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大地惊雷》:翻拍超经典,演技放光辉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4日20:07

  翻拍片在商业上获得成功的可能,要远大于在艺术上的成功。因为翻拍的原作往往都是影史经典,艺术上的水准已然不低,而且在观众心中形成了一定的情结。翻拍作要想在艺术上实现新突破,让观众愿意抛开情结认同新作,难度无疑是非常大的。所以翻拍片在奥斯卡上一直难获青睐,马丁·斯科塞斯凭借《无间道风云》获奖也是83年来翻拍作扬威奥斯卡的头一回,还遭受了不少“学院敬老”、“人情票”之类的口水,颇有点胜之不武的味道。但并不是说翻拍片无法散发出超越经典的光辉,只要像科恩兄弟这样找一个比较老的片子,让片中的一切在现代电影理念面前都显得比较落伍,再找一帮比原作更靠谱的演员,再加上自身大师级的执导水准,那么一部比原作更好看、艺术水准更高的翻拍作就诞生了。具体到《大地惊雷》这部影片来说,科恩兄弟干得很不赖。

  1969年的《大地惊雷》让一代西部片英雄约翰·韦恩终于圆了奥斯卡影帝梦,后来还拍了续集。不过,以今天观众对西部片的审美观来看,本片的各方面都显得比较老套、平庸和落伍了。片中角色看起来都太过现代,西部特色不浓,就算把这几个主要角色从影片中拎出来放到大街上,服装造型也不会引起太多的瞩目,完全满足不了现代观众对西部片的想象。叙事过于面面俱到、节奏平缓,无论是趣味性还是刺激感对现代观众来说都不够了。另外,此片外景的选择与设计都太没个性,到处是阳光明媚、青山翠谷、优美田园,跟现代观众对“狂野西部”的审美期待相差太大了,这些都成为翻拍作可以改进之处。

  科恩兄弟对西部片题材可谓情有独钟,《老无所依》即便是现代背景,依然被拍出了蛮荒狂野、无法无天的西部片味道,那么此次翻拍一部传统西部片,科恩兄弟自然可以尽展所长,把西部片的韵味酝酿得格外浓郁醇厚。此次翻拍保持了对老版足够的敬意,主要是进行升级换代,而不是推倒重来,许多经典台词和基本场景都没变,简单明了的剧情未变,堪称科恩兄弟最容易让人看懂的作品。但从视角、风格、人物、细节、角色关系上,对老版进行了更为个性化的渲染与强化,让老版的主要元素都变得更为丰满,充分发挥出重放光彩的潜力。科恩兄弟镜头中的西部寒冬大地苍莽萧索,透着未开化的野性气息,蒸汽机车、小镇笔直的土路与简朴的建筑,也从一开始就立刻让观众进入西部片的氛围中。特别是在剧情和角色上,均表现出科恩兄弟对老版精髓的准确把握和美妙升华。

  影片开头没有像老版一样过于周全地讲述小女孩父亲的遇害过程,而是把这段情节通过小女孩马蒂的画外音一笔带过,既精炼又突出的马蒂的坚定信仰和追凶决心,此后的故事也都由小女孩的视角展开,让观众跟随着她一起去经历这次西部冒险,代入感无疑比老版更为强烈,小女孩的坚毅和勇敢也给观众留下的深刻印象。整部影片的剧情跟老版相比大模样未变,但进行了狂野感和传奇性的强化处理,具有原始美感的西部景观、角色糙劲儿十足的造型、吊在树上的死人、穿着熊皮的医生、飘雪的季节感以及对夜景戏光影的营造,种种细节上的精雕细琢,都让影片具有了远胜老版的纯正西部片味道。此外,两场枪战戏也被打造得更为大气紧张,极富传奇色彩,尤其是结尾考格本警长一V四大战匪帮,在宽阔的草原上纵横驰骋、双枪左右开弓,匪徒相继中弹落马,英勇无畏的豪迈气势,将“西部英雄”四个字诠释得淋漓紧致。

  影片在角色关系上也进行了更为细腻的刻画,改变了老版的警长考格本、德州骑警拉博夫和小女孩马蒂三人合力追凶的团队协作,而是突出了他们彼此间目的和性格不同所导致的矛盾,以及在磕磕碰碰中形成的友谊。马蒂要杀死父亲的凶手汤姆·切尼在当地伏法,而拉博夫却要把他带到德州受刑,道不同不相为谋,所以在追凶的道路上一开始马蒂和考格本就跟拉博夫分道扬镳,这为此后两人在小屋旁伏击匪徒,而拉博夫突然出现,营造了更多剧情上的悬念和变数。后来,拉博夫再次同两人告别在最后的决战中作为奇兵杀出,也是起到了同样的效果。此外,考格本和拉博夫两人爱吹牛又自负的家伙凑在一起,难免要互相较劲比个高低,而此时小女孩作为线索人物的作用也凸显出来,她成为两个大男人之间的润滑剂,屡屡在两人即将翻脸之时插言缓和情绪,三人的互动对手戏也成为影片一个有趣的看点。

  科恩兄弟独特的幽默感在影片中也时常闪现,为整体严肃的剧情氛围增添一分搞怪俏皮的味道。开头的行刑戏,前两个囚犯都可以说完遗言再带上头套,而第三个印第安囚犯刚说了句“我的遗言是……”就被粗鲁地罩上头套,此处用冷幽默调侃了一把当时的种族歧视。小女孩马蒂不顾危险骑着小马驹泅渡过河的戏老版新版都有,但新版在她泅渡上岸后接了一个考格本警长呆若木鸡的镜头,然后嘴里蹦出一句:“真是一匹好马!”立刻就焕发出老版没有的喜感。还有考格本和拉博夫比赛射面包的桥段也相当欢型,考格本帮拉博夫处理受伤的舌头那段戏更是体现出科恩兄弟的恶趣味。此外,科恩兄弟的冷峻和残酷风格在片中也有体现,枪战戏中主要角色有更多鲜血淋漓的受伤镜头,小女孩在结尾被毒蛇咬伤后,老版安排了有惊无险的大团圆结局,而新版则让她留下了断臂的终生缺憾。

  科恩兄弟在塑造个性角色上的超强功力在本片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小女孩马蒂、警长考格本和德州骑警拉博夫这三个主要角色从造型到性格上也显得更有个性。马蒂的辫子、一丝不苟的保守衣着,都显示了她乡下女孩的身份以及坚定的宗教信仰。考格本的邋遢模样和一双总是睁不开的朦胧醉眼,比老版的约翰·韦恩有了更多的颓废男和反英雄的味道。而拉博夫衣服上的流苏、靴子上的马刺都颇具德州牛仔的风范。三位演员海莉·斯坦菲尔德、杰夫·布里吉斯、马特·达蒙奉献的精彩表演,更是让导演对角色的期待没有一丝落空,而且倍添光彩。尤其是名不见经传的海莉·斯坦菲尔德,再次证明了大导演选演员的毒辣眼光。她就如同《山楂树之恋》的周冬雨一样,没有任何值得一提的演艺经历,被导演从上千人中选出担纲影片中最重要的角色,媒体也没少表达质疑之声。可结果怎么样?只要是看过影片的人,相信都会被这个不足15岁的小女孩惊艳绝伦的演技所震惊!毫不夸张地说,新版同老版最大的不同和亮点就在她身上!

  海莉·斯坦菲尔德的扮相比老版中的角色看上去年龄更小,但超越年龄的成熟感更为强烈,影片开头她同棺材铺老板和商人的两场对话,立刻就将角色固执刚强、信念坚定、精于算计、言辞犀利、咄咄逼人的特点展现得淋漓紧致,对细微情绪的把握以及台词的语调和节奏感也都极具个性魅力,可谓一出场就让观众看到了她浑身上下闪烁的光彩和强大气场,让人怀疑是不是有个当年西部人的灵魂附在了这个90后小女孩身上,否则她举手投足间怎能把角色身上的乡土气和时代感演绎得如此到位,如此血肉鲜活。以至于影片结尾换了个老演员出演成年马蒂时,顿时让人感觉角色的光彩没了,不给力了。科恩兄弟也希望通过海莉·斯坦菲尔德的精彩表演让翻拍作焕发全新光彩的意图也十分明显,不断地加重她对话戏的分量,让她尽情展现牙尖嘴利的个性光彩。不过,海莉·斯坦菲尔德也并未把角色演成一个过分成熟的“怪物”,在她不服输的言辞间,观众能敏锐地捕捉到她所流露出的一丝胆怯和脆弱,只不过她很会用强硬的话语来掩饰罢了。如果单论演技的话,那么本届奥斯卡女主女配的所有提名者,都会被这个小女孩的光芒所掩盖。片方在报名时无疑也拿出了志在必得的策略,把原本是女主戏份的她报名到女配的部门,以增强得奖系数。如果评委们不考虑其他提名者的名气和地位因素的话,那么把最佳女配角奖颁给海莉·斯坦菲尔德将是实至名归之举。

  而杰夫·布里吉斯的影帝提名,重在参与的性质远远大过获奖的可能了,因为老人家去年不刚拿了影帝嘛。考格本警长虽然被他塑造得比当年拿影帝的约翰·韦恩更为出彩,但无论是这种外冷内热的颓废男形象、有缺陷感的西部英雄以及抽风搞怪范儿,对于杰夫·布里吉斯来说都没有太多的挑战,演起来驾轻就熟、有刃有余,不够连续两届得影帝的水准。而且今年还有科林·费斯的“王者演技”君临天下,《社交网络》的杰西·艾森伯格以及《127小时》的詹姆斯·弗兰科两位小字辈也有突破性的表演,布里吉斯老爷子今年还是以捧场的心态去奥斯卡乐乐吧!科恩兄弟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提名也基本同理,《老无所依》的辉煌大家还记忆犹新,这次翻拍作从整体上又比较四平八稳,影帝荣誉还是让给其他人吧。

  最后,想就本片引发笔者的一些思索说几句题外话。最近网上对《人民日报》刊发“任理轩”的署名文章《理性看待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讨论得不是挺热烈嘛,而《大地惊雷》恰好也是个弘扬“正义”及“公正”精神的电影,不妨看看人家100多年前的老美是怎么做的,没准能有些收获。小女孩马蒂在片中总是把“我有个厉害的律师”(I have a good lawyer)挂在嘴边,这句话是如此有魔力,可以让精明的商人甘愿赔钱,让被俘的匪徒说出情报,还能在自己被俘后用来跟匪首做交易,甚至可以用来威胁不给她摆渡过河的船工,看来在人们印象中一向是无法无天的美国西部,法制精神以及人们对法律的信念竟是如此强大。小女孩寻求报仇的方法也是通过警官将凶手捉拿归案后法办,如果警官不答应她去追凶,不去执法怎么办?小女孩说了,“我打算用它(指手枪)来杀死汤姆·切尼,如果法律没能惩罚他的话!”通过这些对话和情节不难发现,美国公众普遍相信法律是弘扬社会正义与公正的途径,但如果法律未能伸张正义,那么就要用个人的行为来实践正义。对比一下当今的中国社会,法律维持的社会正义以及人们对法律的信任还不及100多年前的美国西部,中国人通过个人行为来实践正义胆量比片中那个小女孩尚且不如!这些反差不值得大家深思吗?

  列文(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