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61届柏林电影节“寒冷”落幕 华语片空手而归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2月21日03:02
戴安-克鲁格撑场闭幕式红地毯
戴安-克鲁格撑场闭幕式红地毯

  潇湘晨报2月21日讯 北京时间20日凌晨,第61届柏林电影节画上句点。伊朗影片《别离》不仅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它的5名主演还共同拿下最佳男演员和最佳女演员两个“银熊奖”,成为本届电影节最大赢家。闯入“新生代单元”参与角逐“水晶熊奖”的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执导影片《山楂树之恋》最终败给美国影片《在冰上》。而“评委会大奖”由匈牙利影片《都灵之马》捧得,“最佳导演奖”花落德国影片《嗜睡症》导演乌利胥-柯雷。

  一如开幕式红毯的冷清,本届电影节闭幕式的红毯继续“寒冷”着,让人眼前一亮的明星少之又少。

  聚焦:《别离》3个奖,6个人领

  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审团成员之一、来自伊朗的导演贾法-帕纳西因为政治原因而不能参加电影节,使得伊朗电影成为焦点。加上早在柏林电影节展映期间,《别离》就获得一致好评,被誉为本届电影节最具竞争力的影片,最终获奖结果可谓毫无悬念。而影片中的三位男主演和两位女主演集体获得“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和“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这在柏林电影节的历史上实属罕见。本片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人们认识我的国家。我在这个国家长大,学习了它的历史。这个国家的人民很伟大,也很有耐心。”

  剧情 《别离》讲述一对伊朗夫妻因为移民的分歧而不得不离婚,丈夫内达要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不能离开,妻子西敏为了女儿的教育环境不愿留在伊朗。影片少见地将描述对象设置成伊朗中产阶级,带出的是整个伊朗的人权、文化冲突问题。“尽管是一个通俗正剧,方法却非常不同,情感线很多,却并不混乱,结局也非常抓人。”有选片人这样称赞。

  遗憾:华语片只有交流卖片机会

  在“新生代单元”的“水晶熊奖”角逐中,张艺谋执导的入围华语片《山楂树之恋》败给了美国影片《在冰上》,未能捧走“水晶熊”。和往届柏林电影节不同的是,今年华语片集体缺席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没能参与重量级奖项的角逐。据悉,在主办方公布的影片名单中,只有三部来自中国大陆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入围“新生代单元”、赵亮执导的反歧视防艾滋病纪录片《在一起》入围“全景单元”,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的《赵氏孤儿》只做“特别展映”。 而其他活跃在本届电影节上的华人身影也仅仅限于电影交流和海外卖片等。

  场外:红地毯依旧很冷清

  为期近半个月的柏林电影节虽然依托奖项热闹落幕,但作为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柏林电影节依然不能改变“明星甚少”的软肋。在全球媒体聚焦的闭幕式红毯上,除了德国美女影星戴安-克鲁格和本届电影节评审团外,没有知名大牌撑场,只有诸如《别离》、《强盗》、《除了我们还有谁》、《皮娜》等入围电影节影片剧组主创的身影,与大腕众多的戛纳电影节,甚至是偶有热门影星捧场的威尼斯电影节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有网友评价称,如果再不能吸引到那些知名电影人来带热柏林电影节的话,那么这个在寒冬举行的电影盛会,也将与当地气温一样寒冷。

   本报记者 李芳明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