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杜琪峰新作《单身男女》 > 单身男女 新闻动态

港片坚守者杜琪峰:偶尔妥协 从未媚俗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1年02月24日16:04
杜琪峰
杜琪峰

《单身男女》
《单身男女》

  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1955年出生于香港,1977年成为无线电视导演,1980年拍摄第一部电影《碧水寒山夺命金》,1986至1994年拍过多部卖座电影。1996年与韦家辉组建银河映像,2000年凭《枪火》成为金像、金马双料最佳导演,奠定影坛地位。加上2004年的《PTU》、《大事件》,2005年的《黑社会》,他共获3次金像奖、两次金马奖。近年更是外国影展的座上客。他与韦家辉联合执导针对内地市场的《单身男女》将在近日上映。

  现任金像奖主席陈嘉上说过,港片尚有文化分量,是因为杜琪峰、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家卫(在线看影视作品)三人标杆式的存在。杜琪峰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成为港片中流砥柱,走过最好和最坏的时代,既有商业保证又练成自我风格,他锐意原创的风骨,冷酷映像的风格,以银河映像带起的专业团队风气,在同辈中都是无出其右的成就。近年香港导演纷纷北上拍片,而看透格局萎缩的杜琪峰仍坐镇香港基地。这位当代港片的教父级人物,很可能是香港地区最后一个大导。

  对话人 叶晓萍 南都娱乐周刊驻粤港记者

  红裤子出身的无线时代

  “无论环境怎样恶劣,一定要完成”

  杜琪峰出身底层,年少时曾住九龙城寨、牛头角迁徙区,龙蛇混杂与江湖气息构成了他早年的生活经验。父亲在戏院工作,他看得最多的是西部片和动作片。1972年,杜琪峰以办公室勤杂工身份进入无线,隔年被王天林和钟景辉推荐入读艺员训练班。训练班毕业两年后,只有中三学历的他,又蒙王天林破格提升为副导演,参与拍摄《陆小凤》、《小李飞刀》、《射雕英雄传》等武侠片。而师父言传身教的影响,也奠定了杜琪峰从无名小子成长为电影名导的基础。

  南都娱乐:从无线训练班毕业后跟天林叔拍戏,可以说是入行启蒙,对你来说受到的影响有哪些?

  杜琪峰:天林叔对我最大的影响,是无论环境怎样恶劣,一定要完成,这才算是专业人士。我们当时拍电视剧(进度)追得很惨的,1976年我第一次拍武侠片《书剑恩仇录》,今天拍完晚上剪接,第二天早上配音,到了晚上就播出街了。林岭东负责排进度表和剪接,刘仕裕负责配音乐和效果声,三个徒弟跟着天林叔拍,我是跟在身边的。每天突发状况很多,有次大队人马几十人到大埔树林里,结果下倾盆大雨,两个镜头完全没法下车,就叫道具布景的人砍点树回厂里拍,将一批批人安排进去(镜头)打,打完就出镜,然后又镜头接第二堆树林,几棵树推过来就当第二个位……在恶劣环境里,他一直这样工作,在厂里这样赶,到晚上又能播出街了。曾经发生过很多这样的事,我就学习了,一定要调动所有事情完成任务。第二就是看怎么调配,决定要很快很准,这是他在粤语片时代的生存方式。这些不是艺术性的教育,是专业性的教育。

  南都娱乐:在电影上呢,他作为黑白片名导,给当时电视圈肯定带来冲击,让你耳濡目染的是什么?

  杜琪峰:他在电影上给我的东西,是镜头和群众的调动,怎么拍得镜头很有电影感?怎么控制气氛?在他身上学到很多基本的东西,一个小子能看到这么多,都是不简单的。后期他的脚不好,有一个骨头歪了,上下楼梯不方便,旧时我们的监视器是在上面的,下面才是拍戏的,他排戏就告诉我大概,我下去排。从不懂到开始可以调动(都不简单),比如对方是明星,我们当初还是小孩,刚刚入行的时候也怕啦,但短短一年的训练里,你就学会了很多。

  南都娱乐:没过两年,你就从副导演晋升到了导演,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

  杜琪峰:1977年,我拍完了《陆小凤》以及《小李飞刀》的一半,公司就已经升了我做导演,当年我觉得真是太快了,但如果有这样的机会不做……我当时考虑过,还跟助理总经理说,他说如果你不做就现在走吧。呵呵,那就不做不行了。我记得第一次做导演的时候,就在那里按按键而已,师兄林岭东还来探班给我打气,他还有徐克坐在我旁边,有他们两个在我更容易出事,哈哈哈哈哈……

  南都娱乐:师父当年培养出这么多徒弟,有没有也影响你?比如多年后建立自己的专业团队。

  杜琪峰:可能因为我们自小也是“红裤子”(基层)出身,跟着师父。这个环境让我想到是不是到一定的时候,也想给机会新的一代。因为是师父这样给我机会,我以后在电影和电视上才可以更大胆。在(拍戏)基础上看,能跟老师父是好的,也很少导演会给机会副导演的。

  从为老板拍到为自我拍

  “技术上的导演,还是作者导演?这是个大问题”

  1980年,出自无线的许鞍华、徐克、严浩正掀起香港电影新浪潮,25岁的杜琪峰拍了电影处女作《碧水寒山夺命金》后,却转身回电视台继续拍剧集,外人看来一如被提拔为电视导演时的犹豫退缩。作为深思熟虑的金牛座,他其实大器不怕晚成。1980年代后期,他为“新艺城”拍了《开心鬼撞鬼》、《八星报喜》、《阿郎的故事》等卖座电影,1990年代为“大都会”(由邵氏与无线重组)、“百嘉峰”(杜与黄百鸣、禢嘉珍组建)拍了《审死官》、《济公》、《东方三侠》等古装、魔幻喜剧。直到1996年迎来银河映像时代,40岁的杜琪峰才真正开拍属于自己的作品,对警匪犯罪片的深化,冷色调为主、以静制动的冷暴力美学,都是对1980年代吴宇森等大洒狗血英雄片的超越。而面对票房问题,与许鞍华、王家卫不同的是,杜琪峰更主动,坚持商业片和自我作品的双线生存策略,为银河映像筹备弹药、培养新人,一直在顾全大局,偶尔妥协,但从未媚俗。

  南都娱乐:从拍无线剧集,到成立银河映像之前,你也经历过大都会、新艺城、百嘉峰时期。

  杜琪峰:在1994年之前,我拍过《开心鬼撞鬼》、《八星报喜》,当时的戏都比较喜剧,卡司也比较大。到1994年,就算我自己做导演做主导,也都是完全商业的电影,那我就是一个技术上的导演,而不是一个作者导演?这是一个大问题。

  南都娱乐:当时电影市场蓬勃,有不少大卡司的古装片、喜剧,到现在很多香港导演北上拍的还是这些。

  杜琪峰:是啊,就是这样,我经过了从1980年代到1994年。考虑到作为一个导演的前途,所以那一年(1995年)没有做任何事,就在考虑怎样才是做作者导演,就立了一条心。所以我就拍了《无味神探》,那时候是不卖座的,完全靠个人的想法去走。一路从这个开始,《暗花》也好,《枪火》也好,拍了《两个只能活一个》、《非常突然》啊,这个时候开始拍自己的电影。在此过程中成立了银河映像,也多得韦家辉,虽然他不在公司的任何一个岗位。我们的目的不是以市场为指导,但是另一个时间你要拍回《瘦身男女》、《单身男女》、《我左眼见到鬼》啊这种类型的电影。

  南都娱乐:这类型的电影你自己喜欢吗?

  杜琪峰:呃,我不是很讨厌去做这个事情,但让我选我就会选警匪片,有的东西在这个环境里的存在,可以支持继续你的工作。

  南都娱乐:你拍戏没有剧本,加上自我风格的电影预算有限,拍的时候应该很紧张?你是什么时候不要剧本的?

  杜琪峰:我拍电视的时候已经成天改剧本了,真正从头到尾没有剧本的,就是从《枪火》开始。因为那时候没有钱,一拿到投资就要一个月拍完,根本没有时间写啦。凑齐人马,十八天拍完,没有剧本,就讲给他们听这样拍,同时不准NG超过两次,—除了阿雪(林雪)。(黄)秋生、(吴)镇宇他们是很行的嘛,哪用NG的!大佬,你看着拍啊,只有四万尺菲林。

  南都娱乐:成立银河映像后,终于能拍最感兴趣的警匪片,同时你也要为团队操心,要为赚钱而拍片,然后扶植年轻人。今年是银河映像十五年,你对未来有何预期?

  杜琪峰:1996年成立银河映像,我和韦生过去有不同类型的票房上可以的电影,我们已经跟自己的路线走了十年。下一个历程,希望推动多一点电影(导演)能够继续银河映像的路线,在未来五年,如果很侥幸地让我们走到银河映像二十年,希望找到一个人去领导银河映像,我自己就想逍遥一点,去做一个(自由的)导演。

  他的御用爱将们

  “如果没有这帮演员,就没那么多杜琪峰的电影”

  拍金庸古装剧出身的杜琪峰,在色调冷酷的现代都市里营造自己的江湖。无论是《PTU》惊险游走在法理空隙的手足之情,《枪火》、《放逐》里五个男人的默契与情义,还是《文雀》中雅贼救美的男性仗义,抑或是两辑《暗战》里兵与贼惺惺相惜的黑色幽默,无不流淌着现实又浪漫的任侠之气。江湖是由人构成的,杜琪峰的江湖少不了他的固定班底,关于他拍戏怪癖的传说有很多,比如没有剧本、现场爱骂人,但从他戏里成长起来的人,都说杜琪峰是一所学校。只是老杜的爱将们只存在于他精神上的港式江湖,北上还用得着吗?也许就等《黑社会3》了。

  南都娱乐:说说你的那些爱将吧,当初对他们的选择和塑造是怎样的?

  杜琪峰:像秋生、镇宇、张耀扬那些,他们是很清晰导演要什么,如果找不到这一帮人,我的电影可能又不是这样,未必达至我的电影世界里的人物(境界)。他们大部分的技巧都是非常好的,包括青云、任达华也好。演员的工作就是让我对他的演出很有信心,还有他能给一些东西刺激导演对这个人物的扎实程度加深。我觉得这是互相的,如果没有这一帮演员,就没那么多杜琪峰的电影。

  南都娱乐:你挖掘了不少性格演员,比如刘青云、张兆辉等,他们在电视台时不算红,但拍过你的戏之后,走出来有了另一种味道。

  杜琪峰:现在我们用旧的那批演员,其实他们在电视台也很好了,只是没有机会而已。在电视台我们认识很久,知道这个人是能演戏的。但现在的电影公司签很多演员,要你用他的演员,如果做得到也会妥协的,所以这也要看,新一代的演员还有谁是能用得上的。

  南都娱乐:你不太喜欢用偶像吧,刘德华当年被你数落“你们这些偶像”如何如何,是否觉得偶像不会演戏,也不能为电影服务?

  杜琪峰:因为偶像顾及他们自己,多于电影和角色,又要顾着影迷喜不喜欢,又要顾着剪了这个头型唱片就不好看了,你这么多东西不想变动,为什么要拍我的电影呢?很多时候都会觉得最好不要(用偶像)啦,如果能够让我自由地选演员,我真的要选演员,而不是选明星偶像,你是人家的偶像,不是我的偶像嘛。电影始终要原创,只有好的剧本好的导演,才能制造出来好的明星,我很相信历史必定是这样的。

  南都娱乐:跟演员沟通的时候,是否都需要磨合阶段,你不爱用剧本的习惯,他们都能接受吗?

  杜琪峰:他们习惯了,开始有一点点不习惯。他们在电视台已经认识(我)了,后来入电影圈,也很习惯杜琪峰是什么人了。他们会想:他不会“点”(骗)我的啦,哈哈,其实大家都不会“点”大家的了。他们慢慢地知道做事的方法,知道导演会顾及到的,他们做自己的事情就行了,所以很多时候做到一半已经猜到了,几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开小差,会说“我们下一段就是怎样怎样的”,哈哈,有时(猜)中有时不中而已。他们投入了以后也很清楚角色是什么,因为他们本质好,不会离谱,有些(演员)不会做戏的,根本今天和明天都完全不同的。

  南都娱乐:传说每个记者采访你都照例要问的,现在还骂人吗?

  杜琪峰:看到不顺眼也会骂的,呵呵。

  南都娱乐:女演员会不会被你骂到哭,或者直接走了的?

  杜琪峰:走倒是不会,生气是有的,但你有你生气,我有我骂,都是这样的了。什么事会骂呢?第一,不够专业,第二,你有没有清楚我说的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我说的事情,这是应该(骂)的。导演是指挥,你不听指挥。而且我不只是对演员,对所有人都是这样的了。

  南都娱乐:跟着你吃苦最多的可能是林雪,过去采访他,说有部戏NG多次,反复挨打之余还浪费菲林,心惊胆战。

  杜琪峰:《暗战2》那场戏打到他脸都肿了,他说,我脸都肿了,我说是啊,为什么,因为你笨咯,笨就被人打到脸都全肿了!我说你的反应都不对,那个人一边打他,他一边吃早餐,掉在地上又捡起来吃。拍完,我说你的脸都全肿了,没得再拍了,明天又不能回来拍,搞得整场戏粗糙咯,不行咯。

  近年的文化路线与内地策略

  “别人说什么都好,这是我杜琪峰的另一种类型”

  2005年拍完《黑社会》,杜琪峰一直说希望作品多一些文学性。他也说,如今名利已经不重要,只希望拍值得看的电影。他还就《柔道龙虎榜》发问:“我最喜爱的电影,为什么就没人讨论的呢?”这些例子,也许已经可以互为问答。但近年围绕他的还有另一个问题:北上。于是今年他有了专为内地观众拍的《单身男女》。但看他的电影,你仍会下意识地辨认这场景是香港的哪个地方,像《PTU》的中国冰室、尖沙咀广东道,《文雀》的湾仔街道、电车,《暗战2》的皇后码头……固守是不是问题?真正的大师一辈子拍一个地方都够了。

  南都娱乐:过去五年里有几部片不太讨好,比如《文雀》,这是不是你的瓶颈期,或者在某个摸索阶段?

  杜琪峰:完全不是。因为当时香港政府拆天星码头,我已经在拍《文雀》,就将自己想拍的东西在思想上全改变了,在戏里保留了很多香港旧的场景。而《文雀》除了讲扒手外,我自己心里想讲的是,香港过客很多,但因为这些人的来和去建立了现在的香港,他们的遭遇和情义又是怎样?别人说什么都好,我都觉得这是我杜琪峰的另一种类型。

  南都娱乐:拍《复仇》是怎么回事?你都拍过《枪火》、《放逐》了。

  杜琪峰:因为当时的法国(投资)人很希望我能够做一部电影,像《枪火》和《放逐》那样,我们希望利用外国的演员、资金去做一些事情,这对我们是没害处的,同时也觉得所谓“港产西片”也挺好的(笑)。虽然香港市场认为它不太好,因为你停留在那个位置上。但我们知道我们在做什么,用了一个鬼佬演员(Johnny Hallyday)后,《复仇》在欧洲和美洲都比我以往的电影卖的钱多。我们是完全明白这一切的,为什么还要做,你以为真的那么蠢吗?但不能告诉大家我们是这样,然后令大家原谅你嘛。这部戏是这样,别人那么说,我也不介意。

  南都娱乐:新作《单身男女》就要全国上映,而你接下来要拍的两部也都是爱情片……

  杜琪峰:为什么最近搞这么多爱情故事?过去几年拍了很多自我的电影,也是时候回到商业上的电影做法。单是做香港市场现在好像不合潮流,观众的层面大才容易回本,所以需要有一些和国内合作的(电影),但不希望送审有太多问题,就选择一些比较容易过关的爱情的、喜剧的东西。我去拍一个警匪片、黑帮片的机会就更加渺茫,呵呵。先取一个容易的方法尝试国内市场,大部分导演会拍古装片什么的,我们觉得已经有这么多人做了,就不在这个时候去做,反而觉得随着城市发展,内地和香港年轻人共鸣越来越多,很希望做城市式的爱情喜剧。

  南都娱乐:都说你是“港产片最后的堡垒”,现在这个堡垒有没有在动摇?

  杜琪峰:我不觉得我要去(北京),因为我不是很喜欢住在北京,不是很喜欢那些官员,因为很多东西要在规定底下去做。我们在香港习惯了,法律上容许的东西就有权去做。如果要走上去(内地),我要遵守他们的规则,当我要离开的时候,我就不需要了。我一直在讲五年后,或者十年后的银河映像,我也很坦白跟你说,我需要(继承),我不应该拍拍屁股就走了,因为我是在这里出生的。

  记者手记

  偶尔妥协,但从未媚俗

  杜琪峰果然雪茄不离手,聊完时慢慢拿起水壶冲茶,白色水汽蒸腾,让我想起《黑社会》开场。但他不老派,造型往往是波鞋牛仔裤,很潮那种。他语速不快,表面上年纪渐大火气渐收,但其实思维活跃,同一句话的表述同时出现三种,难怪一部电影要拍很久才拍完。对团队、产业远景他有种父辈感,聊起电影又藏不住天真的热爱,最惊奇的是还熟悉内地形势政策,连二三线领导人名字都说得出。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