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奖励》:黑暗岁月中的动人篇章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小毛
2011年02月19日18:24
《奖励》
《奖励》

    这部由阿根廷著名电影编剧宝拉-马克维奇执导的自传体处女作《奖励》,讲述了发生在阿根廷一个寒冷而荒凉的海滨城市,在军政府近乎法西斯的高压统治下,躲避在莫名恐惧中的年轻母亲和她的小女儿如何求得生存的故事。演员们纯熟自然的表演鲜活地刻画了那个压抑的年代下一幅幅动人的形象,为这部小成本文艺片增色不少。

    整部影片节奏舒缓,充满了符合那个时代的忧郁气质,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女主角7岁的宝拉-盖林内利-赫图佐格的银幕处女作,她在片中饰演主人公塞西莉亚,而她的年轻母亲露西亚则由劳拉-阿格雷卡饰演。这部影片的可贵之处在于它避开了通常此类题材影片所惯用的手法,诸如搬出告诉人们如何生活,如何思考这样的大道理,也摈弃了商业片所惯用的种种吸引眼球的标签,反而是通过对小主人公脆弱、短暂而同时又天真无邪的童年生活片段的撷取,给了当今世人一个温馨的警示,从一种全新的角度去体现了这样一个本身并不轻松的题材,这一点相当难能可贵,也使得这部片子在本届柏林电影节上极具黑马潜质。

    影片开始的第一个长镜头就为整部片子定下了基调,在一片宽阔的海滩上,一位身着冬装的小女孩正穿着滑冰鞋企图飞跃这片沙滩,暗示着在高压统治下的人们想要让灵魂自由的飞翔就如同穿着滑冰鞋却想要走出沙滩一样遥不可及。另一个哀伤的场景同样令人印象深刻,小女孩肆无忌惮的从床上跳到椅子上,又从椅子上跳到桌子上,天真无邪的她丝毫不知道外边的世界正发生的一切,与此同时,她的母亲却正在愤怒地试图将前门下方的洪水清除出去,同一片屋檐下,却体会着不同的心境。

    “什么是悲观主义者?”塞西莉亚在瞥见一份电报后这样问她的妈妈,而这份电报中则有关于他失踪父亲的珍贵信息。而母女两如何在狂风暴雨中幸存下来,又因何入住了这间破旧的小木屋?这一切都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马克维奇却在揭晓谜题的过程中不慌不忙,一点一点的将信息透露给观众。

    塞西莉亚进入当地的学校读书,她用“爸爸是卖窗帘的,母亲是家庭主妇”这样的话来满足同学们对于她家庭的好奇。在学校里,塞西莉亚很快同另一个女孩西尔维娅成为好友,两位女孩在沙滩上玩耍时结识了同班同学小男孩沃尔特。尽管塞西莉亚在班上表现出众,但却因为在考试中帮助沃尔特而犯下错误,因为聪明的老师罗西塔知道沃尔特凭借自己的能力是无论如何都无法通过考试的,她因此处罚全班的学生,直到西尔维娅主动指证了塞西莉亚,老师一气之下罚塞西莉亚站在冰冷的室外。直到第二天,罗西塔才表扬了两位女孩,说她们知错就改才是“爱国主义”的表现。不过这位老师教导学生如何在这个国家控制的社会里生活的一套理论很快再次受到了挑战,在一次以赞扬军队为主旨的作文作业中,塞西莉亚却写出了“军队是坏的”、“士兵们都是疯子”、“他们杀了我表哥”等“反动”字眼。当塞西莉亚把自己留下的草稿给妈妈看时,露西亚非常懊悔,她知道自己必须在军队看到这篇文章前拿回它…

    然而这样一些本来很紧张的情节,在摄影舒缓的镜头下变得张弛有度,特别是那些海浪和沙滩下孩子们的身影更是让整部影片显得温馨大气而娓娓道来。马克维奇在演员的选用上同样堪称完美,她们无论清新自然或者娴熟老练,都让整部影片的群像演技显得出色的难以置信。(茫盲)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