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被历史的细节打动 被信仰的力量震撼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21日09:16
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已经在央视一套播出完毕
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已经在央视一套播出完毕

“真实”是《五星红旗》的基本准则
“真实”是《五星红旗》的基本准则

陈建斌成功地演绎了钱学森“外柔内刚”的性格
陈建斌成功地演绎了钱学森“外柔内刚”的性格

  新快报记者梁燕芬

  观众热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广东省委宣传部立项,广东南方电视台出品、反映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36集电视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以下简称《五星红旗》),由唐国强、陈建斌、孙维民、马晓伟、申军谊、蒋林静等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该剧自从1月2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以来(并将于近期登陆南方影视频道),收视一路飘红。

  据央视索福瑞统计数据,《五星红旗》的最高收视率达3.64%,在上海、杭州等地的收视率甚至超过《新闻联播》,连续数日冲到收视第一名,该剧的观众人数已经超过4.5亿,预计到电视剧播出完毕,观看人数将突破6亿,这意味着全国接近一半的人口都观看了该剧。值得一提的是,该剧更引来大量80后、90后年轻观众的热捧,网上点击率也创下纪录,剧中激荡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无数年轻网民,成为近年来收视影响最广的同类题材影视剧收视之冠。

  在献礼片扎堆的2011年,《五星红旗》有何“秘密武器”突围而出并取得如此的高收视和好口碑的呢?

  亮点一每一个核心细节都是真实的

  虽是一部主旋律的献礼之作,但“真实”是《五星红旗》的基本准则。剧组曾先后找到中央文献办、中共党史办、中国档案馆、军史办等20多个相关部门寻求帮助,在3年间查阅了3000多万字的史料,剧本九易其稿,剧中有名有姓的角色达280多个,该剧编剧之一赵锐勇郑重地表示:“这部电视剧没有一处重要细节是假设,也没有一个有名有姓的人物是虚构。”他动情地说,“很多鲜为人知的往事,我们也是在搜集素材时才第一次听说,当时就听得眼泪都落下来了,何况拍出来?看过的人都会被感动!”

  赵锐勇回忆说:“广电总局的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说,这部剧是近年来审查难度最高的一部,因为涉及的史实太多太重大,不得不3次召集党史、军史专家联合审查。”

  比如,剧中有一段精彩的对话。1954年,当时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来华参加国庆5周年庆典,面对中国要搞核武器的想法,他嘲笑说:“搞原子弹,你们到头来连裤子都没得穿!”毛泽东大怒,决心“一定要造出自己的原子弹”。等到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终于横空出世,毛泽东诙谐地说:“我们应该给赫鲁晓夫颁一个两吨重的勋章,感谢他促使我们搞出了自己的原子弹。”

  据悉,毛泽东和赫鲁晓夫的这段故事,就是剧组“托人从中南海的资料库里亲手抄出来的”。

  此外,剧组辗转浙江、宁夏、内蒙古、新疆、甘肃、上海、北京等地进行拍摄,足迹遍及长城内外、戈壁沙漠。该剧导演王晓明表示:“为了保证这些揭秘的资料都是真实的史实,编剧翻阅了大量‘两弹一星’元老的回忆录,经过反复修改才定稿。‘真实’就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最大的看点。”

  亮点二解密从未披露过的历史内幕

  作为今年第一部亮相的建党90周年献礼剧,《五星红旗》全方位展示了共和国领袖应对美苏核威胁、运筹帷幄的战略决策,揭秘顶尖科学家隐姓埋名研制“两弹一星”的鲜为人知的秘密历程,剧中不少历史事件是近两年来才解密的,并首次亮相荧屏。

  “两弹一星”的历史也许众所周知,但背后的很多故事,却从未对外披露。小到聂荣臻元帅甘当勤务员,数九寒天派将军检查科学家有没有挨冻;大到扑朔迷离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以及我国击落美U-2高空侦察机的内幕等,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浮出水面。

  (一)1950年,杜鲁门下令将原子弹运到停泊在朝鲜半岛的航空母舰上,他曾企图用原子弹挽救朝鲜战场的败局。

  (二)1953年,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向杜鲁门建议,一旦板门店谈判失败,可对三八线附近集中了大量中朝军队和物资的开城地区28平方公里范围内实施小范围核打击。

  (三)1955年,美国与台湾当局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后,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没有惧怕美军原子弹威胁,马上作出解放浙江沿海的一江山岛、夺取大陈岛的决定。解放大陈岛的战役打响后,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再次向中国政府发出要使用核武器的威胁。

  (四)国民党特务在亚非会议(万隆会议)期间,采取刺杀周恩来的行动是企图使中国的核计划胎死腹中,或者至少延后几年。

  (五)1958年,正当我军炮击金门、马祖等岛屿时,艾森豪威尔命令美军在必要时使用原子弹,并作出了核打击计划:对厦门周围6至8个军用机场实施核攻击,向大陆沿岸地区的5个机场先各投一枚小型原子弹。

  (六)1959年6月20日,苏联方面称,正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日内瓦会谈拟定禁止核武器的协议,如西方获悉苏联将核武器模型和设计的技术资料交给中国,很有可能破坏为和平所做的努力,因此苏联决定暂缓向中国提交原子弹模型和技术资料。后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工程的代号就定为“596”。

  (七)1962年1月,由台湾起飞的U-2飞机第一次执行侦察任务,这个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高空侦查机,深入到我西北地区,对我国的核设施和导弹基地展开侦察。

  (八)1962年3月21日,我国独立研制的东风2号中近程导弹进行发射试验时,仅飞行了69秒就坠毁在发射场附近的沙滩上,试验失败。

  (九)1964年10月16日,我国原子弹试爆成功,美国得到情报:美国和苏联的第一颗原子弹以钚为材料,而中国用的是铀-235,这意味着中国掌握原子弹的技术比美国想象的要先进,而且远远高于当初美国和苏联的技术水平。

  (十)1988年1月,台湾的原子弹即将研制成功之际,中山科学院核能研究所副所长张宪义叛逃到美国,揭开了台湾研制原子弹的所有秘密。1月13日,蒋经国得知此事,又气又急,于当天去世。随后,台湾在美国的压力下拆除了所有原子弹研制设备,蒋介石父子苦苦坚持了20年的梦想宣告破碎。

  亮点三揭秘科学家们的情感故事

  《五星红旗》真实地记载了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王淦昌、于敏等为了祖国的国防、科学事业,不计个人得失,不畏艰难,隐姓埋名,为了国家舍去小家,艰苦奋斗在茫茫戈壁的事迹。

  这部电视剧以鲜活生动的细节,以及科学家们鲜为认知的情感故事,让观众看到了科学家可爱、充满人情味的一面。编剧赵锐勇表示:“用人物感染观众比什么都强。”他曾把写好的剧本给扮演蒋介石的马晓伟,马晓伟又转交给自己卧病在床的父亲看,老人家读得老泪纵横。“因为他曾经在研制核武器的马兰基地呆过,知道那儿的苦。”赵锐勇说,“他跟我们说,那时候生活习惯是‘三三制’:三天只能用沙子擦身,再三天才能用上一次水,还得先刷牙,再用毛巾沾着刷牙杯里的水洗脸。直到现在,他还保留这样节俭的习惯。”赵锐勇叹了口气,“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是什么样的精神和信仰在支撑他们?我们在搜集素材的过程中,经常为这样的细节而感动。”(一)当初邓稼先、王淦昌等人为了工作保密,都是隐姓埋名二十多年在荒漠戈壁里搞研发的。邓稼先甚至来不及与妻子交代,只留下一张全家福照片就神秘失踪了,一别就是28年。28年呆在缺衣少食的戈壁上,邓稼先除了工作,竟然跟当地的野狼打上了交道。他常常把自己的口粮省下一点儿投放到固定地点,喂那些饿着肚子的狼群,久而久之,狼群也会定时在那里觅食,这成了人狼间的默契。最后邓稼先离开戈壁,狼群竟然追在他身后送出了老远。在副食品严重缺乏的时期,邓稼先把饼干分给其他同事,自己吃饼干渣子。

  (二)大家都知道钱学森是“导弹之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有很高的音乐素养,他的夫人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蒋英,每当他做科学研究遇到难题的时候,他都会听音乐来调节情绪。

  (三)因降落伞故障,氢弹摔成了碎片,邓稼先孤身进入落弹区,因为“我做的,我知道!”情急之下竟然手捧核弹,放手后才想起自己遭遇了致命的核辐射,拉着部领导照相,留下一帧与死神交手而凛然不惧的豪情纪念。时隔28年重见妻儿时,邓稼先已身患绝症,唯一的愿望是到天安门前向国旗致敬……

  (四)火箭专家、“两弹一星”功勋之一的郭永怀飞机失事的时候不幸牺牲。当人们从机身残骸里寻找到郭永怀时,吃惊地发现,他的遗体跟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烧焦的两具遗体中间紧紧夹着装有绝密文件的公文包,完好无损。在飞机遇险,生命将尽的最后瞬间,郭永怀想到的是用自己的身体保护对国家有重要价值的科技资料。

  (五)王淦昌与邓稼先离家28年,家人都不知道他们是死是活,为保密需要,王淦昌一直用化名“王京”。一年除夕,在沙漠的帐篷中,两人相互敬酒,邓稼先对王淦昌说:“叫了王京同志几十年,叫一次王淦昌同志吧!”两个大男人不禁抱头痛哭。

  亮点四比荧屏上的谍战故事更惊险

  虽然《五星红旗》属于主旋律题材的电视剧,但却充满了解密、惊悚、悬疑、侦破等各种元素,编剧赵锐勇透露,该剧筹备之初,就定位为“重大革命历史惊险题材”。“上世纪50年代,国际形势风起云涌,枪炮的战场已经散去硝烟,科技的战争却刚刚打响,在暗战迭起的红色年代,围绕着中国两弹一星,发生了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故事,远比现在荧屏上的那些谍战故事更惊险。”

  在《五星红旗》中,首次荧屏再现了当年台湾潜伏特务刺杀毛泽东、周恩来等最高领袖的谍战戏,也首次披露了特务试图谋杀周恩来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事件,“在风云际会的国际国内局势中,这些谜团次第揭开。像周恩来死里逃生之谜;英国间谍潜入兰州,用老鼠刺探原子弹机密;周恩来用被俘美军飞行员换回钱学森之谜。新中国成立之初最具震撼力的这段峥嵘岁月,不仅是一场军事比拼,更是一场智力的比拼。”赵锐勇表示,今年是建党90周年,也是钱学森诞辰100周年,这部电视剧就是向国家、向“两弹一星”的元勋们致敬。

  ■观众留言

  敬佩.感动.眼泪汹涌而出

  杭州女生:现在很多选秀节目制造娱乐之星,但是缺乏民族之星,《五星红旗》里钱老的事迹感动得我流下眼泪,像这样的好电视剧,远远胜过了那些青春偶像剧。

  brace77:基本每天都在看,片尾曲很好听,那个时候的科学家确实很让人敬佩,我辈只能高山仰止了。非常感激他们所作的贡献。没有他们的付出,可能就没有我们现在安定的生活。

  xli1984:这部连续剧的看点在于它表现的那种精、气、神,比起时下那些所谓的“励志偶像剧”,境界不知要高出多少。

  荠菜1:要对当年的科学家们致敬!是他们让中国人扬眉吐气!是他们阻拦了美苏扼杀中国的野心!尽管他们当中的一些在那个年代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但是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你们,英雄这个词已经无法来形容你们,你们永远为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铭记!lemon小小爱:我爸妈就在天天看,那天去小姨家,她家也在看。这收视率我相信,认真看,其实很多剧都不错的。

  大风车00:陪俺爹一起看的。还蛮有意思,其实了解那段历史感觉很是激动。

  唱歌的太阳花:《五星红旗》我也每天看,大爱邓稼先!剧里所有人都小邓小邓地叫着,哈哈,这个邓稼先长着娃娃脸,又爱笑,笑起来还倍儿羞涩,太可爱了!

  匿名网友:他们在研制中国第一颗导弹,可是他们的伙食却是2611——每月26斤粮食,每顿1个馒头、1小碗咸菜汤!看到这里,我的眼泪汹涌而出。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没有理由再叫苦叫累,我们美好的现在都是老一辈用鲜血用生命换来的呀!

  都市蚂蚁:情节动人,历史真实感强,让人感慨落泪,让人激奋,让人知道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

  ■回应争议

  导演编剧力挺陈建斌

  ●争议一:日前钱学森之子钱永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委婉地表示:“我不知道《五星红旗》的编剧仔细查过资料没有,反正他的历史功课不及格。”钱永刚指出,上世纪50年代末,党中央提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任务,当时的“两弹一星”指的是导弹、原子弹和人造卫星,而电视剧中则想当然地将其说成原子弹、氢弹和人造卫星。钱永刚认为“这是非常缺乏历史知识的表现”。

  回应:对于钱永刚的质疑,《五星红旗》的导演王晓明解释说,现在剧集尚未播完,前面的剧情大部分集中在制作导弹和氢弹的过程,因此如果仅仅看这些片段,很容易产生误解,但后面10集的剧情集中在制作导弹上,因此只要完整地看完此剧便会对两弹一星的具体指代有明确的认识,在这一点上,编剧并没有犯历史性的错误。

  王晓明导演还补充,这部戏有别于其他反映科学家电视剧的地方在于不仅反映科学家们本身,也反映了那个时代。“在剧中,对当时的中苏、中美关系,包括对当时大陆和台湾的关系,都做了相当多的阐述,让观众们能更好地从那个时代理解人物本身。”

  ●争议二:钱学森是《五星红旗》里的灵魂人物,因此饰演钱学森的陈建斌也吸引了观众们大部分的注意力。有观众认为陈建斌的表演有点过火了,也把《乔家大院》中的痞气带到了《五星红旗》中,让钱学森少了点“高雅”的味道。

  回应:编剧赵锐勇认为,“有些人说陈建斌长相跟钱学森差距太大,我却觉得气质是否相似更重要。钱学森外貌比较柔和,内在却很刚毅,是一个非常倔强的汉子,陈建斌在这点上把握得非常好。”

  而导演王晓明认为,陈建斌的这些艺术创造主要为了反映当年钱学森乃至那一代科学家作为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我们拍的不是传记片,所以需要一定的艺术创造。”

  ■剧情简介

  在“苏联老大哥”背信弃义、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核威胁这样的国际背景下,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郭永怀等爱国科学家,抱着拳拳赤子之心从国外、从全国各地汇聚到祖国的心脏。震惊世界的中国“两弹一星事业”就是这样在历史的舞台上开演了。

  此外,该剧还描述了各位科学家命运和感情的跌宕,从钱学森、蒋英夫妻科学和艺术的完美结合,到钱三强、何泽慧夫妻的患难爱情,再到邓稼先、许鹿希夫妻的生离死别等,塑造了老一辈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感人的荧屏形象,感人肺腑,并给青年一代带来励志奋斗、爱国主义的教育意义。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主演访谈

  陈建斌:“演这部戏就像洗了个澡一样,特别的好”

  演钱学森“是命运的安排”

  陈建斌感慨地说,上次他演的是钱学森回国前的故事,这次演的则是钱学森回到祖国后的经历,前后正好连上了,“就是这样的巧合。我觉得也是一种命运的安排吧”。他说,虽然是第二次演钱学森,但是感觉不一样,“1999年,我主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就是以钱学森为蓝本,演钱学森读清华、北大、西南联大,然后去美国留学的经历,一直演到他回到祖国,回到天安门前。而《五星红旗》写的恰恰是钱学森从美国回来,回到祖国,为‘两弹一星’工作的那些事,等于说把之前那部电视剧里的很多东西连上了。谁会时隔十多年再重新遇到同一个角色,而且那部戏结束的地方正是这部戏的开始。这个剧本断然不是为我写的,但却就是这样的巧合。我觉得是一种命运的安排吧。”

  而说到印象最深的一场戏,陈建斌说:“在《我亲爱的祖国》那部戏里,结尾是在天安门前,蒋英和钱学森历尽艰辛终于回到了祖国,五星红旗在迎风飘扬,然后钱学森说:‘我说过我一定要回到祖国,现在我终于回来了。’说完这句话,《我亲爱的祖国》就剧终了。而在《五星红旗》里,大概在第二集的时候,钱学森就回到了祖国,同一个场景,也是在天安门前,也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钱学森也说了同样的话。我当时特别的感慨,从我个人来说,从1999年到2010年也有十来个年头了,我也从29岁变成了40岁。”

  能体会角色内心深沉的情感

  对于钱学森这个人物,陈建斌表示,演钱学森比出演新版《三国》里的曹操更具吸引力,也是他演艺生涯中到目前为止最具突破性的角色。《五星红旗》里没有什么编造的成分,都是史实,“当你看到那些史实的时候你真的会为他们所感动,觉得那个时代老一辈知识分子身上的细节是能荡涤我们灵魂的。演这部戏就像洗了个澡一样,特别的好。”

  虽然被质疑个人表演风格太重,与钱学森的稳重有点差别,不过陈建斌却表示,相隔十多年再演钱学森,自己沉稳了很多,“1999年的时候,我年轻,29岁,第一次在一部戏里当男主角,所以激情充沛,再加上我们反映钱学森的生活主要是他年轻时候的事,那时候我、朱媛媛、辛柏青、袁立,当时我们都还年轻,演那时的钱学森特别合适,激情奔放。过了11年,我40岁了,正好演钱学森回国以后的故事,他相应的也是变得沉稳了,我变得沉稳了。钱学森从事的‘两弹一星’事业也是特别需要沉稳,特别需要缜密的思考,特别需要沉着冷静的考虑。所以这10年给了我一个时间,让我更接近钱学森的心理。也许是年龄使然,我去年拍他故事的时候,更能体会到他内心中深沉的东西,例如说对祖国、民族、故乡、亲人、爱人、孩子的爱,我觉得自己体会得更加强烈了。如果说1999年前我演钱学森的时候凭的是激情的话,那么我2010年再演钱学森的时候,更多的是凭借着真实的情感,因为我能够理解他心里特别深沉的情感。” (曾乐)

  很多网友表示,无法将《乔家大院》中有些痞气的乔致庸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以下简称《五星红旗》)中稳重的钱学森联系起来。然而,很多人不知道,他们的饰演者陈建斌十多年前就出演过与钱学森有关的角色,他曾在电视剧《我亲爱的祖国》中出演以钱学森为原型的方学桐。

  唐国强:

  “毛泽东”我还可以演十年

  唐国强自1996年在电影《长征》中首次出演毛泽东,再到《延安颂》、《开国领袖毛泽东》等剧中扮演一代伟人毛泽东以来,至今已30多次成功塑造了毛泽东的形象。但唐国强却表示,尽管饰演了这么多年毛泽东,而令自己满意的表演并不多。而在《五星红旗》中,他的戏主要是在建国以后,在开拍前,他已怀着此剧是自己演毛主席的“收山之作”的心情来演。因此,观众再次看到“唐国强版”的毛主席,应该不会永远是似曾相识的感觉,“与以往不同,这次拍的是建国后的毛泽东,这也是我首次以主席七八十岁的造型出现。”

  唐国强表示,尽管饰演了这么多年毛泽东,但令自己满意的并不多。唐国强在去年年初接到《五星红旗》的剧本后,就开始研读毛泽东和“两弹一星”的史料,对那段历史早已娴熟于心。

  外界传唐国强将该剧当作自己演毛泽东的收山之作。唐国强承认,不断地重复演一个角色,偶尔也会有一点疲惫感,但他认为自己扮演毛泽东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演伟人的好处,就是他能够不断地带着你学习。”目前唐国强最想演的是毛泽东的晚年阶段,“现在,毛泽东的晚年生活在影视作品中展示得比较少,但我可以等,我琢磨着怎么我也还能演十年,那时候说不定就有机会了。”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新快报

51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57248粉丝

关注

李宝库

710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