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1香港艺术节

香港艺术节迎接“不惑” 推本土新作不遗余力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3日10:05

  说到亚洲区域的艺术节,香港艺术节无疑是最老牌艺术节之一。不知不觉它已举办了39届,即将迈入“四十不惑”!

  2011年香港艺术节今天正式开幕,至3月27日结束,为期39天,呈献200多场演出。包括世界级精彩节目如:舞蹈大师翩娜·鲍什经典舞作《康乃馨》、华格纳歌剧巨著《崔斯坦与依索尔德》、布莱希特创办的柏林剧团演出的《三毛钱歌剧》等。

  值得一提的是,引进国外表演节目之余,香港艺术节对本土创作节目的规划与发展也很用心。今年就推出两出原创舞台剧:《重回凡间的凡人》和《圣荷西谋杀案》。

  ●舞蹈

  要列出香港艺术节不可不看的节目,《康乃馨》绝对是首选。这是已逝舞蹈大师翩娜·鲍什(Pina Bausch)的代表作。

  翩娜是德国当代最重要舞蹈家,1973年起出任乌珀塔尔舞蹈剧场艺术总监,确立“舞蹈剧场”门派,名字几乎等同于“舞蹈剧场”一词。

  翩娜与香港情缘颇深,1997年第一次接受香港艺术节委约,破天荒以香港城市为题创作了《抹窗人》。三年前她第二次到港,则带去充满视觉震撼的《月满》,把舞台变成水池般。

  翩娜前年6月30日逝世,为向她致敬,香港艺术节特别安排上演她1982年的作品《康乃馨》。

  《康乃馨》将由乌帕塔舞蹈剧场舞者演绎。舞者们将在布满8000朵粉红康乃馨的舞台上,上演各种或趣味纷呈或荒唐虚幻的景象。

  另外两个让人期待的舞蹈节目,是中国知名编舞王媛媛编创的《金瓶梅》,及纽约市芭蕾舞团首度到港演出。

  王媛媛曾与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合作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2008年成立中国首个当代芭蕾舞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是当今中国最具创造力的编舞家之一。

  纽约市芭蕾舞团由芭蕾舞大师巴兰钦(Balanchine)1948年创立。这次到港演出巴兰钦为舞团度身订造的作品如:热闹缤纷多姿多彩的群舞《梦断城西组曲》,及镇团之宝《小夜曲》。

  本地青年舞者郭奕麟(Daniel K)也将亮相香港艺术节,在“亚太舞蹈平台”演出独舞作品《问答》(Q & A)。《问答》是2009年新加坡艺术节委约创作,曾巡演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以现场对话形式,颠覆表演者和观众的权力关系。

  ●歌剧/音乐剧

  香港艺术节歌剧节目编选向来用心,今年该艺术节有两出视听震撼的歌剧表演。

  首先是德国莱比锡歌剧院的华格纳巨著《崔斯坦与依索尔德》(Tristan and Isolde)。歌剧含有华格纳深刻而颠覆传统的音乐,是一出深情的歌剧作品。

  其次是柏林剧团与罗伯特·威尔逊合作的黑色讽刺音乐剧《三毛钱歌剧》。柏林剧团由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创立,呈献过布莱希特许多经典戏剧;罗伯特·威尔逊则是当代戏剧大师,以慑人舞台设计与匠心独运的导演技巧闻名。两者合作的《三毛钱歌剧》,更是轰动艺坛的革命性音乐剧。

  ●当地原创戏剧

  香港艺术节向来鼓励当地原创作品,今年该艺术节也有不少新的本土戏剧创作。

  由资深编剧庄梅岩创作的《圣荷西谋杀案》,是两年前香港艺术节委约作品,三度演出叫好叫座,已成香港戏剧经典。

  《圣》设定在阳光明媚的美国圣荷西,描写一对移民香港人,因好友到访,导致彼此的嫉妒与猜疑,最终酿成不可收拾的杀人事件。

  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已引进《圣》这出好戏,将于4月份在剧院演出。

  香港艺术节也将上演潘灿良编导的《重回凡间的凡人》。潘是香港杰出演员,演而优则编导,把生命体悟写成人间故事。令人期待的是该剧演员大比拼,有潘灿良、张锦程和苏玉华等,肯定擦出火花。

  香港艺术节也将演出吴兴国、周华健(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张大春三名创作人联合创作的摇滚京剧《水浒108—忠义堂》。《水》形式与去年在新演出的《兄妹串戏》相似,以摇滚旋律、流行音乐节奏、潮流服饰,配合着传统戏曲的唱做念打,构成一出新型现代京剧。

  2011年香港艺术节节目表还有一个界线模糊的绿色区块,名为“新锐舞台系列”,推出四部以艺术节资源支持的作品:《唐人街繁华梦》《矫情》《年轮曲》和《回收旖旎时光》。

  ●香港艺术节今天正式开幕,至3月27日结束,欲知节目详情,可点击此处查询,垂询电话:(852) 28243555

  记者周文龙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2010年2月22日

  

(责任编辑:陈然)

娱乐头条

173056粉丝

关注

陈乱乱

268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