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1届柏林电影节 > 影评

《无辜的星期六》:主题讨巧 角色反应并无意义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小毛
2011年02月19日18:06
《无辜的星期六》
《无辜的星期六》

    今年是切尔诺贝利核灾难25周年,此前有很多部相关题材的纪录片,是时候用电影的方式来讲述这场发生在1986年4月26日的悲惨事件了。《无辜的星期六》是本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主要竞争者,虽然它的主题一定会产生最初的兴趣,特别是在电影节上,但并不看好其商业价值。

    然而这部电影还是在情感上令人信服得纪念了世界上最大的核灾难。俄罗斯编剧亚历山大-米达兹在他导演的第二部作品中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一名叫瓦列里的年轻的共产党员在核反应爆炸后抵达了现场,观众从他所看所听中感受到了灾难的恐惧,他来到污染区时,耳边还回旋着工程师发出的歇斯底里的声音。

    瓦列里来到他女朋友薇拉的宿舍,拽走正在淋浴的后者。他们跑到一个火车站,但在关键时刻,他女友的鞋跟断了,他们眼睁睁看着火车开走,随后两人去买了新鞋。亚历山大-米达兹关注的是展示人类对某种威胁的普通反应,至少在第一次爆炸后的36个小时,人们的几乎没什么反应。后来污染被证实,切尔诺贝利以及邻近乡镇的民众更喜欢通过一种“无辜的星期六”的购物和聚会,而完全无视夜空中熊熊蔓延的红色。

    但电影观众几乎不想看到在1个小时的紧张情节之后出现的手持摄影和令人恶心的情绪,剧本的走向开始令人失望。买完鞋之后,瓦列里和薇拉踉踉跄跄得来到一个巨大的婚礼派对上,他们沉浸在庆典活动中。薇拉打扮起来并在乐队的伴奏下唱起了奇怪的歌,虽然瓦列里提醒了人们情形可能会危险,但在场的人都不想听到这样的消息。婚礼冗长得令人厌烦,虽然观众想要找出这个镇子和核危机之外发生的事情,但乐队仍然在演奏,人们仍然在畅饮,婚礼上的争吵也仍在继续。小细节的处理还是很巧妙的,狂躁的婚礼现场有很多有意思的情节。

    摄影师奥列格-穆图拍摄过《无医可靠》(The Death of Mr. Lazarescu)和《四月三周两天》,创造了强烈的个人风格,开篇场景的激烈程度令人印象深刻,不停的特写和剧烈的晃动给人们的视觉造成了冲击。演员表演不错,但很多角色的反应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陈国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