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大将军寇流兰》:拉尔夫-费因斯初战告捷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0日10:42
《大将军寇流兰》
《大将军寇流兰》

    把改编莎士比亚戏剧《大将军寇流兰》作为自己导演生涯的第一部作品,拉尔夫-费因斯似乎胜券在握。因为早在十几年前,他就曾演过话剧《大将军寇流兰》——然而,他并不是特例。在他之前已经有肯尼斯-布拉纳、劳伦斯-奥利弗都曾在表演后把莎翁戏剧《亨利五世》拍成电影。让演过莎翁话剧的演员演出据此改编的电影,演员的表演肯定是自信且有说服力的。莎剧带有讽刺性,这一点吸引着全世界的读者。因此,不少外国导演也把其中最佳的作品搬上银幕,比如,外语版本的就有日本导演黑泽明拍的《蜘蛛巢城》和《乱》,前苏联导演科金采夫的《李尔王》。在这些莎士比亚电影中,有些非常有意思的改编,比如德里克-贾曼导演的《暴风雨》,彼得-格林纳威的《普罗斯佩罗的魔典》,由于在影片中加入了自己对莎翁戏剧的理解,他们拍出来的影片已和原剧相差甚远。

    费恩斯执导的这部《大将军寇流兰》显然没有对影片另加猛料,它非常忠实于传统戏剧对人物的塑造,忠实于莎士比亚原作。这样说并非在指责影片只是原剧的直译之作,它也有所变化。影片的背景被设置在了当代,费恩斯保留了原作中主要的权力之争,主角内心复杂的情感等等,影片中寇流兰主要遭受的则是派系分别之类的种种残酷行为。

    莎士比亚戏剧《大将军寇流兰》的背景是古罗马,一系列的战争胜利后,寇流兰本可通过选举当选古罗马领事,但因他拒绝向罗马市民示弱以博取同情,最终在可怕的政治阴谋中被放逐罗马城,这也导致了最后他向罗马城邦寻求复仇。对费恩斯和编剧约翰-洛根来说,这样的故事被放到当下的内战和政治暗斗中来讲述是可行的。这样,原戏剧中大量的战斗场面被现代社会的战争场面所取代,寇流兰和劲敌杰拉德-巴特勒则决斗于堡垒壁墙之间。性格卑劣不堪的巴特勒绝对称得上是一个险恶的敌人。

    除上所述,费恩斯这部电影的过人之处还在于它清晰的情节和机智的按屁啊。显然,费恩斯在细节上下过功夫,他懂得怎样去平衡叙事与角色,也十分看重两者间的相互作用——如何处理两者间的关系在莎剧中是至关重要的,稍不留神就会出现问题。《大将军寇流兰》台词的直白清晰也帮了费恩斯的大忙,叙事有时候会出现跳跃,这一点无疑受了英国新闻台Sky News播新闻方式的影响,使得影片似乎有点不严肃——但并未削弱费恩斯精心设计的战争场面。

    尽管寇流兰是中心人物,但在费恩斯的镜头下,他也并非全片的唯一,虽然他的确有不少值得称许的大场面,比如在被打得头破血流的情况下,在极度怨恨和失望下,依然坚持向政府大楼踱步前进。初执导筒,费恩斯有值得嘉奖的一面,那就是他并未把影片情节设置全部偏向寇流兰,而是使其他角色的性格特点也有所展现。可以说费恩斯的导演处女作取得了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国青)

娱乐头条

152445粉丝

关注

haluhi

307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