日下午在梅兰芳大剧院分期举办,今年共演出24场戏。二三月份除了《珍珠衫》,还将陆续上演《杜十娘》《朱痕记》《桃花庵》三台大戏。(文/王铮)

  

(责任编辑:崔延)

京华时报

106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212747粉丝

关注

pete妈

32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