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柏林电影节打破一片一奖制 《别离》力擒三熊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21日09:12

  ■新快报记者 刘嫣

  在中国农历新年期间举行的柏林电影节,因为独特的评委口味在三大电影节中成为最偏门、星光最黯淡的一个。即便是去年60大寿,前来贺寿的明星们也没让这个寒冷的电影节获得太大的关注度,今年的第61届柏林电影节,更是在一群中国观众都很陌生的面孔中落下帷幕。

  与各种落寞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柏林电影节今年将最佳影片金熊奖颁给了一部伊朗电影《内达与西敏:一次别离》(以下简称《别离》),还创造性地让这部电影里的所有主演都当上了影帝、影后。虽然这部电影的确口碑不错,但是作为一个国际性的电影节,要用这样的方式去表达它的口味和态度,未免让人感觉有失偏颇。

  【评委偏心】

  金熊影片五位主演集体获封帝后相比奥斯卡和国内的金像奖等一本正经的电影奖来说,戛纳、威尼斯和柏林这三大电影节的奖其实更加自由。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三大电影节都喜欢搞平均主义,一般一个奖项就颁给一部电影,以求人人有奖,皆大欢喜。但去年担任威尼斯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的昆汀就明确表示过,要取消这种一片一奖的制度,而在柏林电影节上,这种精神被贯彻得更加彻底——伊朗电影《别离》不但拿到最佳影片金熊奖,片中的五位主演也都集体获封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奖。这样明目张胆的“偏心”,源于柏林电影节一向偏爱政治题材的电影。

  《别离》讲述一对伊朗夫妻因为移民的分歧而不得不离婚,丈夫内达要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不能离开,妻子西敏为了女儿的教育环境不愿留在伊朗,从而带出整个伊朗人权、文化的冲突问题。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2009年曾以电影《关于艾丽》获得过柏林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但是却因为这部电影遭到了伊朗政府的封杀,还差点被禁止再拍电影。

  【领奖黑脸】

  评委会大奖得主拒谈得奖感言相比《别离》受到评委的热捧,今年获得评委会大奖的电影《都灵之马》,却是电影节期间记者们热捧的一部电影。据了解,两部作品在《国际银幕》上的分数是一样的,都是3.6分。很多人认为,在艺术性上《都灵之马》一点不比《别离》差,却因为评委口味偏好的问题,与金熊擦肩而过。

  在宣布《都灵之马》获得了电影节评委会大奖之后,所有人都注意到台下的贝拉·塔尔脸色一点也不好看。以至于他在上台接过银熊奖杯后,干脆拒绝了发表感言的邀请,一言不发就走下了台。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手上并没有奖杯,还说奖杯在一个朋友那里,如果大家需要拍照,自己可以随便找得奖的人借一个过来,分明表示出对获得银熊奖的不满。

  《都灵之马》是贝拉·塔尔最后一部电影作品,他曾表示自己今后将转行研究绘画。这部电影用黑白影像记录了一个农户家六天里的起居生活,他标志性的长镜头语言营造出世界毁灭前夕的黑暗,电影充满了艺术性,贝拉·塔尔自己也说:“电影的意义在于传递人世的美,什么熊什么狮不重要,人才重要。”

  【热点扫描】

  玄彬成最受追捧亚洲明星

  相比以往柏林电影节上最受追捧的都是中国明星,由于今年亮相柏林的华语电影明星寥寥无几,最受追捧的亚洲明星则非韩国天王巨星玄彬莫属了。随着《他们的世界》在中国广受欢迎,玄彬也成为很多中国女观众的新宠。这次他为了自己主演的《爱,不爱》以及《晚秋》两部电影亮相柏林,从一出机场就被记者们围追堵截。而在《爱,不爱》首映当日,红地毯边更是围满了热情的韩国粉丝,让西方的记者们对这位面孔并不算熟悉的亚洲人刮目相看。

  电影《爱,不爱》讲述一对夫妻因为女方出轨而面临分手局面,在分手前24小时里重新审视彼此的感情,女主角是林秀晶,玄彬在电影里扮演一个面临分手局面的已婚男人,这也是他第一次尝试这种类型的角色。他表示:“我在婚姻这方面可没什么经验,演绎这种角色也不太容易。但导演和林秀晶在拍摄前和我进行大量的讨论,对我的表演确有帮助;另外,这部影片的拍摄周期很短,某个程度上来说对表演也有裨益,因为你在现场要全神贯注,这意味着之前要做足功课。这是一部分手电影,而我们这一生都会有同样的经历,或者已经经历过,或者将在未来的某个节点遭遇分手这件事,所以这次表演也是蛮有趣的经历。”

  影片的导演李润基在谈到自己之所以起用没什么电影表演经验的玄彬来担任男主角时表示,目前韩国的艺术片已经没有多少市场,所以用偶像派演员来担任主角,是一种票房上的策略。他也同时表示玄彬是好的演员,很有表演天分,所以有没有作品和经验并不重要。对于韩国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的矛盾,玄彬自己也说:“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仅仅发生在韩国,它是个全球性的话题。这一代人都受速食文化影响。但当越来越多触觉敏锐的独立电影涌现,它们会打开另一片视界,观众或者电影工作者都需要打开眼界,容许不同类型的作品存在。”

  ●红毯

  黛安·克鲁格救场

  本届柏林电影节相比于上届的60大寿黯淡冷清了许多,不仅竞赛单元影片质量有所下降,红毯上也星光黯淡,缺乏看点。好在闭幕式上有德国大美女黛安·克鲁格助阵救场,一贯在红毯上表现优异的她此番以一身香奈儿风格的白色礼服亮相,典雅迷人宛若女神,而后背的真空设计,以及侧面微露的胸部曲线,更添了几分性感迷人。成为闭幕红毯上当之无愧的最佳着装。

  第 61 届柏林电影节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别离》(伊朗)

  评委会大奖:《都灵之马》(匈牙利)

  最佳导演奖:乌利胥-柯雷 《嗜睡症》(德国)

  最佳男演员奖:全体男演员 《别离》(伊朗)

  最佳女演员奖:全体女演员 《别离》(伊朗)

  艺术贡献奖(摄影):Wojciech Staron 《奖赏》

  艺术贡献奖(美术):Barbara Enriquez 《奖赏》

  最佳编剧奖:《血之救赎》

  阿尔弗莱德奖(创新精神奖):《除了我们还有谁》

   最佳处女作奖:《在冰上》

   最佳短片奖:《波澜万丈》

  观察

  国内大赚华语片放弃海外市场

  柏林电影节一直是华语电影的获奖重地,张艺谋和陈凯歌等导演,都曾经捧得金熊归。但近年来,三大国际电影节上越来越缺乏华语电影的身影?是华语电影在国外不受欢迎了?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有记者在柏林电影节期间访问了不少去卖片的国内卖家,发现因为中国电影特别是内地电影市场的火爆,导致海外市场已经不太被华语电影重视,很多电影为了把重心放在国内,索性选择放弃参加国际电影节。

  刚刚在国内斩获了7亿人民币票房并成为内地电影票房冠军的《让子弹飞》,在上映前就已经受到了戛纳与威尼斯的邀请,但是2010年5月的时候姜文根本来不及做完后期,到了9月的时候,他为了保证电影能在国内的贺岁档期上映,选择放弃参加威尼斯电影节。事实证明,这一选择无比明智。

  在柏林,有记者发现华语电影的注意力回归到了国内,因为国内的市场越来越大,甚至可以不要国际市场了,很多电影不再考虑照顾海外市场。加上《卧虎藏龙》《英雄》在国际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之后,中国电影就开始盲目跟风。但经过一系列古装大片的视觉轰炸之后,华语片现在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卖一个好价钱,也越来越难了。

  到柏林电影节上寻找投资的香港导演张婉婷则认为,现在内地电影市场的火爆并不全是好事,“成本不断提高,不是专业的人进来,把市场搞乱了。我经历了香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时候也是都认为一拍电影都会赚钱,黑社会都进来了,而且所有工作人员都认为要增加他们的价钱,越来越高,有的演员一天能拍9部戏。所以这个我觉得不是太好的现象。”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宝库)

新快报

518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57224粉丝

关注

李宝库

710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