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相关新闻

伊朗电影狂扫柏林电影节“金、银熊奖”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20日09:35
>>点击进入组图

  新华网柏林2月19日电(记者韩墨)伊朗电影《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19日晚成为第61届柏林电影节颁奖礼上最大赢家,不仅夺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它的5名主演还共同拿下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两个“银熊奖”。

  这部影片由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执导。故事发生在当代伊朗,中产阶级夫妇内达和西敏因对出国移民问题意见不合而面临婚姻破裂。妻子西敏从家中搬出,内达为照顾患病父亲,聘请来自穷困阶层的女工拉齐耶。由于拉齐耶一次擅离职守致使老人险些遭遇不测,内达与拉齐耶发生争吵,并把她强行推出门外。不料第二天传来拉齐耶不幸流产的消息。随后,内达以“谋杀罪”被拉齐耶和丈夫告上法庭,两个不同背景的家庭从此陷入矛盾的漩涡。这起官司让双方几乎所有成员都面临道德和法律、情感和信仰的多重考验……

  导演法尔哈迪运用高超的叙事技巧,将个人层面的亲情伦理与社会层面的阶层差异纵横交织,表现出当代伊朗社会相对富有、西化的中产阶层与教育程度不高、依然严守宗教条规的劳工阶层之间的隔阂与冲突。

  除了影片本身颇具魅力外,评委会对各主要演员表演也给予充分肯定。饰演内达的男主角佩曼莫阿迪,“内达父亲”阿里阿斯加尔沙赫巴齐和“法官”巴巴克卡里米共享了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而饰演拉齐耶的萨伦巴亚特和饰演内达女儿的青年演员萨里娜法尔哈迪则赢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

  一部影片的几乎所有主要演员均获得最佳表演奖,这在柏林电影节史上并不多见。

  对导演法尔哈迪而言,这并非他第一次在柏林电影节上有所斩获。2009年,他执导的《关于伊丽》获得第59届柏林电影节“银熊奖”最佳导演奖。

  第61届柏林电影节2月10日至20日举行,分为竞赛、全景、新生代等单元,共吸引了58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部电影参展或参赛。今年共有22部影片入围竞赛单元,其中16部参赛,其余3部只参加展映。

  柏林电影节创始于1951年,素以突出文艺和鼓励新锐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欧洲三大电影节”。 新华网柏林2月19日电(记者韩墨)

  “金熊奖”和“银熊奖”获奖影片名单,具体如下:

  最佳影片金熊奖:《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

  评委会大奖银熊奖:《都灵之马》,匈牙利、法国、德国、瑞士合拍,导演贝拉·陶尔;

  最佳导演银熊奖:乌尔里希·克勒 (《嗜睡症》,也译《沉睡的疾病》,德国、法国、荷兰合拍);

  最佳编剧银熊奖:乔舒亚·马斯顿和安达米昂·穆拉塔吉(《血之救赎》,美国、阿尔巴尼亚、丹麦、意大利合拍,导演乔舒亚·马斯顿);

  最佳男演员银熊奖:巴巴克·卡里米、佩曼·莫阿迪、阿里·阿斯加尔·沙赫巴齐(《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

  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萨伦·巴亚特、萨里娜·法尔哈迪(《内达和西敏:一次别离》,伊朗,导演阿斯加尔·法尔哈迪);

  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颁给摄影、剪辑、美工设计及道具):沃伊切赫·斯塔龙(摄影)、芭芭拉·恩里克斯(美工设计)(《奖励》,墨西哥、法国、波兰、德国合拍,导演葆拉·马尔科维奇);

  阿尔弗雷德·鲍尔奖(为纪念柏林电影节创始人阿尔弗雷德·鲍尔而设):《不是我们那是谁》,德国,导演安德烈斯·法伊尔;

  第61届柏林电影节2月10日至20日举行,共有22部影片入围最受关注的主竞赛单元,其中16部影片参与“金熊奖”角逐,其余6部只参加展映。

  柏林电影节始创于1951年,素以突出文艺和鼓励新锐著称,与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并称为“欧洲三大电影节”。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