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未来》:平易近人又难以捉摸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Wondersays
2011年02月20日10:55
《未来》
《未来》

    处女作《爱情你我他》取得的不错的成绩,米兰达-茱莱又带来了她的第二部电影。这部电影不仅在质量上不输于其处女作,丰富性和吸引力上可说更甚一筹。茱莱和哈米什是洛杉矶的一对夫妻,他们一直想领养某只曾被他们救助过的小猫,两人认为一旦这只猫经过了一个月的康复期后,他们就可以成功领养它,而这只小猫也会改变他们自己的生活。就像电影中的台词那样:

    “我们现在35岁了,等到猫死的时候,我们是四十岁。……然后是五十岁。再以后,所剩无几了。”

    “所剩无几?”

    “是的,那个时候什么也不能做了。”

    两人开始决定改变,他们辞去了工作,把未来交付于不可知中。林克莱特新的生活方式充满着诡异的乐趣和离奇的想象,“我要去寻找生命的偶然……错误,我要去倾听人们说话,特别是当他们准备走进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的时候”。

    和《爱情你我他》很像,《将来》的题材选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导演自身的兴趣和性格,茱莱性格中热情和冷淡的一面以及她对生活独特的见解在电影中都有所反映,此外,茱莱对电影艺术本身也有着敏锐的鉴赏力。

    然而,《将来》也有和《爱情你我他》不一样的一面,那就是它带有强烈的魔幻现实主义——影片很大一部分是由这只被救的叫波波的小猫所讲述的,林克莱特之前半开玩的期望,在后来竟变成了现实,茱莱在一个梦幻般的世界中却突然被无生命力的事物所追赶。《爱情你我他》给我们展现的是一群可爱却有些古怪的人,《将来》则尽力把这些有缺憾的人进行深层次的表现,他们会以自我为中心,他们有时会犯错,他们懂得去爱。这可能受到了尼克尔森-贝克和莱蒙德-卡佛的共同影响,即便如此,电影依旧是电影,不是文学。

    影片拍摄于洛杉矶银湖边,这也使得影片中的风景给人留下美好印象。尼古拉-冯-格拉维尼茨优秀的摄影也把茱莱心中所想变为观众眼中所看,同时,乔-布里翁的配乐也旋律优美,令人难以忘怀。茱莱对人性的弱点有着或许极端但一定真实的看法,林克莱特在片中不变的喜剧气质无疑是对茱莱这种看法的极佳回应。对于林克莱特的喜剧才华可以这么说,如果贾德-阿帕图要拍一部和萨特有关的片子,林克莱特一定是不二人选。

    茱莱的导演风格决定了影片的风格,有些人可能觉得《将来》不值一提,他们会觉得让猫在电影里面说话是一种十分怪异的导演风格。其实茱莱总是会把电影带回角色本身的,去关注他们的情感,不管周围的实物和环境是多么地陌生和怪异。

    毫无疑问,茱莱在视觉艺术方面极有天赋,此外,她也擅长表演和编写小剧本,在电影拍成之前,她已获得了一些称赞,现在只不过是又用电影的方式把这些才华一一展现出来。但茱莱的电影绝非仅仅是加入了对白的视频,胶片上一系列的表演,又或大屏幕上的小故事。整部电影是充满了张力的,其中这些关于人生可能性的描写也仅通过一个故事就获得了成功,讲述了爱的偶然和时间流逝的必然。朱莉的电影既平易近人又让人难以捉摸。平易近人是因为电影的台词常常令人大笑不已,影片中也会有一些愉快的时刻,说它难以捉摸则是因为电影的叙事有时会显得复杂,总有些稍显怪异的镜头和无法解释的象征意义。但毫无疑问,这是充满着茱莱个人风格的电影,这些特点无疑也是当代独立电影所应该具备的。

    Wondersays/编译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