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春节档电影市场“炒冷饭” 票房比去年下降两成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22日04:18

  北京晨报2月22日讯 元宵节过完,春节也就接近尾声了。在春节期间“抢钱”兼娱乐大众的多部影片,票房座次也已基本排定,至少有3部票房过亿:《最强囍事》、《武林外传》、《将爱情进行到底》,看上去电影市场一片红火。但来自院线的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票房总体下降23%。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去《阿凡达》拉高去年票房的因素,今年春节票房大降与上映影片集体炒冷饭、缺乏原创也有很大关系。事实上,冷饭不仅出现在年夜饭上,还将在新的一年电影季里不断出现。

  现象:冷饭占据市场 票房降两成

  上周六晚,《将爱情进行到底》(简称《将爱》)导演张一白出现在新东安电影院,与观众互动,为影片的票房宣传造势。而两天前的元宵节,刚举行了过亿的庆功会。如此频密的宣传,恰好可以说明春节期间电影市场争夺的激烈程度。春节七天长假里,先后有《最强囍事》、《神奇侠侣》、《武林外传》、《我知女人心》、《青蜂侠》、《将爱》等多部影片接踵上映,其中,后四部都是翻拍之作。《武林外传》和《将爱》都翻拍自同名电视剧,也都是电视剧的原班人马;《我知女人心》翻拍自梅尔-吉普森主演的好莱坞同名电影,找来了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星光组合担纲主演;《青蜂侠》是周杰伦的好莱坞处子秀,故事却是翻拍李小龙曾演过的同名作品;《最强囍事》的类型介于翻拍和续集之间,是港产贺岁品牌“喜事系列”的又一延伸。《神奇侠侣》虽然与翻拍无关,却集合了“武侠电影”+“好莱坞超级英雄”+“港式喜剧”的各色元素,做成一份“拼盘姘伴”。这“六朵金花”闪耀春节,表面看战绩不俗,其中3部都过亿。但院线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电影总票房比去年下降了23%。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分析认为,除去《阿凡达》拉高去年春节票房的因素,今年春节票房大降,与上映影片集体炒冷饭、缺乏原创也有很大关系。以《武林外传》等3部过亿的影片为例,都是首周票房高,口碑却不好,因此后劲不足。

  分析:片方急功近利 一锤子买卖

  纵观春节期间的电影“冷饭”,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口碑不佳。片方肯定要辩解:你看网上的评论都“交口称赞”,怎么能说我的片子口碑不佳呢。很简单,雇用网络水军并不难,但真正的观众会用钱去投票。根据高军的说法,电影的首周票房靠的是宣传与明星效应,后劲十足必然要靠口碑。在全年电影票房100亿,单片票房动辄过亿的今天,首周票房几千万是很正常的事情。如果确是一部优秀的电影,接下来的几周票房肯定差不了。《让子弹飞》就从12月中旬一直飞到春节前,最后总票房超过7亿,刷新了中国电影单片票房纪录。而《武林外传》等几部片子的情况却是:票房过亿就止步不前,宣传再“给力”也无用。

  为什么春节档会有这么多“冷饭”?高军分析认为,这与电影投资方急功近利的心态有很大关系。“复制成功远比做原创要容易得多!”高军说,有一部电视剧翻拍的电影的投资方曾经很坦白地跟他讲,如果做原创作品,10轮宣传下来观众都未必知道,但做翻拍作品,只需要一轮宣传就广为人知了。“复制成功原本无可厚非,但要看准时机,并且兼顾翻拍、续集的质量。例如好莱坞‘终结者系列’的质量就都不错。”另一方面,复制成功的简单易行,会让更多的电影投资人把资金集中在这种“赚快钱”的方式,而不会去投那些费心又费力的原创作品。“连续的翻拍作品口碑不好,导致原作建立的信誉被严重透支,这是很危险的。”事实上,投资人和创作者对这种信誉透支造成的恶果是心知肚明的——翻拍都是可二不可三。《武林外传》的宣传方负责人就明确表示,电影版《武林外传》就是一锤子买卖,不会再有续集。

  延续:导演纷纷炒冷 钱途很危险

  成功的作品可以复制,复制的作品未必都成功。张瑜的复出之作,同时也是上世纪80年代经典影片《庐山恋》的翻拍版——《庐山恋2010》,投资1000万,最终票房只有150万,投资人大亏了一把。不过,纵观2010年,《庐山恋2010》这样的失败案例只是个案,大多数的翻拍作品或者续集,都或多或少地赚钱了,也无一例外地口碑不如原作。电影投资人显然忽略了其中的风险,将资金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炒冷饭”事业中去。在这样的赚钱示范效应之下,今年电影市场上的“冷饭”会更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大牌导演加入到“炒冷饭”的行列。《叶问》的导演叶伟信,就翻拍了徐克的旧作《倩女幽魂》。跟原版的主演张国荣、王祖贤相比,刘亦菲+余少群的组合更像一个电视剧的班子。叶伟信只好大改人物关系,让聂小倩与古天乐版的燕赤霞纠缠不清;旧作被翻拍,徐克本人也不甘寂寞,翻拍自己的《新龙门客栈》,改名为《龙门飞甲》。好在影片采用3D技术拍摄,演员阵容并不比《新龙门客栈》弱,好比“炒冷饭”里加了名贵的食材,起码诚意是有的,好不好全看徐克的手艺如何了。

  电影投资人对翻拍作品一窝蜂式的热情让高军想起了香港电影黄金十年的末期。当时一部喜剧片赚钱了,大家就一窝蜂拍喜剧;赌片大卖了,接下来就有10部赌片出炉……这段疯狂之后,就是香港电影市场的大崩盘。高军认为,目前内地市场还没到那么危险的地步,但电影人应该有警惕之心,应该自律。

  晨报记者 杨莲洁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张亚男)

北京晨报

42624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63236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