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纪实风格《五星红旗》 民族精神打动年轻观众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杨 竞
2011年02月22日07:36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剧照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剧照

  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播完,一些80后、90后观众,对这部主旋律电视剧出乎意料地着迷。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讲述了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和郭永怀等23位“两弹一星”元勋,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怀着拳拳赤子之心从国外及全国各地汇聚到祖国的心脏,将震惊世界的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展现在历史舞台上。作为一部主旋律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到底有什么魅力将年轻观众吸引到电视机前?

  一位80后观众说,当下社会从来不缺“娱乐之星”,少的是“民族之星”。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对比“青春偶像剧”,让我看到真正推动我们前进的力量。这个题材的角度可以说是电视剧历史上的创新。

  既有历史大事也有家庭亲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以纪实风格,全景式展现了从国事到家事、从领袖到元帅、从将军到士兵、从大科学家到普通技术员在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细节。

  剧中,既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对“两弹一星”事业的支持,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科学家归国研制原子弹、氢弹的“大历史”,也以谍战剧的形式,讲述了美苏秘密的核袭击计划,第一颗原子弹的密语 “邱小姐”等鲜为人知的 “内幕”。同时,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命运和感情,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让以“两弹一星”为大背景的故事,多了一份细腻,多了一份柔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剧是专门为建党90周年而打造的献礼剧,从2008年就开始探讨,从策划筹备到投放荧屏,历时三年。制片方为什么要选择这个独特的题材?片方给出的答案是,在当下的电视剧创作中,缺少表现老一辈科学家这样的人物形象的作品。

  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演员唐国强扮演毛泽东,陈建斌出演钱学森。12年前,陈建斌曾在电视剧 《我亲爱的祖国》中扮演过一个以钱学森为原型的人物方学桐,他还记得在那部戏的结尾,他站在天安门前面对五星红旗,慷慨激昂地说:“我曾经说过我一定要回到祖国,现在我终于回来了! ”巧合的是,这次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这个同样的场景再次上演,一时间他感触颇多。陈建斌说,两部电视剧时间跨度近10年,现在40岁的他更能理解钱学森对祖国和故乡亲人的眷恋。

  民族精神引起观众共鸣

  记者在网上搜索,有3000多条帖子在热议此剧。“在看这部剧的时候,真的有一种民族自豪感,觉得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得来不易。”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虽然物质条件极度匮乏,但人们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

  “打开电视荧屏上到处都是谍战剧、青春剧,太缺乏这种题材的电视剧了。 ”

  “社会发展需要精气神,‘五星红旗’很给力。”

  “我们很多80后、90后观众看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后,被其中前辈为国家和民族崛起而冒险回到祖国、甘愿隐姓埋名的奉献精神所深深感染。”不少观众为这段历史所触动,对老一辈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而肃然起敬。

  一位观众在微博上写的观后感中引用了大量历史资料:美方了解到钱学森想回中国后,一名美国军队高官曾评论说:“一个钱学森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我宁可把这个家伙枪毙了,也不能放他回红色中国去!”这位观众说,当时那么多科学家冲破阻力艰难回国,让他很感动。“留在美国可以发财,回到中国却困难重重,但是钱学森他们却毅然回国,‘饿着肚子’搞两弹一星。《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告诉我们,精神也是一种力量。”(文/杨 竞)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