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将爱进行到底》:不容情史已成灰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7日15:39

  (文:滕雅望)《将爱进行到底》数年前的一部青春偶像剧,此剧有着某种《爱情白皮书》的深刻以及激情,转身近十年,我们看到一部深情款款的《将爱进行到底》电影,不得不承认张一白对于都市爱情的看法始终透彻,但是从不以现实主义批判的姿态表达爱情,他介乎两者之间的中产阶级的爱情观以及审慎魅力,通过《开往春天的地铁》、《夜,上海》、以及《将爱进行到底》电影版缓慢有致地表现,始终保持着一种“慢下来”的扪心自问爱情的态度审视当下的城市爱情现状。

  爱情电影诗人

  《将爱》让我看到了张一白的从容的叙事状态,透过三种状态发展《将爱》的三种人物命运走向,这三种状态通过心思缜密的安排形成一种奇妙的情绪递增,爱这件“见人见智”的永远热度不褪的情感话题,呈现为映像的时候,必然夹带创作者的观念与理解,我们梳理张一白的过往情感作品,《将爱》尤其展示了城市爱情叙事的趋向,暧昧或拥有的忐忑,爱情转瞬即逝的幻灭感,以及回望爱情的复杂心情成为张一白主要表达的主题,他这一次的表达由衷让人看到诚意。同时,关乎《爱情进行到底》的“集体回忆”再次为《将爱》增加了巨大的气场。这次,张一白带有诗意的叙事风格充分而实在,尤为细致,无惧所谓“MTV”拍摄的诟病,原本,飞扬以及自由的视听风格就是张一白的招牌。

  叙事的虚构与真实

  《将爱》电影采取了类似《阮玲玉》方式的记录片段有效放置在虚构影像之中的手法,情感充沛,魅力独特。在第一段故事中,我们看见了“真实”的“杨峥与文慧”,他们再续前缘以最顺利的方式缘订终身,随后跟随着杨峥的画外音,我们进入了一个中产阶级“七年之痒”的爱情世界,后现代装置般家居设计,着实地表现出了人在都市被物质异化无法进行心灵沟通的陌生感,失去生活情感热情的杨峥陷入了空虚以及迷失的状态,智慧的文慧通过自己独特方式,让丈夫从旁窥探自己的生活,给予了对方独自冷静思考的空间,最终唤起了丈夫杨峥对于生活以及爱情的原始记忆和冲动,再次让两人的心相印相随。第二个故事,以最底层的人物设计,讲述两个经历生活磨砺以及受过伤害杨铮和文慧,终于在十年后的同学聚会相遇,一路跌跌撞撞,笑料百出充满情欲色彩的不眠夜,谁料命运似乎跟他们开了个不堪的玩笑,最终两人回到各自的轨迹,从此不再相见,这个也许是生活中最可能出现的状况,却被张一白调剂成为一种若有若失的遗憾之美。第三个故事,浪漫而情绪激昂,文慧陷入了婚姻危机,醉酒的呓语让远在天边的杨峥匆忙赶到,这一次最不刻意的相遇,两人各自有安逸美好的生活,却欠缺勇气去面对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挂念,而过往的记忆随着杨峥年复一年的在海边的录音让文慧忽然全身灌注了热度激情,狂奔到海边,看看属于他们爱情记忆里的大海,海浪的波涛汹涌带走了伤痛,重回了爱情最初的模样,单纯的喜爱以及义无反顾的付出。三个主体故事转场之间穿插的真实的情侣采访,融入了时下各个年龄爱情关系对于“坚持”爱情的感悟与宣言,恰到好处地制造了节奏的起伏,以及营造了欢愉自然的甜蜜感人氛围。

  情史并不如烟

  爱情电影是最炙手可热的类型电影体裁,也是最考察导演功力的一种电影类型,张一白胜在最能捕捉到当下中国爱情关系的缺失,从而通过叙事来抚慰观众内心的情感伤痕,但是我不愿意用“疗伤电影”来形容《将爱》,这部电影现实出来的勇气以及青春张狂还是能使人在观影之时,活在一种尖锐而透彻的拷问之中,情绪始终保持在一种情感迸发勇气十足的状态,也是从不谙世事蜕变到自在沉淀的状态,《将爱》这部电影对于中国情感的关注,透着一种复杂但是质感清新的味道,缅怀曾经忽略的纯真时代,为了是坚定而坦诚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苏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