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艺谋曾叹清纯演员难找 北电招生“静秋”遍地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1年02月22日15:05

  最近这个星期,北京电影学院里里外外都是人,扎堆的人可以分为几类:报名考生、考生家长、媒体记者以及各路助考大仙,包括化妆师、造型师、辅导老师等等。

  尽管这几年流传在坊间的潜规则一条接一条,但这不能阻挡花样帅哥美女对演艺圈的追逐,能出名,能挣大钱,是很多人对这行怀揣梦想的因由之一。

  对于这些想要走进演艺圈的年轻人来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绝对是他们追逐的殿堂。不管你之前是否已经小有名气,也渴望到北电这样的“表演圣地”镀镀金。周冬雨也不例外。哪怕她已经凭借《山楂树之恋》走向国际,哪怕已接受过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指导并成为新画面的艺人,她都要去挤一挤北影的“独木桥”。

  周冬雨的加入,无意之中在今年的北电报考考生中刮起了一股猛烈的“清新风”,在北电周边走一圈儿,“静秋”范儿的女生随处可见,学校附近的美容院,甚至都高高挂起了“清纯套餐”的广告牌。(韩莹)

  北电表演专业录取率146∶1

  浇不熄数千考生如火热情

  北京电影学院今年表演专业报考人数为4392人,而最终招生录取名额仅为30个。近年来,报考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考生每年在4000人至6000人之间,而2009年的招生人数是75人,2010年为80人。由于目前国内电影业的蓬勃发展,北电调整方向,培养比表演专业更吃香的幕后人才,因此今年缩减表演专业一半招生名额,令竞争激烈程度大增,淘汰率超过99.3%,146个报名者中只能有一个被录取。

  表演梦不等同于明星梦。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陈浥提醒所有考生:“如果你坚定地想要从事电影工作,不只有电影学院这一条路,还有其他许多渠道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

  画外音

  张艺谋去年曾经感叹:“娱乐圈清纯女演员太难找了!”结果今年,清纯女遍地。

  如果说,早几年北电考生还流行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范儿,打扮出挑、浓妆艳抹,那么今年考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清纯。大部分女生都是淡妆、裸妆赴考。有考生说,“今年深受《山楂树之恋》的影响,就是流行‘静秋’周冬雨这样的清纯。在考生的眼里,如今的导演都喜欢一些清纯范儿的演员,再浓妆艳抹肯定就被淘汰了。说周冬雨已经报名了,我们也不能落后呀。”

  北电附近好几家美容院、美发店老板介绍,往年来报考的美女,进门就想烫头发、染颜色,但是今年一进门,要求变了:大部分来店里的女孩都要求把头发拉直,或者干脆要求绑个马尾辫化个淡妆就可以了。以静秋为范本的“清纯套餐”应运而生,价格199-299元不等,很多考生慕名前来。

  去年,张一山和杨紫两位凭《家有儿女》走红的童星都报考了表演学院,并成功入学。今年报考北电的熟面孔,除了周冬雨,还有曾在电视剧《武林外传》中扮演莫小贝的王莎莎。

  2月14日下午,周冬雨来到北京电影学院报名参加表演学院2011年的招生考试,与4000多名考生一起角逐30个录取名额。张艺谋此前送她两个字:“努力”。

  周冬雨之前还在柏林参加电影节,匆忙回国赶上报名的末班车,也许是最近知名度实在太高,张一山特别为她做报名引导员,帮助她完成报名流程。拿着准考证的周冬雨笑逐颜开,还说感觉有点紧张,“毕竟这个考试我也是第一次参加,但我会百分之百地尽力。”她的到场也给很多同道中人压力,很多考生都在微博上发言表示看到了她,“连她都来凑热闹啊,给大家压力啊!”

  19日,演员周冬雨再度现身北京电影学院,参加艺术初试。她梳着马尾辫,足蹬帆布鞋,一出现在校园便遭到众媒体围堵,已经见惯大场面的她露出可爱笑容,从容淡定。为了准备考试,经纪公司特意为周冬雨重金聘请了专业老师进行辅导。周冬雨还在微博谈了备考情况:“有点小紧张,不过还好。”

  一群静秋

  一个周冬雨

  一位表演学院的老师如此评价明星考生:“这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主演过一部大片,必定积累下了一定的表演功底,考官会多看她一眼。另一方面,考官对她的期望值潜意识里会比普通学生高,对她的要求无形中可能会更严格一些。”周冬雨的经纪人则说,“她和所有考生一样,要经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三次专业考试,这样才能获得文化考试的资格,参加6月份的全国高考。《山楂树之恋》为她赢取了知名度,但是考试还得凭真才实学。”

  画外音

  微博兴起后,这几日在北电还能看到捧着手机直播赶考经历的考生。不少经过初试的考生纷纷在微博上发表考试心得。

  考官的意外提问让不少考生觉得很难对付。一位考生说,表演初试刚做完自我介绍,考官的提问是,“既然你这么优秀,为什么不考导演系?”他顿时感觉脑中一片空白……

  而另一个报考幕后制作的考生发表的微博则是:“今天紧张得要死,早上北京电影学院戏剧影视文学电影剧作方向的初试,《诀窍》为题,时间限定2010年以内,地点限定某大型综合市场,用方便面、口香糖、盗版光碟为道具,3000字以内,我是各种无语。”

  参加初试,除了在考场要面对考官进行一次朗诵和表演,不少考生在散场后还遇到了多路守候媒体的“堵截”。今年的考生大都表现得落落大方,面对镜头立即进入状态,不管身边的嘈杂环境就声情并茂地开始朗诵,说哭就掉泪,让唱就立刻开颜高歌。他们觉得,这也是在为自己考试锻炼胆量。

  其实参加艺术考试,资金投入绝对是五位数以上。不少考生从高中就开始准备表演学院的艺考,学习声乐、形体、朗诵等各项课程。一位考生说,“具体花了多少钱,我们也算不清,肯定有好几万。”还有狠下血本的,去年11月就带着孩子来到北京,报名参加相关培训。一位家长说:“光培训一个星期,就已经用掉了四万多。”此外,外地考生的盘缠也是一笔不小开支。一位来自东北的考生,妈妈陪同前来,在北京住了一个星期,路费不算,花费也已数千元。

  据悉,为期5天的表演学院初试19日已落下帷幕。

  有位北电学生在微博上做了个小广告,结果半个钟头就被转发几百次,“北京电影学院晚上不断电,不断网,无早操,没晚修,不禁校园亲热,师生关系融洽,性取向自由,住宿物美价廉,空调电视入室,校园网吧一律配备苹果电脑,欢畅上网。校园小巧精致,电梯入户,紧邻地铁,五道口中关村商圈近在咫尺,夜生活丰富多彩……欢迎广大2011届考生填报。”

  演学院副院长王劲松介绍,复试主要考查学生的“声、台、形、表”,“声”就是声乐,就是要有一首歌曲,题材不限,但是也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台”就是朗诵。“形”就是形体,包括舞蹈、武术、体操、哑剧、技巧、杂技。“表”就是表演,还是集体小品,在复试的时候集体小品难度会更大一些。

  王劲松说,从目前的初试情况来看,虽然每年都有几千人报考表演学院,但是有着充分准备或专业水平较高的考生不超过1000人。有很多考生报考比较盲目,缺少艺术经验,临场考试时非常紧张。“俗话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考生只要一张嘴、一发声,我们就能看出他的呼吸和肺活量,就能听出他用几年的时间来训练他的声音;只要考生一伸手,就能看出他的舞蹈功力有几年,练习三五天和练习三五年的,伸手的感觉是肯定不一样的。这在考官看来一目了然,那些临时抱佛脚或带有投机心态的考生很难获得好成绩。”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