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看电视剧仍看明星脸 孙红雷蒋雯丽绝对领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23日09:00

  电视剧中的“明星脸”谁最有收视号召?根据昨天CTR市场研究公司在“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暨2011电视剧制播年会”上提供的最新调查报告,孙红雷和蒋雯丽分别位列男女明星的第一名。

  CTR副总裁田涛表示,经过2009年的低谷,2010年电视剧制作量有1.4万集,但产能严重过剩,仅有20%的剧即3000集能够进入黄金档播出,热门剧只有600集左右,“2010年也是名著年,但雷声大雨点小,新《三国》和新《红楼梦》在争议中落幕,其中新《三国》收视表现略胜一筹。此外,2010年家庭剧强势回归,轻松、温暖的剧最受欢迎,各地收视冠军榜当中,家庭题材剧上榜最多”。

  而根据CTR数据显示,明星依然是主导观众看剧的重要因素——演员演技和故事题材是收视第一驱动力,“明星脸非常重要。其中年纪偏大的观众更注重演技,年轻观众更重外在,对于明星的演技、外形气质、品行口碑、名气,存在明显的年龄差别。孙红雷和蒋雯丽,是我们2010年对全国卫视竞争力调查当中最受欢迎的男女明星。男明星方面,孙红雷、张国立和李幼斌排前三,女明星则是蒋雯丽、孙俪、赵薇排前三”。

  正是由于有号召力的明星资源稀缺,明星片酬涨价成了去年的普遍现象。对此,SMG影视剧中心主任兼SMG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就控诉称:“现在的演员,高的一集30万出头了,而且三个月一小涨,半年一大涨。演员、编剧、导演集体都在涨,片价也在涨,甚至TVB也开始竞价销售。这一切都是卫视竞争升值惹的祸,导致全行业都在为演员打工。”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昨天出炉的上海地区收视排行榜中,男性观众为主的新闻综合频道和女性观众为主的电视剧频道收视最高的两部剧分别是谍战剧《尖刀》和苦情戏《娘妻》,恰恰都没有大牌明星、也没有太多话题性,而去年话题多多、明星云集的《金婚风雨情》、《婚姻保卫战》、《手机》等收视率并不如预期,除《手机》列东方卫视收视榜第五外,《金婚风雨情》和《婚姻保卫战》甚至没进入收视榜前五,可见一味追求明星效应,有时反而得不偿失。

  继优酷、华策影视去年上市之后,今年还将有中影集团、上影集团等近十家影视企业排队在国内或海外上市。投融资渠道多了之后,各路的资金投入到了影视产业中,影视公司老总们普遍反映虽然“不差钱但差效益”——明星片酬的高居不下抬高了电视剧成本,有时甚至占到总成本的三分之一,从而减少了利润。对此,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提议,首先应当减少艺校招生的数量,效仿国外高校,只在几个院校开设表演、导演等专业,“各影视公司还可以在固定的院校设立自己的培养机构,根据自身需要开展精英教育。此外,从国外引进优秀的导演或演员也是一个办法,这样既可以保证作品的质量,也可以为开拓海外市场做准备”。

  2010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收视榜

  ■新闻综合频道《尖刀》、《内线》、《小姨多鹤》、《追捕》、《谍变1939》

  ■电视剧频道《娘妻》、《婆婆来了》、《大西南剿匪记》、《大宅院的女人》、《大丫鬟》

  ■东方卫视《杜拉拉升职记》、《铁梨花》、《媳妇的美好时代》、《铁齿铜牙纪晓岚4》、《手机》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