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炫舞天鹅》影评:梦想家命运与家庭的悲喜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5日11:31

  如果单一地把《炫舞天鹅》看作一部励志片的话,她的故事线条明显单薄了很多,如此清晰却沉重的一个故事并没有单单讲着一个逐梦女孩的故事,虽然作为主角的李晶晶承载起了《炫舞天鹅》里的所有情节,更多片中没有用明确段落讲明的故事,反而才是衬托整片的基础背景。

  英国当代小说家伊恩•麦克尤恩有一部享誉全球的儿童经典名篇《梦想家彼得》,当中刻画了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小男孩彼得,而《炫舞天鹅》的主人公,与彼得同龄的小姑娘李晶晶,同样也是一个怀抱梦想且精力充沛的儿童,从影片开始,李晶晶为了偷看少年宫的舞蹈练习以及拯救一只流浪小鸭的情节,就能看出这个活泼的小姑娘和其他小朋友并不一样。但和生活在英国中产阶级家庭、单纯得透明的彼得不同的是,生活在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李晶晶,她的人生轨迹在童年时期,就已经布满了挫折,亲母早逝,生父抑郁,虽然后母对其百般呵护照顾,但她本人的倔强却总是让她与她所处的新家格格不入,何况,她还有一个过分聪明、在学校的表现总是优于她太多的哥哥。一直扮演着对比角色的李晶晶这位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哥哥,是全片当中除李晶晶外,最亮的一个人物设置。李晶晶的坎坷身世决定了她没有办法亦步亦趋地遵循她的梦想,偷偷地和其他孩子去学舞,偷偷地到老旧库房里练舞,成了她枯燥、不被理解的学校及家庭生活之外最让其开心的事情。

  直到后来晶晶的父亲发现了她的行径,强烈的阻挠下,晶晶母亲去世的真实原因也终于昭然若揭。与大多数有着复杂背景的故事片不同,《炫舞天鹅》的导演和编剧们,并没有将这段故事以倒叙的手段编排出来,而是淡然地经由当事人现时的口吻追忆,此举凸显的正是晶晶父亲如此隐忍的个性——不喜欢放大自己的悲伤,却任凭悲伤将自己吞噬。对于这一段经年封尘的往事,剧中着墨并不多,然而越是极力避免的悲剧重现,却越是造成了这个故事中的最大矛盾:晶晶的父亲为了避免晶晶遭遇其母在舞蹈时出现的悲剧,残忍地想让晶晶将自己的梦想扼杀。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可以说是晶晶父亲怯于面对事实的逃避做法。

  孩子相对于成年人来讲,有着更多的无畏和冒险精神,也比大人们更容易忘却伤痛,于是,梦想家李晶晶与梦想家彼得一样,插上了梦想的翅膀,任凭大人们如何阻挠,她也没有放弃自己内心的愿望。李晶晶在舞蹈的时候,并不想背负家庭苦难,不想背负父亲的忧郁,而是真真正正像个无忧无虑的孩子一样,炫舞翩翩。

  无血缘关系的哥哥此时也在默默地帮助李晶晶完成梦想,于是她们再次跑进了危险的货仓内,试图在倾慕她舞姿的伙伴前再次起舞。但是,在南方来不及预告的倾盆大雨到来时,被困在了货仓中,最终酿成了片中最大的悲剧。

  眼泪淌下来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扪心自问,这到底是一个讲述了不畏任何阻扰而勇于逐梦的故事,还是在歌颂亲情的力量呢?此刻不得不想起几乎是同时期的另一部大制作片子《黑天鹅》,几乎相同的名字和相同的基本故事核心——舞蹈,却有着完全不同的环境、人物和故事情节,《黑天鹅》在讲述逐梦女孩的同时,又斥责了完美主义者所必须面临的诸多不完美,最终只有一死,才能真正堕入完美之境;《炫舞天鹅》则在更显轻松的小人物身上凸显对梦想的执着,且最终,在并不完美的自身身上,依旧还能继续完成所执的梦想。

  人生当中最悲哀的并不是身体上的缺陷和才智中的不足,而是昏昏于世无所追求无所执念,年幼如李晶晶,已经能在身体的律动中获得了最高的人生目标,且执着于此梦想的实现,也许你会认为,所有的小孩子都是梦想家,但是又有多少这样的梦想家,愿意为她的梦想付诸行动,愿意在灾祸之后,依旧对其孜孜以求呢?心中有梦,力量其实就是无垠无限的。

  

(责任编辑:刘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