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冯小刚骑上“金扫帚” 夺最令人失望华语电影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金喆
2011年02月24日07:33

  民间自发组织的华语电影“金扫帚奖”2月22日下午2时22分在京颁发,“金扫帚奖”顾名思义,类似美国“金酸梅奖”,颁发的奖项名称为“最令人失望”。

  获颁“最令人失望”奖项的电影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商业。主办方在现场也声称,奖项就是要颁给大电影和大导演的,因为他们占据了最多的电影资源,结果拍出来的电影不尽如人意,这些奖项颁发给他们才能吸引眼球。至于“金扫帚”的意思,就是要将这些电影扫出中国电影界。

  至于正面褒奖的2010华语十佳电影则分别为:《让子弹飞》、《观音山》、《艋舺》、《岁月神偷》、《日照重庆》、《当爱来的时候》、《第四张画》、《第36个故事》、《志明与春娇》、《人在囧途》。另外,2010纪录片特别奖颁给了《海上传奇》和《音乐人生》。不难看出,这些奖的品位偏文艺范儿。

  演员田海蓉在现场谈到,自己之前花了一整年的时间筹备“唐伯虎点秋香”这个题材的电影,结果发现有两个“唐伯虎”已经开拍了,而人家从筹备到开拍只用两个月。她还心有余悸地表示,“如果我拍了‘唐伯虎点秋香’,也许现在领‘金扫帚’奖的人就是我了。 ”

  此类急功近利的商业行为,被认为严重伤害了中国电影。导演王小帅则在台上向观赏了《日照重庆》的观众致敬,并说:“这部电影的排片一直只有上午九点和晚上十一点的场次,庆幸仍有观众进场观看,没有让《日照重庆》零票房。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的电影可以像《唐山大地震》那样从早到晚都有排片,让观众可以随时看得到。 ”这样的感言,他在电影上映之初就已经发出,现在言谈之间,依然对发行不给力颇有芥蒂。

  从“金扫帚”和“十佳影片”的名单中,不难看出,“商业=被扫地出门”,“文艺=值得被褒奖的坚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除了能够平衡票房和口碑的《让子弹飞》之外,是不是整个2010年,所有的商业片都是流水线上不负责任的电影,而不卖钱甚至得不到排片的文艺片就都是好电影呢?这一点反倒值得斟酌。(文/金喆)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