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日娱频道 > 第34届日本电影学院奖 > 新闻报道

第34届日本学院奖 妻夫木聪深津绘里问鼎影帝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9日09:15
点击进入组图

  搜狐娱乐讯 第34届日本电影学院奖(日本奥斯卡赏)2月18日晚揭晓,在15个部门获得13项目提名的《恶人》包揽了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和最佳音乐等5个重要的奖项,成为最大的赢家。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则颁给了中岛哲也及其执导的话题作《告白》。《恶人》中的妻夫木聪、深津绘里都是第一次摘得标志着日本影坛最高荣誉的学员奖影帝后,所以二人在发表感言时都情不自禁留下热泪,令在场的观众动容。

  最佳女主角之争:拼演技也拼着装

  被誉为“日本电影最华丽的祭典”的学院奖颁奖礼,今年由上届影后松隆子和关根勤主持。甚少主持经验的松隆子在开始前的采访时连称心情紧张“昨天都没睡着”。当晚,一向端庄保守的她以罕见的性感低V晚装亮相。如果说松隆子的打扮最具突破性的话,那么凭借《告白》提名最佳女配角的木村佳乃的黑色低胸长裙则最抢眼,将她天生的风情气质衬托得恰到好处。柏林影后寺岛忍收敛了以往的性感,一身黑色的rock风令人倍感新鲜,尽管最终没能凭借《芋虫》二度获得学院奖的最佳女主角,不过她举手投足间透出“女王样”的威严和大气让人赏心悦目。深津绘里则贯彻了一直以来的黑色路线,她与另一位最佳女主角提名者药师丸博子的着装都是“得体有余,惊艳不足”。“国民女优”吉永小百合依旧是和服造型,岁月历练出来的日本女子的淡雅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妻夫木聪:史上最爱哭的最佳男主角

  和15日晚的蓝丝带电影颁奖礼一样,妻夫木聪因为有舞台剧《向南方》的演出任何在身,在学院奖现场短暂亮相后就匆匆赶往舞台剧的现场。从去年9月《恶人》的日本首映,到今晚在舞台剧后台(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听到自己拿到最佳男主角后,妻夫木都如同纯真的孩子一样落下大滴的泪水,不少日本媒体封给了他一个新绰号“泣虫”。为了拍摄《恶人》,妻夫木一反干净帅气的形象,将头发染黄,一身邋遢相,因情绪太过投入而失眠、厌食,难怪该片女演员满岛光(最佳女配角提名者)在现场直言:“不喜欢‘恶人’妻夫木聪。光是看到他的眼神,就觉得很恐怖。凶暴的样子让人觉得很不爽”。松隆子在读出最佳男主角是妻夫木时,妻夫木当即掉泪,看到这一情景的深津也是热泪盈眶,场面令人感动。之后妻夫木始终无法抑制住情绪,只好以一直低头的方式避免镜头拍到自己哭泣的样子,哽咽着说话, “真的很开心。在作了12年演员的历程中,这部影片是我倾注心血最多的。过去有过因为被人说我(演技)没有个性而烦恼过的时期,一边探求自己的个性究竟是什么时一边用自信完成了这部集大成的作品”妻夫木感谢一直在身边支持自己的工作人员和家人。在观众最佳男主角人选的投票中,妻夫木列笑福亭鹤亭、堤真一等人之前获得冠军,可以说是众望所归的影帝——2002年《五个扑水的少年》中那个灵气少年,如今已蜕变成演技和外形一样摄人心魄的“役者”。当初被比喻为如鹿一般清澄的眼睛,也已经可以随时转换成不同的表情。不仅深津透露片场无论是在演戏还是休息期间“看到他的眼神就觉得恐怖”,与他合作过《维荣的妻子》的松隆子在台上也是对他赞不绝口“他的眼睛令我难忘,可以演绎出各色的表情”。在当晚深夜播出的《NEWS ZERO》的采访中,妻夫木也表示通过拿到这个奖使自己的演技得到肯定是最高兴的事,之前透露过有往国外发展愿望的他,之后能否成为像渡边谦等前辈那样的国际男星?值得期待。

  深津绘里:山田洋次大师慧眼不识珠?

  细心的人发现,在颁奖礼上,深津在谈及《恶人》与和妻夫木聪等主创合作时使用的都是“战斗”这一字眼,除了指影片从开镜到杀青需要克服严峻的客观环境之外,更指为演好这个与杀人犯相遇、相爱并一起逃亡的女性角色精神上所需要承受的巨大压力。在得到最佳女主角后,台上的她二度落泪:“还没有真实的感觉,至今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影片的拍摄一点也不轻松,不过这些辛酸现在都被喜悦全都冲跑了”,她还特别提到期间对大家“折磨”不已的李相日导演:“我以前不曾遇过像他这样把演员逼到极限地步的导演,对我来说是贵重的经验”,称没有导演的话,就不可能拿到这个奖。

  关根勤问其“你私下的生活一直是谜。爱好是什么?”时,深津透露19岁时曾参加了山田洋次导演的试镜“当时山田洋次导演问我‘你的兴趣是什么’,我就没头没脑地答了一句‘没有’,结果彼此的对话没能进行下去,我在那次试镜中落选了”。“对不起,我真的记不清有这件事情了。是我没眼光”台下的山田风趣地回应道,“哪有,不是的”深津连忙谦虚地说,现场爆发出一阵哄笑。去年就获得了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影后的深津成为国内外认可的女星。“(颁奖礼)结束后,我想和妻夫木聪拥抱一起分享这份喜悦”。

  树木希林:爆冷夺最佳女配角

  当晚最大的黑马是树木希林,在《恶人》中扮演的杀人犯祖母一角令她得到最佳女配角的殊荣。在观众投票中以绝对优势胜出的木村佳乃则出人意料地没能继蓝丝带奖后再次得到该奖项。“真的很为难呢”突然听到自己名字的树木走上台时,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这个年纪,本应是颁奖给别人的,我真的感激演员没有固定的退休年龄,现在就如同青天霹雳一样(突然)”。和她一样意外的还有最佳男配角得主柄本明,最近的10年间他参演的电影有12部之多,“但每部作品都给人留下不同的印象” 《电影旬报》评论道。《恶人》是他继《天堂失格》后与李相日合作的第二部影片,在此前的采访中他大赞李相日才华出众“在演《天堂失格》时就觉得他会是未来的巨匠,这次在拍摄《恶人》的过程中更感觉他的进化,对各种演技的指导都很仔细用心”。当晚他第一个感谢的也是李相日“李相日导演真的很执拗,真的很执拗,因为有这样的导演,才有我(演技)的存在”,“虽然是一名演员,但如果没有这样出色的作品的话,我想我拿不到这个奖。因为有好的剧本、共演者、导演、工作人员”。

  日本媒体报道了演员瑛太、永山绚斗兄弟的父亲在16日晚家中上吊自杀身亡,引起不小的骚动。当晚获得新人奖的永山绚斗一身黑色西服打扮,全程深情哀伤。

  综述:《恶人》、《告白》瓜分本届学院奖的意义——日本本土电影的崛起

  本届学院奖,《恶人》获得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4个重要的奖项,《告白》的最佳影片、导演、剧本和剪辑奖同样分量不轻。4VS4,因此言二者平分秋色并不为过。此前有国内媒体指今年的提名名单都集中在《恶人》、《弟弟》、《告白》、《孤高的手术刀》以及《十三刺客》五部影片中,反映了“当下日本影坛佳作匮乏、剧本饥荒的尴尬境况”。笔者并不同意这种观点。本届的学院赏集结了2010年度票房、口碑成绩最好的作品,“是近年来少见的含金量颇高的一届”。特别值得尊敬的是恰是《恶人》和《告白》这两部凭借朴实的宣传和众口相传而逐渐变成国民电影的作品。应该如何将各项的“最佳”分配才能不落遗珠,相信连学院奖的评委都头疼不已。结果《恶人》称霸演员部门的奖项,《告白》则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奖的肯定。

  获得各个部门“最佳”的得奖者的发言也是妙语连珠。连续说了10次以上“(李相日)真的是执拗的导演”的最佳男配角柄本明和说“连续演了三天,他(李相日)才肯定说OK”的最佳女配角提名者满岛光。“抱怨”“我以前不曾遇过像他这样把演员逼到极限地步的导演”的最佳女主角深津绘里。这些《恶人》的演员都不约而同地透露导演李相日对演员的演技精益求精到了近乎残酷的地步,不过正是这样的“非人”方式早就了这四个最佳男女主角、最佳男女配角的奖项。

  而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的《告白》的导演中岛哲也则和《恶人》的情况有些相反,他在颁奖礼上多次提及如果没有松隆子,不可能会有今天的《告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写信给她(松隆子),没想到她真的愿意接拍”,在听到《告白》获得最佳影片的瞬间,全体主创都是一幅惊讶的表情,去年凭借《维荣的妻子》获得最佳女主角时,也是镇定不已的松隆子即刻眼睛湿润。中岛连声感谢如无松隆子、木村佳乃、冈田将生等演员的支持,《告白》绝对完成不了“出演这样的电影,令他们减少CM的机会,对他们一点好处也没有”,题材如此沉重(讲述女教师对学生进行复仇)的影片“票房前景不被看好”,在被限定为R-15观看级别后依然可以获得这么好的票房,“导演的能力不言而喻”,获得最佳影片无人有异议。

  值得一提的还有,《告白》和《恶人》都是没有在没有电视台投资的背景下,无法进行豪华宣传的作品“是名副其实靠质量取胜的电影”。本届学院奖令人看到了日本本土电影“质”的提高,“具有可以和欧美电影票房一决高下的能力”。 (舍人/采访、图文)

  以下是第34届日本学院奖的具体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告白》(导演:中岛哲也)

  最佳导演∶中岛哲也(《告白》)

  最佳男主角∶妻夫木聪《恶人》

  最佳女主角∶深津绘里《恶人》

  最佳男配角∶柄本明《恶人》

  最佳女配角∶树木希林《恶人》

  最佳剧本奖∶中岛哲也《告白》

  最佳摄影∶北信康《十三人刺客》

  最佳照明∶渡部嘉《十三人刺客》

  最佳美术∶林田裕至《十三人刺客》

  最佳录音∶中村淳《十三人刺客》

  最佳剪辑∶小池义幸《告白》

  最佳音乐∶久石让《恶人》

  最佳动画片∶《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最佳外国影片∶《阿凡达》

  新人演员奖∶芦田爱菜

  新人演员奖∶永山绚斗

  新人演员奖∶大野百花

  新人演员奖∶三浦翔平

  新人演员奖∶仲里依纱

  新人演员奖∶三浦贵大

  冈田茂奖∶映像京都株式会社

  话题奖作品部门∶《SP 野望篇》

  话题奖演员部门∶冈村隆史(阳光灿灿:大海、珊瑚和小小的奇迹》)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史少楠)

娱乐头条

157506粉丝

关注

舍人

161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