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 > 独家策划

第83届奥斯卡前情提要 英国国王大战美国IT青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2日10:06

  第83届奥斯卡将于北京时间2月28日上午揭晓,当人们普遍只把目光盯向《国王的演讲》和《社交网络》两大最热电影时,却忽视了今年本是“奥斯卡大年”,诸如《黑天鹅》、《127小时》、《孩子们都很好》、《大地惊雷》、《魔术师》……等各类型强片,皆比往届凑数提名的作品更值得一赏。现在请你挪用10分钟,快速复习以下冷热不均却水准不俗的年度佳片,以防误会本届奥斯卡主持人海瑟薇和弗朗哥在台上的段子太冷。

  《国王的演讲》:精致的英伦风情 最标准的奥斯卡范儿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资料库

  发行方:韦恩斯坦影业

  本土票房:$95,462,503

  提名数量:12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配乐

    前哨战绩:包揽美国三大最重要的工会奖,导致风向急速逆转:导演工会奖最佳导演、演员工会奖最佳群戏表演、最佳男主角、制片人工会最佳影片。同时横扫各大影评人协会的最佳男主角奖。

  影片介绍:这是一部集结了英伦群星的轻微狗血励志片,说的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患有严重口吃,在结结巴巴中熬过了几十年,直到他遇到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才让悲催人生彻底终结——他不再结巴,甚至能独立发表演说,最著名的那段圣诞讲话还狠狠鼓舞了二战中的英国军民。

    此片之所以能在奥斯卡决战关头连夺几大工会奖,并力压《社交网络》成为奥斯卡第一热门,原因可以参照13年前同为标准英国范儿的《莎翁情史》。来自英国的妇女杀手科林-费斯用夺目表演,让此片在正统庸片领域乍显傻福光芒,这,这,这,这……怎能不让人叹服?

  《社交网络》:Facebook创始人发迹史 一部电影让你搞懂美国IT青年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专题

  发行方:哥伦比亚影业

  本土票房:$96,647,996

  提名数量:8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配乐

    前哨战绩:横扫美国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包揽金球奖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编剧工会最佳改编剧本以及剪辑师工会最佳影片,是前哨战前半程的一号种子选手。

  影片介绍:影片讲述了哈佛学生马克-扎克伯格创立Facebook的故事。影片里的宅男“极客”,更是在今年美国成为火爆话题,具有空前绝后的关注度。作为一部勇气卓绝的活人传记,《社交网络》并未用传统的线性思维去堆积影像材料,而是将戏剧性与讽喻性放到最大,精彩绝伦的剪辑配以字字珠玑的台词,业已彰显出大卫-芬奇的大师气象,综合水准全面超越他两年前获13项奥斯卡提名的《返老还童》。

  可以确信,若干年后,当人们谈论起“最能总结21世纪前十年人类发展进程”的电影时,《社交网络》注定轻松入榜。因为大卫-芬奇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在喧嚣到无以复加的好莱坞,选择一个很不讨喜的天才为范本、以行云流水的剪辑和字字珠玑的台词,构搭出一个令人艳羡却又咬牙切齿的人生幻梦,需要多大的才情和勇气——即使人物原型马克-扎克伯格对着银幕破口骂娘,我们也会在电脑前欣慰地笑起来。

  《大地惊雷》:西部片被科恩兄弟复活 小萝莉风头直逼糙爷帮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资料库

  发行方:派拉蒙

  本土票房:$161,185,883

  提名数量:10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

    前哨战绩: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提名。

  影片介绍: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杀无赦》之后约20年,奥斯卡再未给西部片好脸色看。作为当今好莱坞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没落类型片,投拍就意味着找死。但伟大的科恩兄弟偏偏不信邪,不仅要拍,还要翻拍——将1968年业已摘取奥斯卡影帝的《大地惊雷》重新回锅,派拉蒙竟也一起跟着豪赌。故事没变:一个14岁的小女孩,为了给父亲报仇,雇来一个老牛仔,经过一系列艰难的斗争,老牛仔终于实现了她的心愿……

  新版从查理斯-波蒂斯的原著小说着手,剧情的切入点也将由女孩的不幸遭遇讲起,但在这个重新演绎的复仇故事中,人们似乎不再关注杰夫-布里奇斯是否能演过约翰-韦恩,转而把目光全部投向了演技惊人的海莉-斯特菲尔德——要知道,黄花大闺女的小屁屁,可不是被马特-达蒙白打的。

  《盗梦空间》:2010年夏天,全球影迷把溢美之辞统统送给它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专题

  发行方:华纳兄弟

  本土票房:$292,576,195

  提名数量:8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摄影、最佳艺术指导、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配乐、最佳视觉效果

    前哨战绩: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提名;编剧工会最佳原创剧本。

  影片介绍:如果你至今还没有看过《盗梦空间》,那一定是地球上最后一个了。影片讲述了一个非常牛逼的“盗梦”团队,在一个大财团的支持下,对另一个财团的富二代进行“意识改造”,以实现商业垄断的故事。

  即使你不幸堕入潜意识边缘,也一定不会忘记陀螺转起的那刻,世界发生了什么——去年夏天,全球影迷和影评人都把催人狂吐的溢美之辞,统统送给了克里斯托夫-诺兰,好象他就是商业电影的THE ONE,即使总结不了过去,也该开创未来。但在好莱坞这种尖酸刻薄的地方,神作往往都是浮云——既然诺兰之前已经因为《黑暗骑士》惨遭冷眼而回家吃消夜,因此今年被奥斯卡扔在导演五强之外,想必也该想开些了。真正不行,就找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喝酒划拳抵足而眠,或是听从哈佛校长当年教育双胞胎的话:“重新搞”。

  《斗士》:拳击题材+要命瘦子=奥斯卡的核心竞争力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资料库

  发行方:派拉蒙

  本土票房:$86,095,861

  提名数量:7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两席)、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剪辑

    前哨战绩:金球奖及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奖。

  影片介绍:《斗士》说的是拳击手米奇-沃德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最后成为世界轻中量级拳王的非凡经历。米奇同父异母的兄弟迪克-爱克兰德,同样有着拳击手的天赋,但毒品阻挡了他的事业。后来,爱克兰德重新振作,帮助米奇进行高强度训练,两人经过一系列磨难后,米奇终于登上拳王宝座。母亲和沃德的女友对哥俩的事业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

  话说《洛奇》《愤怒的公牛》《铁拳男人》《飓风》一次次证明奥斯卡和拳王就是一对孪生兄弟;本片四大主角马克、贝尔、梅里莎和亚当斯,无一不是与奥斯卡差之毫厘的熟脸,卡司导演真是绝种天才。虽然《斗士》的故事早已操练了八千遍,但在美国影坛可谓永远给力,所以无需讨论它的真实成色。唯一庆幸的是,克里斯蒂安-贝尔继《机械师》《黎明营救》之后,第三次自杀式瘦身终于修成正果,假如得不到男配奖赏,学院有理由为他终身报销误餐费。

  《127小时》:探险家的苦难缘于石头,电影的魅力缘于独角戏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资料库

  发行方:福克斯探照灯

  本土票房:$16,985,360

  提名数量:6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剪辑、最佳配乐、最佳歌曲

    前哨战绩: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提名。

  影片介绍:探险片《127小时》,讲述了登山者艾朗-罗斯顿2003年在进行峡谷探险时遇到意外事件——他的右臂被夹在石缝中无法动弹,在这种情况下,他居然靠在峡谷岩壁上熬过了五天,最终为了求生,他只能作出“小部分的牺牲”——用刀割断了自己的手臂,换回了一条命。一年之后,罗斯顿写出了回忆录《在岩石与险境间》,讲述了这段令人匪夷所思的经历。

  众所周知,丹尼-保尔拍任何电影都像在拍MV,所以不用纠结《127小时》为何看上去如此花哨——尤其是帅哥梦见水涨石飞的神奇场面,叫人做梦都要笑醒。所幸最后15分钟的血腥场面真实凌厉,一把小破刀引发的次生灾难,无不彰显黑色幽默色彩。詹姆斯-弗朗哥是本片有且仅有的亮点——三年内演了两个GAY角,突然投身探险糙哥,保尔当然忍不住为其保留偶像本色:抛除耀眼的粉红T-恤不谈,单是玩命展示双眼皮和谐谑独角戏,就是在为奥斯卡主持人拍摄面试小样。不过无论如何,《127小时》都堪称好莱坞探险体育片中颇有想法的一部。

  《黑天鹅》:达伦将黑暗与疯狂进行到底,娜塔丽-波曼完美蜕变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资料库

  发行方:福克斯探照灯

  本土票房:$99,848,805

  提名数量:5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剪辑、最佳摄影

    前哨战绩: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奖、广播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奖。

  影片介绍:《黑天鹅》讲述了青年女舞蹈演员尼娜,一直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下,除了令人窒息的家庭环境外,她还面临着更大的难题:《天鹅湖》即将上演,艺术指导打算换掉年老色衰的首席舞者,重新物色女演员,而尼娜则“幸运”地成为一号种子。不过,白天鹅和黑天鹅是差异极大的角色,尼娜与另一个女演员莉莉在竞争中,逐渐引发了由“心魔”引起的事端……

  美国影评人习惯性地用“HIS EYES CHANGED”(他的眼神改变了)来赞美一个演员出神入化的演技,而当你看到娜塔丽-波曼“宰”了米拉-库妮斯之后的那双红眼睛,一定会忍不住上前亲她一口。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素来喜欢钻研黑暗疯狂的题材,即使《黑天鹅》的剧情构架简单到连最佳剧本都懒得提名,可但凡看过此片的人都该知道——同样兜售人格分裂精神错乱,达伦的展示水平是多么的脱俗和香艳。靓爆的波曼总是依靠换脸特技完成重头舞蹈戏,但多数长镜头和床戏,已然完美到让她一个角色吃一辈子的高度。

  《孩子们都很好》:她们演的都很好! >>观看预告片


>>点击进入资料库

  发行方:焦点

  本土票房:$20,811,365

  提名数量:4项

  提名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创剧本

    前哨战绩: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奖、纽约影评人协会最佳女主角。

  影片介绍:这部从去年柏林电影节(水晶熊奖)一路红过来的拉拉片,说的是一对幸福的同性夫妻,抚养因捐精而生下的一对儿女。不过,随着捐精者的出现以及摩尔短暂的“性向错位”,这个家庭面临着土崩瓦解的危险。关键时刻,本宁维持住了局面,一切归于平静。

  此片最大的亮点是精彩至极的群戏——安妮特-本宁扮演捍卫家庭的“丈夫”,戏份少却成影后大热;朱丽安-摩尔扮演的则一个由弯变直,又从直变弯的“老婆”。此外,包括这个家庭中的两个孩子以及捐精者(马克-洛弗诺),都贡献了超一流表演,使得评论界几乎忘记了幕后的女导演丽莎-科罗登克——马克-洛弗诺甚至公开声讨业界不公:“为什么去年你们才狠狠表彰了一个女导演,今年却又变得如此苛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国青)

娱乐头条

193702粉丝

关注

haluhi

306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