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原汁原味版本《雷雨》即将登陆国家大剧院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19日14:54

  北京晚报讯 一部作品在舞台上演了50多年,至今仍在吸引人们以各自的角度不断诠释着,话剧《雷雨》就有这样的魅力。2月24日至27日,著名导演王延松将带着自己全新解读的《雷雨》登陆国家大剧院,该版本自2007年在上海首演以来,获得了众多认可,曹禺先生的女儿,著名剧作家万方认为此版《雷雨》是最忠实于曹禺先生原著,最原汁原味的版本。

  即将上演的《雷雨》被定位为全新解读版,“新”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实实在在的重新挖掘。《雷雨》的故事情节已被观众熟知,但大多数人不曾知道,曹禺原著中的“序幕”和“尾声”,还没有被导演搬上过舞台。1936年,曹禺曾直截了当地说,“我曾经为演出《雷雨》的‘序幕’和‘尾声’,想在前四幕里删一下,然而思索许久,毫无头绪,终于搁下笔。这个问题需要一位好的导演用番工夫来解决,也许有一天《雷雨》经过一番合宜的删改,会有个新面目。”七十五年后的今天导演王延松勇于接受了这个挑战,全新解读版《雷雨》的“序幕”从四凤、周冲触电身亡,周萍举枪自杀后的若干年后开始,而“尾声”则落在了悲剧发生后周朴园、繁漪、鲁侍萍三人的反思上。为此王延松把八万五千字的剧本删减到了三万三千字,拿掉了一大半。

  对于恢复了序幕和尾声,曹禺的女儿万方非常激动,“《雷雨》演了50多年,我不知道已经看了多少个版本,我实在想象不出来《雷雨》还会变成什么样子,看了王延松导演的《雷雨》,突然发觉这个故事还有另一种面貌。序幕和尾声代表的是曹禺一双年轻的眼睛,他用年轻的眼睛看那些可怜的人。现在一般都是喜剧作品票房好,其实悲剧也是动人的,流泪也是一种减压,内心受到震动是一种更宽广的减压,真正沉浸其中是一种幸福”。(记者 罗颖)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