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除了我们还有谁》:雄心勃勃与愚蠢自大之间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20日10:23
《除了我们还有谁?》
《除了我们还有谁?》

    2008年的《巴德尔和迈因霍夫集团》(Der Baader Meinhof Komplex)是近年影迷记忆中最重要的德国电影之一,这部电影取得了国际性成功,包括被提名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所以当短短三年后,以纪录片而闻名的导演安德烈斯-法伊尔(Andres Veiel)决定,他的剧情片处女作要重新书写之前这部影片中的一些角色和事件时,他要么就是太雄心勃勃,要么就是愚蠢自大。不过从成片看来,似乎是介于二者之间。

    乌利-艾德(Uli Edel)的《巴德尔和迈因霍夫集团》更像是描绘了现代版邦妮与克莱德,揭示激进恐怖组织在流行文化中的迷思与社会影响。而安德烈斯-法伊尔的这部新片则将重心放在之前电影中仅仅至于边缘地位的伯恩瓦特-维斯珀(Bernwerd Vesper)身上,展现他与后来成为西德恐怖组织“红军派(Red Army Faction)”领军人物古德伦-恩斯林(Gudrun Ensslin)长达几十年的情感纠葛。

    伯恩瓦特-维斯珀是一位受希特勒赏识的纳粹御用作家之子。虽然童年时代维斯珀的父亲枪杀他的宠物猫,造成了他的心理阴影,但成年后的他,却和妻子恩斯林一起重新整理出版父亲那些已经被人遗忘的支持纳粹的作品,希望重新发掘这些作品的文学价值。然而,维斯珀和恩斯林却在这一过程中逐渐对政治运动产生浓厚兴趣,政治立场也转向左翼。恩斯林开始逐渐认为,只有暴力革命才可以改良社会。恩斯林和维斯珀曾试图与维斯珀的情人建立三角家庭,但最终妻子对丈夫的不忠难以接受,两人时常爆发激烈争吵。虽然后来他们有了一个孩子Felix,但孩子降生时,恩斯林也已经成为安德列亚斯-巴德尔的情人,两人正在着手爆炸几座大型商场,并建立“红军派”恐怖组织。

    电影前半部的主要议题是意识形态在与对艺术的欣赏和接受的问题,比如维斯珀父亲的纳粹写作在政治上是错误的,但其文学价值是否也就一并被否认。不过这个引人入胜的话题并非是电影关注的首要问题,实际上电影更多的空间留给了恩斯林的性经历和她与维斯珀的婚姻、与巴德尔的婚外情上。

    宽泛的视野与议题,以及浓缩的政治辩论场景,使得本片像一部更长的电影被压缩之后的结果,也许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像乌力克-迈因霍夫(Ulrika Meinhof)和迪尔特-孔策尔曼(Dieter Kunzelmann)这样重要的左翼活动家在电影里被轻轻带过。

    影片在事件中间插入历史新闻影像以强调社会背景,如柏林墙、肯尼迪总统的《我是柏林人》(Ich bin ein berliner)演讲等,并配上当时的流行音乐。第一次出现纪录影像时尚可,当第六次、第七次重复同一策略,就显得略为笨拙。

    饰演女主角恩斯林的莱娜-洛泽梅的表演大概是本片最值得关注的看点。她从一个神经质的女学生,变成一个眼神冷峻的革命者,只要她出现的镜头都充满张力。

    芙拉芒果/编译

(责任编辑:陈国青)

娱乐头条

153654粉丝

关注

haluhi

307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