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野百合也有春天 重庆草根明星抢戏大制作(图)

来源:重庆商报
2011年02月20日03:29
商报图形 李璐 制

  虽然“草根”这个词早已被大家所熟知,但直到今年的春晚之后,“草根”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流行。西单女孩和旭日阳刚的成功,让大众真正认识到了草根的力量而其实那些在大银幕上出现过的演员,也有不少是草根出身,更有不少是从重庆卫视的自制栏目剧“雾都夜话”、“生活麻辣烫”、“龙门阵”中走出去的演员。他们如今跻身一线大导演的拍摄组,背后有着你不为人知的故事,本期星周刊记者将为你一一揭秘:

  黄小兰:牛奶推销员变明星

  过去:方言剧中扮酱油女

  记者在南方花园的一个茶楼约见了黄小兰和在电影中刻意扮怪扮丑不同,生活中的黄小兰很开朗,一说话就笑。参演《疯狂的石头》之前,黄小兰一直在做牛奶的销售工作,从没有过任何表演培训经验的她,纯粹凭个人爱好去“生活麻辣烫”客串过2次,都是路人甲、酱油女的角色。不过黄小兰的运气好得没话说,第一次拍电影,就遇上了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因为当时是刘德华引资拍摄完成的,剧组的人就告诉我,去拍的话有机会和刘德华合影留念”。

  黄小兰在片中一共3场戏,用了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拍完:“当时有副导演给我说戏,完了我就照着演,但演完后,发现宁浩导演一言不发,我胆子也大,对宁浩说,"导演,你看我这样演好不好?"然后就演了一次,宁浩立刻两眼放光,连忙叫好。我就按照我自己设计的重拍了一次,宁浩很满意。”

  其实不单是宁浩很满意,郭涛也是如此,有次做节目的时候,郭涛专门点了她的名;而刘德华对她也是赞不绝口,后来彭波(《石头》中饰谢小盟)告诉黄小兰,他和刘德华吃饭的时候,刘德华连夸了她好几次,还特别惋惜她没能来一起吃饭。而电影上映后,黄小兰意外地发现,这部电影竟然火到了如此地步,“反正后来北京来重庆拍戏的剧组,基本上都要点名找我。上次《双食记》原本有我的角色,但是我当时有戏脱不开身,错过了这部好片子。”被问起《疯狂的石头》的酬金,黄小兰笑言:“真的不记得了。”不过记者从重庆本地制片人处了解到,这种当地找的配角演员,酬劳一般在几百到数千元不等。

  现在:将加盟好莱坞班底

  这次加盟《神奇侠侣》,完全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原本剧组定了另外一个演员,但那个演员临时来不了了,一位副导演就向导演谷德昭推荐了我,我去试戏,谷德昭立刻就说OK,还说他也看过《疯狂的石头》。”

  说起片中合作的古天乐,黄小兰爆料说他是绝对的高智商,“他们玩一种猜拳游戏,所有人都输给他”。一开始见到古天乐,觉得他是大腕,所以黄小兰也不大敢和他说话,没想到古天乐开工时,会对每一个工作人员叫声“早啊”;而在拍戏的空隙,古天乐也主动过去捏捏她的胳臂,和她聊天,“他真的是个很幽默又超有礼貌的人。有个群众演员的妹妹很喜欢他,拿了五六张照片来想找他签名,但是他的助理不准,找到我,我就叫着"天乐哥哥帮帮忙",他立刻就帮我签了”。

  除了《疯狂的石头》和《神奇侠侣》之外,黄小兰还在很多电影电视剧中扮演过重要角色。就在这两天,黄小兰又要前往横店,“那边有一个电视剧和电影等着我,电影是好莱坞班底,主演是一位超级硬汉最幸运的是,我要和他演对手戏,不过现在暂时保密。”虽然片酬仍然是个谜,但好莱坞班底,而且是和一位国际巨星对戏,估计黄小兰这次的收入也是在5位数。

  彭波:7年配角熬成“国王”

  过去:嫌疑犯保安都演过

  因为从小就热爱表演,所以还在重庆师范大学读书的时候,彭波就已经是重庆卫视自制栏目剧的一个长期客串演员了:“最早是1998年在"雾都夜话"里演过几次,没有台词;1999年,在"生活麻辣烫"里面演过一个电脑销售员,台词还有点多;那时重庆台做了一个《巴渝警示》栏目,讲如何破案的,我有一期演了一个犯罪嫌疑人,最后查出来罪犯不是我,戏份很重,我演得很爽。”

  这时的彭波,已经引起了重庆卫视一些导演的注意,因为入戏快、台词好,因此时不时都能在这些自制栏目剧里演一个角色,到了电视剧《重庆球迷》拍摄时,彭波又有了一个更重的角色,一个保安,“我记得副导演说"很不错,群众演员能这样演完全出乎意料"”。

  不过那时候演戏,主要还是兴趣使然,彭波对酬劳也不看重:“当群众演员其实很愉快,没事就在旁边看,到了饭点,就每人一个盒饭,反正比我们学校食堂要吃得好。大方点的剧组,给个几百块钱;有些剧组,本来自己的戏份就少,吃两个盒饭,走的时候拿100元钱,觉得就很满足了。”

  2001年,彭波大学毕业后进了重庆市喜剧团,开始学谐剧;后来又到了话剧团,才真正学习表演。其间也一直都在客串一些戏,一直到2005年,《疯狂的石头》让他一炮而红,之后一直片约不断。

  现在:贺岁档中出演重要角色

  《疯狂的石头》火了之后,导演朱延平看上了这个小伙子,电影《大灌篮》和《刺陵》中找了彭波客串。而在张黎执导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他则和孙红雷演对手戏:“孙红雷气场很足,有一场戏是他在审问刚抓回的俘虏,我在他旁边走来走去,他突然回头对我吼了一嗓子"别在我身边晃来晃去"。在走戏的时候,他这下喊得很轻,谁知道实拍的时候,他扯着嗓子吼,把我给吓傻了,我都忘词儿了,哈哈。”不过彭波说,孙红雷真是个好人:“有时候记不住词儿,他会说我几句;但下来之后他会给我讲一些他自己记词儿的经验。”

  2010年,在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中,和彭波演对手戏的是王学圻、鲍国安和范冰冰。去年10月,彭波进了电视剧《大秦帝国第二部:国命纵横》剧组,他对这部戏的期待甚高:“我是通过《疯狂的石头》出道的,《赵氏孤儿》把我拔高了,但在那些影视剧之后,我最满意的就是这部"大秦帝国"。"楚怀王"是个胸怀大志的人,可惜被王妃利用了,最后死得很惨。我的表演完全推翻了我以前的戏路,我在看监视器的时候完全不敢相信是自己演的。”当记者问到这部戏的收入,彭波乐了:“这是商业机密,我肯定不能告诉你。”不过按照电视剧行业的制作惯例,彭波现在的电视剧片酬不会低于3万元/集。

  舒爱钦:黄金甲宫女考上北电

  过去:拍自杀戏拍得哭

  2005年,舒爱钦刚刚大学毕业,开始拍摄《今夜不设防》、《冷暖人生》,回想起这段最初的经历,她还是忍不住感叹一句“好苦哦”。舒爱钦说,最初自己的片酬是400元一集,一集要拍三天。有时候会连续拍两个通宵,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一次,我连续工作了27天以后,终于扛不住了,唯一的念头就是不要拍戏了!可放眼家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坐在床上放声大哭半小时后,终于还是说服自己出门上班了”。

  然而当初吃过的苦,却成了今后表演的经验和财富。舒爱钦曾拍过一个在丈夫坟前自杀的戏,“当时我们在一片新坟里拍,导演让我要躺在坟上面自杀。我从小就最怕这些东西,还没走到坟前我就哇哇大哭,任凭导演怎么劝我都不肯。最后还是导演妥协了,说要不你就躺在坟前吧。”舒爱钦说,经历过这些心理考验,后来拍什么都不怕,都能做好最坏的打算,心态也豁达很多了。

  现在:没想到张艺谋这么好

  2006年,张艺谋在重庆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舒爱钦很偶然得到了去剧组跟着导演组实习的机会。“本来是怀着一颗战战兢兢的心去,谁知后来发现导演组里每个人都很和善,张艺谋导演是个好人,非常随和。”

  作为导演组的实习生,舒爱钦当时主要是组织一些配角和群众演员,通知他们到场化妆的时间,舒爱钦万万没想到,后来自己居然演了个宫女。“那时剧情里需要胸大的宫女,武隆没找到合适的,重庆城区人也不够,导演组就索性让我也凑了个数。镜头只有一个,算在大导演戏里露脸了。”虽然在《黄金甲》里,舒爱钦只是一张一晃而过的面孔,但她却收获很多,最重要的就是为人处世。“张导跟我说,在这个圈子里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好的关系。他还鼓励我,为了梦想不要放弃,就算辛苦也再挣扎十年再说。”

  现在的舒爱钦已经是重视传媒签约艺人,2009年,舒爱钦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研修班,现在正在自己写剧本,“演员总会有被掏空的一天,人生的路需要一步一步走。”

  圈中观点

  本土演员表演

  还需磨练

  (王浩 导演 曾参与重视传媒大戏《为爱一生》、《麻辣冤家6》、《年年有余》等电视剧的拍摄)

  本土演员演主角机会少

  有越来越多的导演来重庆拍戏,可是为什么从重庆走出去有机会亮相大导演作品的重庆演员却并不多呢?王浩表示,这首先要视角色而定。一般剧组来重庆拍戏,通常自己都带了主演和主配,所以在重庆找最重的角色就是配角。如果将角色归结为客观因素,王浩认为,更多的还是要从主观上找原因。王浩举了个例,“我们传媒公司两年前拍了个大片《灯火黄昏》,那里面就请了一位外来的演员董永,我们传媒的一些演员在里面演了主角、主配,但是和别人一比,明显差距很大。首先表现在台词功底、咬字、发音上,再者动作表情上,太模式化,千篇一律,还有就是演员与演员间的气场,明显本土演员偏弱。这都是需要磨练的地方。”

  多跟外地演员、外地导演交流

  说到黄小兰,王浩忍不住称赞她,“黄小兰算很钻的演员,很勤奋,她经常在外地剧组泡着,而且演技明显提高了很多。黄小兰能到大导演的剧里演,和她自己的努力分不开。”

  王浩还告诉记者,目前重视传媒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只是和鼓励本土演员走出去拍戏不同,他们是将主动权掌握在公司自己手上,“马上3月份公司就要拍个《蝶变》,这是上世纪40年代的谍战片,我们请外地导演、外地演员,但是公司演员能参与主角到主配,就是为培养本土演员,增加和外地导演、演员合作的机会,我们也希望重庆能再红个一个两个出来。”

  延伸阅读

  娱乐圈多年龙套终翻身

  没有谁天生就是大明星,千年媳妇有熬成婆的时候,剧组盒饭吃多了,没准你就吃上了小灶。其实,许多明星也是从不起眼的影视作品里的角色开始,从草根成长为了天王天后。

  周星驰

  这恐怕是大家最熟悉的巨星成长史,堪称现实版的《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从无线艺员班毕业之后,星爷一直都在跑龙套,最熟悉的莫过于《射雕英雄传》里的路人甲,出场不久就被杀掉。但凭借《霹雳先锋》里的江湖小弟拿到金像奖最佳配角一炮而红,一步步成为耀眼的星爷。

  周润发

  别以为发哥天生命好,一出道就碰上了许文强,为了演戏,周润发常把自己打扮一新,守在电梯口,一见到头面人物上下电梯,他就不失时机地问候一声,以此换得一些跑龙套的机会,曾经在TVB老版《红楼梦》里出演过打酱油的蒋玉菡。但实力决定战斗力,终究发哥凭借一部《上海滩》红透了半边天。

  刘玉玲

  在美剧里,亚裔人很难有成为主角的时候,以往的好莱坞更难容得下华人做主角。刘玉玲就是比较早的在好莱坞打拼的华人女星,从最开始在各种美剧里混脸熟,到《甜心俏佳人》获得艾美奖喜剧类最佳女演员的提名,再到《查理的天使》里担纲女主角,刘玉玲在好莱坞也已经闯出一片天。

  赵薇

  1993年1月,黄蜀芹执导的电影《画魂》在芜湖拍摄外景,并在当地招募群众演员。16岁的赵薇一心想看大明星巩俐,跑去报了名,剧组安排她出演一位青楼女子。尽管只有5分钟的戏,但还是激发了她对表演的兴趣。《画魂》拍完后,赵薇就报名加入了谢晋恒通明星艺术学校,之后便因《还珠格格》一夜成名。对机遇的把握和自身的努力让她有了今天的地位。本版稿件 记者 张世韬 卢圆媛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