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2011大银幕续集“多胞胎”当道 大导演受瞩目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2月25日08:03
华谊兄弟电影在京发布2011“H计划”,导演冯小刚(右)、徐克、冯德伦等到场
华谊兄弟电影在京发布2011“H计划”,导演冯小刚(右)、徐克、冯德伦等到场

  昨日,华谊兄弟电影在京发布2011“H计划”, 宣布2011年10部新片有3部为续集电影:《全球热恋》、《画皮2》及《狄仁杰前传》。此外今年电影题材的撞车情况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观众很可能在银幕上看到5个关云长、4个孙悟空、3个穆桂英、3条白蛇、2个鸿门宴……

  续集当道保票房

  华谊宣布的“H计划”的片单中有3部续集、系列电影:《全球热恋》、《狄仁杰前传》、《画皮2》。此前,在宣布《全球热恋》立项时,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表示将续集电影作为一种成熟的电影产业模式操作。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以3亿元的高票房完成了“大片革命”的全新尝试,2011年,徐克导演将携手华谊兄弟开启《狄仁杰前传》,对此徐导表示:“狄大侠变年轻了,但我们的经验更老到了。”

  近年来,商业电影续集泛滥,去年的两部作品《叶问2》《非诚勿扰2》让很多人看到了商业大片续集的潜力。虽然口碑平平,但是票房有保障。据悉,尔冬升即将在3月开机的《窃听风云2》依然主打吴彦祖、古天乐这样的偶像牌。刘镇伟今年准备开拍《机器侠2》,周杰伦也打算推出《不能说的秘密2》。此外,好莱坞大片在今年基本上就是“续集大年”,就连破产重组的米高梅最近也宣布将推出重拍版《机械战警》和《鬼驱人》系列续集,只有续集能让他们在低风险的情况下,盘活资金。对于全球化的续集热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尹鸿教授总结,这其中的关键因素在于续集的“创作心态”。他认为,拍续集很可能引发电影原创能力不足,使电影文化品质受到影响。

  题材雷同抢拍为先

  昨日,华谊兄弟方面宣布,签下经纪约的另一个“冯导”冯德伦将执导一部全新的影片《太极》,耗资过亿,还有李连杰、陈国富助阵。但早在两年前,周星驰和好莱坞方面就已经开始筹划开拍《太极》的事宜,演员从杰克·布莱克到安妮·海瑟薇再到阮经天,但就是迟迟未能开拍,如今被华谊兄弟捷足先登。周星驰之前就说过,当同类题材电影在市场上互相撞击,“肯定有胜者也有败者,但败者居多。”他认为这种事情很容易让观众产生腻烦心理,因为观众不是傻子。

  《太极》的撞车已经不是特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电影题材的撞车情况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5个关云长、4个孙悟空、3个穆桂英、3条白蛇、3个鸿门宴……以关云长为例,除了即将上映的由甄子丹主演的《关云长》外,田壮壮也在筹备名为《关公》的影片,此外杨子的《武圣云长》、陈木胜的《武神传》、高希希《三国·关云长》无一例外都在消费“关公”。今年还将有4个孙悟空大闹天宫。3D版的《大闹天宫》正在拍摄,甄子丹演孙悟空,玉皇大帝由周润发出演,牛魔王变成郭富城,观音变成陈慧琳,演员阵容是优势。周星驰版《新大话西游》预计6月开拍,演员方面,能确定的只有唐僧,由李治廷出演。张纪中版《美猴王》还在剧本创作阶段,对于跟风之说,张纪中笑称,自己从2006年开始筹备做《美猴王》,“如果说跟风,是别人跟我啊!我只是动作慢!”

  纵观撞车的电影,几乎全是古装和神话题材,影评人魏君子分析说,是因为“古装片比较保险,也不用受意识形态上的限制。但翻开历史书,耳熟能详的故事来来回回也就那么几个,自然避免不了撞车”。如果翻拍说明中国电影缺乏原创精神的话,撞车则证实了电影人创新能力不足,电影公司大都把宝押在大明星、观众熟知的题材以及固有类型上面,导演们越来越变得求安稳。

  大导演大片受瞩目

  在2011年的“H计划”中,也有大制作赫然在列,作为华谊兄弟最受瞩目的导演,冯小刚在2010年完成的《唐山大地震》和《非诚勿扰2》两部电影,累计票房就超越11亿元。由此,让影迷们对其新年新作更为期待。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冯小刚的新作可能是《上甘岭战役》或《重庆大轰炸》,均为战争题材”。但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公司和冯小刚本人对此依然讳莫如深,只承诺:2011年,冯导肯定会有新片开拍,需要筹备6至7个月。冯小刚坦言:“这是我十多年来一直想拍的电影,有很多种原因(没有完成)。这成了我一个心结。期待10月份开拍这部电影,这是我做导演以来最期待的一部电影。”这一番话,让台下媒体纷纷猜测:该片也许正是冯导筹备多年而不得的《温故1942》。此外,曾与华谊兄弟合作过《功夫之王》的成龙将亲自导演《十二生肖》,在实现成龙大哥个人梦想的同时,也将为观众奉献一部精彩绝伦的冒险电影,对此成龙导演的阐述言简意赅:“《十二生肖》是属于中国人的。”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