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将爱》票房过亿 电影卖座捷径唯有“怀旧”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1年02月22日09:26

  后春节档的国内电影市场上,交出亮眼票房成绩的新片要数《将爱情进行到底》。这部同名电视剧的电影版作品情人节前夕上映,三天票房突破7000万元,仅2月14日一天就取得3600万元票房,上映6天顺利破亿。该片投资人之一的李亚鹏曾透露,《将爱》7000万元票房可以保证不亏,这意味着影片上映3天后投资方就开始赚钱了。

  虽然投资回报很高,但观众对《将爱情进行到底》评价不一。不少观众冲着12年前同名电视剧原班人马出演,意欲进影院重温旧梦,走出影院却表示失望:“看的只是情结而不是情节。 ”当“怀旧”成为电影卖座的捷径,固然是“以小博大”的成功案例;但也有人质疑:这样追求“短平快”的作品,难道真是繁荣中国电影创作的一条捷径?

  “怀旧”成票房“金矿”

  如今的国内电影市场,票房过亿已不再是高不可攀的目标,但对《将爱》这样投资不到2000万元的“轻量级”作品来说,6天过亿创造的投资回报率殊为可观,称其为后春节档票房大赢家毫不为过。

  巧合的是,春节档的“吸金王”《武林外传》与《将爱情进行到底》性质相类,同样是热播同名电视剧的大银幕版。集合电视剧原班人马打造的《武林外传》首周末劲收7000万元,截至2月17日,其全国票房已近1.9亿元,成为近期市场上的“带头大哥”。值得一提的是,《武林外传》的投资同样不到2000万元。此前,国内还未有过2000万元以下级别的影片票房超1.5亿元的纪录。两部由小荧屏转向大银幕的作品,上映时间接近,都取得大卖佳绩,一时间创造了“怀旧”票房现象。

  看“情结”而非“情节”

  《将爱》为何能够成功?当年的电视剧观众成为如今的电影消费主力无疑功不可没。有影评人评价,《将爱》具备了当下卖座华语电影的一切条件:观众基础、话题、档期、植入。所以,它真的卖座了。

  但对观众来说,这一餐 “怀旧”盛宴,真的让人品尝“怀旧”就够了吗?带着对12年前校园爱情故事的美好回忆,和对青春年华的一点小情怀走进影院,观众郁小姐告诉记者,原本准备好了纸巾要被感动一把,但看完电影发现“12年前的青春偶像剧成了如今的商业广告片”,除了“怀旧”,电影本身质量平平。有网友就此总结,看《将爱情进行到底》看的是“情结”而非“情节”。

  “短平快”作品快了什么

  《武林外传》编剧宁财神在分析同名电影票房成功原因时认为,其一,电视剧为电影打下了很好的观众基础;其二,作为喜剧片,符合春节的欢乐气氛。同样的分析也可套用在《将爱情进行到底》上:有观众基础,爱情片主题符合情人节气氛。去年,国产电影只有三成赚钱,当保本还是多数国产片苦苦挣扎的目标时,《将爱》和 《武林外传》的卖座无疑令投资人艳羡不已。那么,从小荧屏到大银幕,成本不高的翻拍或续集作品真能为国产电影指出一条发展明路?

  《将爱》主创之一的徐静蕾表示,选择这一电影项目是看重其风险较小,电视剧基础为电影提供了相当程度的安全系数。但她也坦承,这样的项目是中国电影产业尚不成熟阶段的“香饽饽”,不能解决中国电影的创作问题。正因为成熟的故事太少,所以才“安全”为上。事实上,“短平快”项目固然回本、赚钱来得快,被观众遗忘也快。除了“赚一票就走”,中国电影还需要更多留得下的作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