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刘心武身陷红楼续写旋涡 部分内文网络流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2月20日11:32

  早在清朝,已有不少《红楼梦》续书出现,但大都是从通行本的一百二十回之后的续,有的从通行本中林黛玉死后续,当代也有几种从八十回后去续,多是作者的自由发挥,刘心武称要颠覆高鹗的后四十回,他的后二十八回吊足了大家胃口,但出版社却称新书至少要到三月下旬问世。就在大家对着公布的新书封面或期待或不屑,社会专家分析、谬论倾力关注之时,又有网页几乎全文透露《红楼梦》续书第八十一回,更是让已经在争议中心的刘心武全身陷于三大“红楼续写旋涡”之中。

  炒作旋涡

  多处出现续写原文 图书公司为“炒作”辟谣

  自从凤凰联动图书公司宣传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完稿后,读者们就迫切地想看到刘氏续写的后二十八回到底是什么模样。这几日有人发帖透露内文,在刘氏后二十八回真面目终于露出冰山一角、众人翘首期待的时候,却被人质疑“炒作”。

  2月18日,媒体人鞠健夫在微博称“全球独家披露刘心武续写《红楼梦》后28回”,他在微博中将刘心武续写的第八十一回“中山狼吞噬薄命女 河东狮吼断无运魂”部分章节公布,但那一千多字远没有满足大家的阅读欲,正当纳闷怀疑鞠健夫是否会触犯刘心武版权时,又一事件发生。

  昨日,天涯上有帖子称“冒死发帖,内部流出刘心武续红楼梦全文”,发帖人所发内容与鞠健夫发布的为同一章节,只是网帖更有七千多字,其结尾“香菱果真魂归故里”,宝玉见到香菱留下的石榴裙“恸哭失声”,并有“下回分解”字样,似乎是八十一回全文。此帖一出,立即受到众多追捧与质疑,微博也开始有人转载,很多人认为这是图书公司在为新书的出版预热,记者也致电刘心武,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很快,凤凰联动的官方微博就对“泄露事件”做出回应:“网络上出现的所谓内部流出《刘心武续红楼梦》全文帖子,引起我们严重关注,业已同刘心武老师沟通,对作者的严重不快,我们表示深切歉意,将严查书稿泄露源,追究恶意侵权者责任,特申明,内部流出文字非确切稿文,全文应属妄语,我们将排除干扰,尽善尽美尽快出版本作品。”凤凰联动负责人张小波也在微博上称要为此事去刘心武家中道歉。

  记者昨日致电凤凰联动图书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昨日因为此事已经被严厉批评,张小波正在查找公司内部的“余则成”。

  争议旋涡

  是商业还是艺术 是续貂还是精品

  刘心武要续写《红楼梦》已经传了多年,之前也是有人盼有人砸。在出版商凤凰联动宣称刘心武重续后28回已经杀青的时候,就有支持者断言:“此书对于2011年文学出版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质疑者则认为刘氏的劳动,可能出力不讨好,多少给人狗尾续貂的感觉。只能说是为《红楼梦》编织的一个新童话。

  具体内容一经刊出,就有不少读者网友纷纷发表意见。网友小张评论说:“开头写麝月晾雀金裘,宝玉睹物思人顿生伤感,还算不错。迎春遇人不淑,归孙府后,宝玉百感交集,发出‘女儿们怎么就必得出嫁呢’的感慨,与高鹗续作的81回有雷同之嫌。不过刘心武文白相间的行文风格,倒有几分像,不过现代人写古文终究困难较大,我不抱太大希望。”还有网友表示:“有点意思,很期待。”也有网友在读后说:“怎么比曹雪芹还写得晦涩难懂?”网友果证630更是表示:“看了一段,刘先生的文笔不会这么差吧,还没高鹗的强。”

  对于刘心武续写《红楼梦》,文艺评论家何开四表示,对于刘心武续写的《红楼梦》,“我不抱任何期望。首先,从以往的文学史上来看,没有任何一个文学名著的续写是成功的;其次,现代人去续写一部古代文学名著,不论是时代的变迁,还是创作心态的迥异,更是不可能成功。”何开四表示,“《红楼梦》是一部伟大的经典作品,任何人续写,都会获得很大的关注,且不少人会去看。所以说要获得商业上的成功,是不难的。但是要想获得艺术上的成功,我认为是不太可能的。”

  揭秘旋涡

  历经二十年练兵 续写蓄谋已久

  在网民与专家或声讨或追捧正在相持之时,种种揭秘也八方四起,除揭秘具体内容,还有揭秘目录、揭秘人物命运,而刘心武也自揭:续写其实蓄谋已久。

  记者从人民文学杂志社了解到,今年第四期的《人民文学》杂志将推出《刘心武续红楼梦》。《人民文学》杂志社称,刘心武潜心研究《红楼梦》达三十多年,他最大的心愿是续写红楼梦。在《人民文学》官网,贴出了刘心武本人在除夕夜写下的《刘心武续红楼梦》说明,这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则刘心武本人对后二十八回看法。

  刘心武称,此书续写前提是:认为《红楼梦》乃曹雪芹撰、脂砚斋评,曹雪芹大体写完了《红楼梦》全书,全书为一百零八回,通行一百二十回的后四十回断非曹雪芹原文;但曹雪芹所撰的全本《红楼梦》是曾经在小范围流传过的,曹雪芹的同时代人里有人读到过全本并留下了痕迹,曹雪芹和脂砚斋对八十回后书稿非常珍惜,对于“借阅者迷失”是痛心疾首。

  “本人续写红楼梦,蓄谋已久。从1990年开始发表第一篇涉及《红楼梦》研究的文章以来,历经二十年,除致力于从秦可卿入手,探索《红楼梦》文本之谜,发表出版大量谈红文字外,自2005年至2010年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陆续录制播出61集关于《红楼梦》的系列节目,并用当代语体文撰写出《秦可卿之死》《贾元春之死》《妙玉之死》三个中篇小说,以体现当时的思路。这些都是对续写后二十八回的练兵。”

  他称自己在续写时为了使其阅读感觉尽量接近曹体,有的字、词、句遵循前八十回文本,不取现代汉语写法,也不尽遵照现代汉语语法规定,但为了阅读方便,采用简化字和现在的新式标点。

  他如何看待自己续写的这后二十八回呢?刘心武称:“鄙人是一个当代生命存在,虽然竭力去进入二百多年前曹雪芹的思路、思想与文体,不可避免仍会渗透进当代此地此人的思路、思想与文体习惯,盼读者鉴之。”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狄蕊红 采写

  《刘心武续红楼梦》目录

  第八十一回 中山狼吞噬薄命女 河东狮吼断无运魂

  第八十二回 睿探春安民止谣诼 达宝玉婚礼赠麒麟

  第八十三回 史太君失语难瞑目 金鸳鸯守志宁玉碎

  第八十四回 倪二哥庙会遇知音 冷三爷村肆警旧雨

  第八十五回 玻璃大围屏酿和番 腊油冻佛手埋奇祸

  第八十六回 暖画破碎藕榭改妆 冷月荡漾绛珠归天

  第八十七回 司棋殉情殃及池鱼 椿龄抗旨远走双飞

  第八十八回 勉为其难二宝成婚 准折坎坷枕霞吹笛

  第八十九回 王熙凤知命强英雄 薛宝钗借词含讽谏

  第九十回 忠顺王奉旨逞威风 静麝月好歹避微嫌

  第九十一回 蒋玉菡偏虎头蛇尾 花袭人确有始有终

  第九十二回 霰宝玉晨往五台山 雪宝钗夜成十独吟

  第九十三回 甄士隐默退贾雨村 甄宝玉送回贾宝玉

  第九十四回 蘅芜君化蝶遗冷香 枕霞友望川留余憾

  第九十五回 卫若兰射圃惜麒麟 柳香莲拾画会婵娟

  第九十六回 潢海铁网山虎兕搏 樯林智通寺香魂断

  第九十七回 宁国府旧账成首罪 荣国府新咎遭彻抄

  第九十八回 憨宝玉拘入狴犴门 顽贾环收进养生堂

  第九十九回 妙玉守庵从容镇定 凤姐扫雪痛心疾首

  第一百回 狱神庙茜雪慰情痴 锦香院云儿护巧姐

  第一百零一回 刘姥姥报恩如涌泉 芸哥哥仗义勇探庵

  第一百零二回 傅秋芳妙计赚令牌 红衣女巧言阻金荣

  第一百零三回 靛儿弃前嫌护灵柩 卍儿释新怨守绝密

  第一百零四回 哭向金陵凤姐命断 泪别祖茔宝玉自首

  第一百零五回 瓜州渡口妙玉现身 金山寺下悍王殒命

  第一百零六回 麒麟邂逅中秋联诗 骁骑相撞寒露喋血

  第一百零七回 饥怡红寒冬噎酸齑 寒枕霞雪夜围破毡

  第一百零八回 神瑛顿悟悬崖撒手 石头归山情榜俨然

  

(责任编辑:刘冉)

华商报

192粉丝

关注

娱乐头条

152700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