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你是我兄弟》收视飘红 编剧详解“兄弟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24日08:14

  本报讯 张嘉译(在线看影视作品)邓超(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电视剧《你是我兄弟》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迄今最高收视率已过11%,稳坐北京地区同时段第一名,也是2011年开年以来收视和口碑最佳的作品。看腻了女人戏,性格各异、真实可亲的马家四兄弟总在不经意间给人触动,细腻绵长。不过,后半段剧情急转直下,老大发迹后赌博败家,对梅姐也恶语相加,很多观众始料不及表示很难接受,日前,编剧彭三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这是一开始就预埋的悲剧——老大一直最怕的就是老二学坏,可是四兄弟中真正学坏的只有老大。”生活总要继续,哥仨儿最终齐力拯救了大哥,“我理解的兄弟情最温暖动人之处,就在这里”,彭三源说。

  《你是我兄弟》故事本不新鲜,父母早逝的四兄弟相互支撑着艰难成长,传统、顾家但以暴制暴的老大,貌似吊儿郎当,其实侠骨柔情的老二,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冲突,却总在对方落难时拉兄弟一把……该剧编剧彭三源多年前曾创作了同题的《亲兄热弟》,也非常受欢迎,不过《你是我兄弟》的“升级”之处在于,它跟改革开放的社会巨变结合更紧密,老大、老二所代表的人生观、价值观剧烈冲突,一个坚持“上学才有好出路”、国营单位“铁饭碗”;一个高中没毕业就成了无业青年,被社会大潮裹挟着先富起来。不过,“大时代”的框架并没有僵化和冲淡《你是我兄弟》的人情味,甚至吕丽萍扮演的机关大姐活灵活现的“机关哲学”,全剧没有大悲大喜,却处处散落着会心的生活细节,剧情越深入,越能“咂摸”出味道。

  身为一个女编剧,彭三源似乎特别偏爱兄弟题材,彭三源在家排行老四,前面有两个姐姐,一个哥哥,后面有一个妹妹,“子女众多家庭里的亲情观念和独特感触我都了解”。从《亲兄热弟》到《你是我兄弟》,彭三源写的都是底层家庭,但基调都不苦情,有很多轻松笑点,“我的姐妹、哥哥严格来说还都算草根阶层,我观察他们的生活充满了朴素的快乐,很会‘穷欢乐’,相反最不快乐的可能是我——追求事业的成功、再创作的压力,这些焦虑他们是不会承受的,所以我要感谢他们带给我那种结实如大地般的生活感受。”

  剧中,最讨巧的是邓超扮演的老二,对感情专一,对兄弟仗义,对家庭有责任感,对事业有掌控力,彭三源笑着承认,老二也是她理想中的男友形象,“他能满足女人对男人的所有幻想,阳光、野性、敢作敢为,更重要的是痴情,可惜这样一个躁动的时代,只能是一个理想”;或许正是老二的可爱,引起了不少观众对“一枝花”的反感,编剧把她塑造得很清高,却被观众认为过于僵硬。彭三源解释说,“一枝花”也是自己理想中的一种人格符号,“拒绝老二是无法认同对方的价值观,丈夫教她‘狡猾’好适应机关工作,假如她这样的人学会了这一套,社会就没指望了。”不染而可爱,不染而无用,是彭三源对“一枝花”悲剧的定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