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歌剧《山村女教师》演出信息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5日13:45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

  出品单位:国家大剧院

  指挥:吕嘉 演出时长:约150分钟(包含中场)

  演出剧场:歌剧院

  演出时间:2011.03.07-03.09

  演出票价: VIP 500 450 400 350 220 160 100 元    点击订票

  剧目介绍:

  大型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是国家大剧院在开幕两周年之际重磅打造的献礼之作,更是大剧院推出的首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原创歌剧。该剧约请国内众多优秀艺术家创作参演。首轮演出10场,获得广泛赞誉,被指挥家吕嘉盛赞“树立了中国近现代以来正歌剧创作新的起点。”

  《山村女教师》讲述了贫困山区女教师杨彩虹为教育事业奉献生命的感人故事。纯洁坚定的杨彩虹,善良淳朴的周洛平,懦弱而现实的李文光,每一个人物都活生生的矗立在舞台上,真实的向观众展示着他们的喜怒哀乐。在几位主人公起伏跌宕的命运中,该剧关照着当下人们所共有的情感冲突和人生困惑,更深入探讨了理想与现实、爱情与背叛、牺牲与奉献等亘古不变的生命主题。诗意的表达、温情的音乐、充满田园气息的唯美舞台,使得这部作品感人肺腑,激发着观众强烈的内心共鸣。

  “超白金”团队组合

  延续大剧院一贯的制作风格,大型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再度网罗国内实力雄厚的“超白金”创作组合:曾编写《菊豆》、《云水谣》、《集结号》等电影剧本的著名剧作家刘恒首度挑战歌剧创作;为国家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进行十八分钟续创的作曲家郝维亚担当作曲;曾凭借《女人的一生》、《奥赛罗》、《商鞅》等作品而撼动剧坛的著名导演陈薪伊倾力执导;而舞美设计和指挥则分别由国家大剧院的“御用大师”高广健和有着“吕一棒”之称的著名华裔指挥吕嘉担任。除此之外,歌剧《山村女教师》的演出阵容也将汇聚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倾情演绎。

  探讨爱与牺牲的永恒主题

  没有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没有勾心斗角的权欲斗争,《山村女教师》是一部从全新角度反映当代人价值观与精神困境的作品。其中既有女主人公杨彩虹这样纯洁的“精灵”式人物,也有淳朴、坚定的“奉献者”周洛平,更有自强但懦弱的李文光。每一个人物都活生生的矗立在舞台上,真诚地向观众展示着他们的喜怒哀乐。“我希望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编剧刘恒如是表示。

  打造动人的“田园”之歌

  曲作者郝维亚希望将其打造成一部充满时代感的作品,“编剧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格外感人的故事,一定要用音乐的力量将这种感动传达出来。”因此,郝维亚在音乐上格外“较真儿”,很多细节都要经过反复调整。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要用音乐说服观众。”

  除了强调音乐的感染力,郝维亚还力求在旋律中展现南方乡村清新怡人的“田园风味”,“要让生活在城市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田园气息”。在音乐第一次试听过后,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先生就颇为感慨的评价这部歌剧是“在宁静的田园上写出了炽烈的情感和冲突,充满热切真实的情感涌动。”

  剧情简介:

  这个平凡的故事发生在南方的贫困山区。主人公杨彩虹是县城里的姑娘。在师范专科学校读书的时候,与来自农村的同班同学李文光相爱。毕业之后,俩人怀着美好的理想来到李文光的家乡蓝溪村,在村小学当教员。李文光不甘乡村的寂寞和贫困,在杨彩虹的全力资助下到山外读本科,继而考上了研究生,并一再推迟婚期。

  故事在一次筹备婚礼的气氛中拉开帷幕。乡亲们不看好这门婚事,只有李文光的寡母喜气洋洋,杨彩虹则忐忑不安地怀着期待。李文光姗姗来迟,无奈而残酷地向大家摊牌,声称取消婚事,因为爱情死掉了。杨彩虹悲痛欲绝,用近乎哀求的口吻劝对方回心转意,寡母也以断绝母子关系相要挟。村长周洛平指责李文光忘恩负义,俩人言语不合竟然动起手来,最终不欢而散。杨彩虹离开了伤心地,却因为舍不下学生而中途返回了。

  周洛平是伤残军人,服役时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胳膊。他暗恋杨彩虹却自惭形秽,始终不愿意表明心迹,只是默默地为小学校提供帮助。杨彩虹积劳成疾,因胃出血晕倒在讲台上,这迫使周洛平放弃了最后一丝畏缩。在背着杨彩虹赶往医院的途中,他袒露了深藏已久的爱情。事后他却反悔了,不想因为自己或小学校而让杨彩虹滞留在贫困的山村。于是,他自己当代课老师,并四处活动,想把杨彩虹调到条件好一些的地方去。杨彩虹病愈归来,表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放弃自己选择的岗位,并且表明了对周洛平真挚而坚定的爱情。俩人百感交加,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而悲剧却在这时悄悄降临了……

  主创阵容:

  编剧:刘 恒

  作曲:郝维亚

  导演:陈薪伊

  音乐指导:黄小曼

  舞美总监、舞美设计:高广健

  人物介绍:

  杨彩虹——26岁 山村女教师,文静而善良  (女高音)

  周洛平——28岁 村长,伤残退伍军人,忠厚而坚韧  (男中音)

  李文光——26岁 硕士,“城里人”,孤傲而软弱  (男高音)

  孟秋霞——21岁 师范毕业生,单纯而爽朗  (女高音)

  林喜凤——55岁 村民,文光之母,泼辣而直率  (女中音)

  周五山——70岁 村民,洛平祖父,纯朴而风趣  (男低音)

  众村民 (合唱队)

  众学生 (童声合唱队)

  演员阵容:

  周晓琳 饰 杨彩虹

  丁 毅 饰 李文光

  孙 砾 饰 周洛平

  王 蕾 饰 林喜凤

  关致京 饰 周五山

  阮余群 饰 孟秋霞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