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第61届柏林电影节揭晓赛果 《别离》成大赢家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浚峡
2011年02月20日07:57
伊朗电影在本届柏林影片收获颇丰
伊朗电影在本届柏林影片收获颇丰

    搜狐娱乐讯 61届柏林电影节也许该改一个名字,叫“2011年柏林伊朗电影展”。从开幕之初就闹得沸沸扬扬的伊朗籍主竞赛单元评委贾法-帕拉西无法出席一事,到闭幕当晚伊朗影片《别离》(Nader and Simin, A Seperation)横扫颁奖礼,斩获最佳影片金熊,影帝、影后大奖,前前后后,彷如一向热爱与政治为伍的柏林,献给伊朗电影界的一首情诗。

    《别离》斩获三大奖  得奖者有6个人

    《别离》在颁奖礼上斩获了三个奖项:最佳影片金熊,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银熊,对于欧洲的电影节来说,一部电影斩获三个奖,已经足够多了,不够得奖者更多:在最佳男演员上,片中三个男主角一同获得影帝,而最佳女演员,两个女主角同时登顶影后,实属罕见。也从侧面在说明一个事实:评委们有多爱这部电影。《别离》大包大揽,其他影片就成了陪衬,评审团大奖由艺术片老将、长镜头专家贝拉-塔尔的《都灵之马》获得,老先生似乎对于这个看似名头响亮的奖不太满意,领完奖扭头转身就走下舞台。之前的夺奖热门《奖赏》(Prize)、《嗜睡症》(Sleeping Sickness)则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和最佳导演奖——有意思的是,意大利出生的评委会主席伊莎贝拉-罗西里尼将随性发挥到底,在觉得《奖赏》里的摄像和美术都不错的情况下,干脆让同一部戏里的摄影和美术并列得到了这个奖。

    金狮得主胜在质量,还是政治?

    《别离》真的好到让剧组的六个人,人手一个小奖杯吗?欧洲的三大电影节柏林、戛纳和威尼斯的主竞赛单元,均是通过7位评委的讨论商议来决定最后奖杯的归属,今年其中的一位评委贾法-帕拉西因为政治的原因,没法抵达柏林,评委人数变成了6位。一般而言,获奖影片通常只能拿到一个奖,让一部电影拿到两个奖项的情况比较少见,更别提三个了——至于三个奖项里,有两个都是多位人选并列,更数意外中的意外。政治的原因主导了奖项的走向?并不见得,这部电影通过一个即将离异的家庭突然发生的事故,展现了伊朗家庭、社会关系、人际交往,甚至是人性深处的矛盾和挣扎,加之其地缘政治的特殊性,对于西方的电影人来说,符合了所有得奖片的条件,伊朗籍评委贾法-帕拉西因政治原因无法抵达这一事件,充其量,只能为影片加了点印象分。但如果真要说到此片乃绝世好片,也言过其实:今年的柏林,竞赛影片质量普遍不济,著名的发行公司Wild Bunch的老板Vincent Maraval有句经典的总结:“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就像是一个本土电影展和国际化交易市场的结合体。”《别离》突围而出,难以逃脱“矮子里拔将军”之嫌。

    持续10天的“伊朗电影展”

    德国人很有意思,一方面声称艺术应该跟政治分离开来,对于贾法-帕拉西因政治原因无法出席电影节,采取了最广泛的行动来声援,一方面,又把声援弄成了另一场政治运动:发传单、搞集会、环城游、办展映,五花八门。第一天,开幕式上就把贾法-帕拉西写给评委会的信弄成了一场煽情舞台剧的飙泪点,第二天,和平电影奖等机构就开始行动了,集会、环城游等相关声援活动接踵而至。而电影节组委会甚至专门开设了贾法-帕拉西的电影展映活动,《生命的圆圈》等名片开始一一放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管是好莱坞剧组,还是欧洲、中东、亚洲剧组,大都被媒体问到了相关的问题。这一次堪称“伊朗电影展”的柏林电影节,终于,在最后一天,以一部伊朗影片登顶最高领奖台的结果,顺其自然地触摸到了“没有争议”的G点,达到了“艺术逃不开政治”的高潮。

    完全得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别离》

    评审团大奖:《都灵之马》

    最佳导演奖:《嗜睡症》导演乌利胥-柯雷

    最佳男演员: 《别离》中所有男主角

    最佳女演员: 《别离》中Leila Hatamia和Sareh Bayat

    最佳艺术贡献奖: 《奖赏》中摄影和美术并列

    最佳编剧: 《血之救赎》

    最佳处女作: 《在冰上》

    最佳电影处女作特别荣誉奖: 《无父之人》 《守卫》

    阿尔弗莱德奖:《如果不是我们,是谁?》

    最佳短片金熊奖:《波澜万丈》

    短片评委特别奖:《破碎的夜晚》

    最佳短片特别荣誉奖:《对父亲的问题》

    终身成就奖:阿明-缪勒-斯塔尔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