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小金人”青睐谁“谋男郎”贝尔忐忑奥斯卡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关力制
2011年02月25日08:04

  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颁奖典礼将于27日晚(北京时间28日上午)举行。本届奥斯卡竞争十分激烈,《国王的演讲》获12项提名成为最大热门,科恩兄弟新作《大地惊雷》、金球奖最佳影片《社交网络》、“蝙蝠侠”贝尔主演的《斗士》、娜塔莉·波特曼惊悚之作《黑天鹅》在主要奖项上也具备十足的竞争力。由于连续八年冲“奥”失败,加上热门影片在中国普遍没有公映,本届奥斯卡最受中国影迷关注的,已经不再是星星点点的中国元素,而是新任“谋男郎”克里斯蒂安·贝尔能否一举夺得最佳男配角奖项——这一另类“中国元素”在影迷间的火热,也从侧面验证了中国电影近些年在世界影坛上失势的尴尬现实。

  演员奖项:

  “谋男郎”贝尔受关注

  自从被张艺谋新作《金陵十三钗》宣布“跨国加盟”,英国一线男星克里斯蒂安·贝尔在中国的知名度便一发不可收拾。去年底之前,贝尔在中国的知名度显然不如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马特·达蒙等好莱坞一线青年演员,这样的情况也与贝尔多年来的力作《机械师》《致命魔术》《蝙蝠侠前传2》均未引进内地有关。而自从成了“谋男郎”,几乎所有有关贝尔的冷饭在国内均被热炒。上周有媒体曝出贝尔正在中国赶拍《金陵十三钗》,贝尔赶回美国参观颁奖礼的时间也就在这两日。

  相比之下,本届奥斯卡的主角竞争虽然激烈,由于看到影片的渠道不多,中国影迷的关注度就没那么强了。影帝奖项目前呼声最高的是英国实力派男星科林·费斯,他在《国王的演讲》中的表演得到了评论界的一致盛赞;而影后争夺战中,实力派女星娜塔莉·波特曼凭借在《黑天鹅》中难度极高的爆发式表演,正无限接近她从影生涯中首座小金人。

  最佳影片、导演:

  《社交》《演讲》竞争激烈

  本届奥斯卡入围影片竞争激烈程度当属近年之最,备受好评的《国王的演讲》和大卫·芬奇新作《社交网络》难分伯仲,站在获奖的第一阵营中;其次是第80、81届最佳导演科恩兄弟和丹尼·鲍尔的新作《大地惊雷》《127小时》以及《黑天鹅》《斗士》等作品也均有得到终极大奖的希望,反倒是引进内地被誉为“神作”的《盗梦空间》前哨战后劲不足,如今已基本被排除在主要奖项的热门人选之外。

  不过要说最大热门,本届奥斯卡还得看《社交网络》和《王的演讲》两片的掐架。前者先发制人,在导演工会奖、演员工会奖和金球奖均取得压倒性胜利,而后者则后劲十足,拿到制片人工会年度最佳,口碑大有反超之势。

  华语片虽折戟

  但仍有“中国元素”

  本届奥斯卡依然星光熠熠,汤姆·汉克斯、妮可·基德曼、哈利·贝瑞、杰夫·布里奇斯、桑德拉·布洛克、小罗伯特·唐尼等百余位影星将盛装亮相,而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主持人更选择了好莱坞当红影星詹姆斯·弗兰科和安妮·海瑟薇这样的年轻影星搭档。

  场面热闹非凡,奖项话题十足,但让中国影迷遗憾的是,随着国产电影连续第八年冲击最佳外语片未果,本届奥斯卡上正儿八经的中国元素,基本就得在评委中找了。倒退几年还能在红毯上凑凑数的章子怡,如今只能继去年之后,再次携手邬君梅、陈冲、吴宇森等中国影人,成为奥斯卡近6000位评委中的一分子。总结今年奥斯卡提名影片的特点的时候,邬君梅说:“今年奥斯卡大部分电影都讲述深邃的人性、表现人物的内心和外界社会之间的挣扎以及灵魂的寻求等等,很人性。如果中国电影在这方面探索和尝试得多些,可能会带给国内观众和国外观众更多的惊喜。”而反映人性,尤其是得到世界影迷普遍认同的世界性命题,却正是多年来中国电影的软肋。国内市场票房节节高升,却连续八年出不了一部得到世界认同的影片,中国电影人是该反思一下了。(文/关力制)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