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日本明星专访

专访堺雅人:从20多岁就想着要早点变大叔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3日14:35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在影片《武士的家用账》中,堺雅人扮演的是江户时代末期加贺藩的御用会计猪山直之。故事以猪山家实际的账本为主线,很生动的描写了当时的经济状况。虽然主人公是个稍微不寻常的武士,但不思议的是,堺雅人似乎从中看到了很多和自己相似的地方。

  就像光线照到镜子上一定会被反射回来一样,在采访的时候,不管记者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堺雅人都会很明快的、滔滔不绝的进行回答。他现在正热烈谈论的就是电影《武士的家用账》。家庭、父子、金钱、工作、社会、名誉——这部作品当中全是和现代相似的各种话题。堺雅人通过自己的表演,让观众们了解到了一名武士的真实。

  我认为武士不光是有高远的志向,他们也是非常现实的男性。

  ——通过这部作品,你对“节约”“清贫”等有没有什么新的看法?

  “在拍摄散尽家财的那场戏时,在场的仲间由纪惠等女性都纷纷感慨‘我们也要去收拾自己的房间’。不过我完全没有那种感觉呢(笑)。处理掉没用东西后会很爽的,大概是女性特有的感情吧。

  勤俭节约和清贫思想虽然是这部影片的一大主题,不过我个人却对这些没有兴趣呢。要说这次拍戏觉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直之不停动脑筋想着如何节俭、实现自己责任的地方吧。”

  ——这是为了保护家人么……。

  “是的。他并没有沿用别人的价值观,而是用自己的价值观很强势的指出‘我家里应该这样做’。这一点,无论是作为父亲、还是一名成人来说,都是非常帅气。不过抛弃虚荣和面子这些东西、一心一意开始‘重建家计计划’这件事本身,总感觉有些逊呢。作为一名会计,自己的家中如果破产的话,对工作也会有影响吧。直之是在全部考虑到这些之后,依然做了这样的决定。所以我觉得直之是个很固执的男人呢。”

  ——这次在揣摩角色上有下什么工夫吗?

  “这次的顺序和平常完全相反呢。一般都是最初有了故事大纲,然后再开始逐渐丰富细节。而这次和剧本一起送到我手上的新书,简直就是‘细节集合体’。我最后就是在考虑如何删除掉这些过于丰富的细节。还有就是‘习惯算盘’,说是揣摩角色可能有些奇怪,不够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练习算盘。因为我从没打过算盘,所以考虑到直之的性格,我并没有用很快的速度拨动弹珠,而是一颗颗仔细的打算盘。”

  ——直之是个方方正正、十分直接的人呢。

  “能够演如此直接的角色其实很开心呢。不知道为什么,和演那些复杂摸不透的角色一样开心。”

  ——这其中还加入了你刚刚提到的“其实他是个很顽固的人”这点吗?

  “是有呢。为了不让直之看上去太直接了……我希望能在故事中给他加入什么现实性的动机。比如说在教训孩子的时候,在‘父亲的伦理’之外,还加上了‘要是能早点锻炼好这个人就能早点给主君做贡献’的想法。我认为当时的父子关系并不是百分百的个人关系,其中总有些官方感觉。因为大家都是侍奉主君的同事。直之拥有这么现实的想法,所以我才说他其实是个很顽固的人。”

  ——很没用又不懂人情世故的直之,是不是有种和你很像的感觉呢?

  “昨天和森田芳光导演、中村雅俊桑一起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被问了这个问题。我当时回答的是‘我们完全不像’、两人立刻就对我进行了吐槽呢(笑)。我是将直之当做‘没用的人啊、算盘笨蛋’来演的,可能周围的人看我也觉得我是个‘演员笨蛋’吧(笑)。”

  ——你对首次合作的森田导演有什么印象?

  “老实说,我现在都不太清楚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比如说拍直之去捡打飞了的算珠那场戏,导演一直在说算珠的声音不太对,但导演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的声音(笑)。感觉整个片场总是一起去思考没有答案的问题呢。不过可能一流的创意者就是这样。脑海中如果有了答案而拼命去接近这个答案,有的时候就会变成了‘工作’。而能够对每个场景抱有疑问的导演却并不多见。”

  ——你最喜欢森田导演的哪部作品呢?

  “我很想回答并没有特别喜欢的。我是那种喜欢到现场实际接触之后、再慢慢了解对方的人。导演的很多作品我都很喜欢,但这些对我拍摄这次的作品又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并没有特别的在意这些。”

  信之和直之和成之 父子三代的魅力

  ——通过这部作品,你对自己的亲子关系和对父亲的看法有没有什么变化呢?

  “没有呢(苦笑)。我记忆中,父亲并没有怎么教过我呢。所以说,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很羡慕他们呢。片中直之他们之间的这种关系,是因为当时的时代子承父业是最自然不过的了。亲子关系中有官方部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现代关系中虽然有‘自我’‘个性’等东西加入到亲子关系中、非常麻烦,但反过来大家不会特别亲近也不会特别疏离,所以我感觉亲子关系真的非常奇妙。‘父亲的背影’真的是个好词呢,如果直面对方的话就无法看到对方的背影。

  中村雅俊桑也说过,直之的父亲信之,过去也和直之一样有过为理想奋斗的时代。可能正是因为他也经过那个时代,这才有了现在这样暧昧的地位。知道这些之后再看信之,又会发现他那样也很厉害、很有魅力。另外直之的儿子成之,可以说是处在近代首个萌生了自我意识的时代,他的那些烦恼我也很能感同身受。总之,用不同的视点去看这父子三代,会发现他们各自的魅力都不同,大家也一定会觉得电影很有趣。”

  我从20多岁起就想着“要早点变成大叔”

  ——请问今年对堺桑是怎样的一年呢?

  “这个嘛……今年我大部分都是在演一些成熟的角色。我也到了30多岁后半了,这样成熟角色的工作也的确是会增加啊。所以我这一年主要就是让自己发现‘原来我已经一大把年纪了啊’。在《家用账》中,我扮演的角色也有了伊藤佑辉那么大的孩子了。我快四十岁了,所以和20岁的演员一起,都能够演父子了。”

  ——你今年在日剧《JOKER》中和锦户亮的共演也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你从这些后辈年轻演员身上有学到什么吗?

  “虽然他们年龄比我小,但其实合作的时候我并没有特别在意这些。这次和扮演伊藤君幼年时代的小演员大八木凯斗一起合作的时候,我也就当对方是同个职业的同事。在演艺圈内虽然很重视前后辈感觉,但我觉得随着时代的进步这些都在逐渐变淡。我们这个年代的演员,可能当时在前辈眼中也是非常无礼的吧。更加无礼的人们肯定还会出现。”

  ——你对那些只有非常年轻时候才能扮演的角色,会不会觉得很留恋呢?

  “我从以前开始就不会呢。大概还是20多岁的时候,我就想赶快变成大叔。我不是很喜欢运动……所以大家其实也不想看到演冲浪演员的我对吧?”

  ——被这样一说反而更想看看呢(笑)。

  “啊,反而吗?如果是‘反而’的话,我也想演一演呢。”

  ——顺便请问你现在是在考虑什么样的作品呢?

  “现在基本上什么都没想。12月将播出的特别剧前段时间刚好也拍完了。搞不好我的工作差不多就没了吧(笑)。年内可能就剩下宣传电影的相关活动吧。”

  ——一般这种时期你会考虑些什么呢?

  “很漠然很不安,会想下个工作什么时候会找上门(笑)。只有工作来了我才有事情做,没工作的话那就什么都不用提了。因为我很清楚的知道演员的工作就是这样,所以我自己也不会做梦说‘下次我想要演这种角色’。我是那种接受了下单就会开始工作的类型。”

  ——最后一个问题。猪山家在直之的指导下,变卖家财还清了欠债。堺桑如果你必须要送出自己的宝物的话,你会拿什么出去呢?

  “首先声明,我对东西并没有什么执着心。演员这个职业就是孤身一人去拍戏,孤身一人赚钱的职业。说的极端一点,就算我是全裸着去片场,片场里也有为我准备好的服装。所以如果非要拿什么宝物出去的话……可能是一只手或肾脏之类的吧?应该是这样(笑)。”

  从拍摄起就对9岁的小演员用敬语“桑”称呼,面对人称巨匠的导演也是毫无先入为主的接触。对于演员这个角色有求才有应的特点也十分清楚。不过对自己应该遵守的规则能严格遵守。“用自己的大脑思考、自己进行判断”,他的身上和直之一样,有种吸引人的特质。

  从他的口中,我们听到了“四十”这个词。我们对这个演员的未来十分期待,并不会觉得他已经年龄大了。和直之一样,周围人可能会觉得他有些没用。但其实他和直之一样,是个顽固的人、对自己长年以来坚持的信念十分执着。这一点相信他本人亦已经察觉。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田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