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郭台铭之弟投资史诗长片 3.5亿新台币助魏德圣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2月24日06:44
终于不用为资金发愁了,魏德圣(左)拉着老板郭台强喝酒
终于不用为资金发愁了,魏德圣(左)拉着老板郭台强喝酒

  东方早报2月24日讯 “吃苦当吃补”的《海角七号》导演魏德圣终于不用再为钱犯愁了,历经10个月拍摄,成本高达7亿元新台币(约1.6亿元人民币)的新片《赛德克-巴莱》将摆脱资金短缺的窘境。昨日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中影公司董事长郭台强(台湾首富郭台铭之弟)将拿出3.5亿元新台币(约8000万元人民币)的文创基金,和魏德圣合资组建新公司,运作电影后续制作和营销。

  《赛德克-巴莱》上、下集可以如期在今年9月9日与9月30日在台湾地区上映,该片也有望来内地发行。平时“见人就问哪有钱”的魏德圣导演难得眉开眼笑地说:“以前都是闭着眼睛幻想米缸打开后有米,这次果然就有了。”

  《海角七号》扬名后才敢拍

  史诗长片《赛德克-巴莱》讲述的是1930年台湾少数民族赛德克族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率众反抗日本政府而发动雾社事件的故事。剧本早就已经写好,在2000年曾获台湾优良电影剧本奖。为了能拉来投资,2003年,魏德圣自掏200万元新台币拍摄了5分钟的片段,郑重其事地邀请台湾媒体、企业主等方面观看。他当时预期投资能有700万美元,并声称有一半钱就敢开拍,但可惜除了获得礼节性的称赞外,他未能获得任何投资,直到2008年魏德圣的《海角七号》“小兵立下大功”,创下台湾电影当地的票房纪录之后,《赛德克-巴莱》才得以落实。筹拍11年期间,魏德圣光是绘制的《赛德克-巴莱》分镜图手稿就重达五六公斤。

  数度传出超支停工

  在资金尚未筹齐的情况下,2009年10月魏德圣开始了筹划十余年的梦想之作,在台湾本土电影持续多年低迷的情况下,能够拍摄一部如此投资规模的电影相当不容易。魏德圣率片中演员徐若瑄(在线看影视作品)、马志翔宣告开拍,他说:“刀砍下去,没法回头了!”不料随后试拍的半个月,每天平均花费100万元新台币,烧钱速度快到无法想像,魏德圣身兼导演、电影公司老板、投资者三重身份,压力大到不行,经常问工作人员:“还有哪里可以找钱?”而《海角七号》为魏德圣赚来的5000多万元新台币自然也投了进去。知道魏德圣导演的困境之后,台湾娱乐圈不少明星都出手相助,女主角徐若瑄不仅没有片酬,还倒贴出借千万元新台币相助,此外还自掏腰包买了1000张预售套票,可说是力挺到底。周杰伦(周董)虽然没有参与演出,但也大方借出4000万元新台币,而且只收1元利息。尽管得到各方支援,但剧组还是数度传出超支停工的消息,魏德圣为了给自己打气,拍摄期间他还穿上写有“拼命三郎”的T恤。魏德圣笑说,嘴里说是为了理想要继续,但心里其实是怕万一宣布停拍“脸要往哪里放”。

  除了资金问题,剧组还遭遇了多重事故,外景占绝大多数的《赛德克-巴莱》拍摄时几乎天天都要靠天吃饭。2009年8月,魏德圣花了半年时间在高雄甲仙等地找到合适取景地,却因“八八水灾”被迫放弃,后来剧组在溪谷试拍,水急路滑,有工作人员摔裂腿骨,魏德圣也滑倒受伤,小腿还缝了2针。此外,在拍摄期间,剧组工作人员最长有3个月没领薪水,总计参与演员共1.5万人,拍摄的底片用掉2047卷。最终该片在磕磕碰碰中于去年9月5日杀青,截至杀青,《赛德克-巴莱》就已经烧掉了5亿元新台币(约人民币1.1亿元)。

  要卖13亿新台币才不赔

  虽然现在电影拍完,但是后期制作和营销也相当花钱。据了解还需要再投入1亿元新台币用在后期制作以及特效处理等方面,《赛德克-巴莱》目前粗剪超过4小时。魏德圣再次陷入窘境。去年5月,郭台强方面首度和他接触,且出手豪气,双方尚未签约就先投入5000万元新台币解决燃眉之急。之后成立10亿元新台币的文创基金,并投入3.5亿元新台币用于该片的后期等费用。据悉,目前已经完成第一版的初剪工作。魏德圣透露,有信心《赛德克-巴莱》上、下集可以如期在今年9月9日与9月30日在台湾地区上映。对于票房,魏德圣称想回本的话,“上下集和之后上映的完整版要冲出13亿元新台币。”他坦言,“我不期待卖多少,只希望回本。”另外他还表示该片未来也会争取以合拍片的名义到内地上映。制片人黄志明则表示影片将参加美国影展,推销海外版权,还希望能在内地上映,还有周边商品、旅游开发等渠道,努力收回成本。

  从科技业跨足电影业的郭台强表示,尽管和科技业相比,电影算是高风险行业,但电影是艺术,不能以投资报酬率来衡量,所以希望此次与魏德圣的合作能拋砖引玉,并将协助该片在中国内地的发行宣传事宜。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