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徐克姜文手绘分镜头曝光 导演画画霸气外露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2011年02月18日13:48
  导演画画?霸气外露!

  徐克、姜文等大导演的手绘分镜头曝光 分镜师现身揭秘行业

  
“导演们好有才啊!”“老谋子和徐克不去拯救中国的动漫业实在是浪费了!”“姜文导演的画真是霸气外露啊!”

  诸如此类的感慨,都是近来在微博上广为流传的一组手绘图片引发的。据网友透露,这组图片是张艺谋、徐克和姜文三位大腕儿导演的手绘电影分镜头画面,风格迥异的绘画风格,将躲藏在电影背后的导演们的特殊才艺展现到了大众的面前。网友们纷纷感叹,想不到导演除了要能讲故事,还得会画画呀!

  徐克画画好是出了名的

  据网友透露,网上流传的徐克的手绘分镜头是电影《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的手绘图。随后,《通天帝国》的工作人员确认,那些手绘图确实出自徐克导演之手。

  记者了解到,徐克导演的多才多艺是圈里出了名的,他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过,如果不拍电影,他肯定是画画去了。而这么多年来,他始终保留手绘镜头的习惯,灵感来了就会画上几笔,《通天帝国》《七剑下天山》《蜀山传》等电影的手绘镜头都是无一例外地华丽漂亮。

  有网友在看过徐克的手绘分镜头后一度高呼“徐导,网友喊你回来拯救中国漫画”,有趣的是,徐克多年来确实对漫画很有研究,他和《墨攻》的导演张之亮并称为华语影坛的“文张武徐”,两人都喜欢在拍戏之前先自己画好分镜头脚本,然后才开拍电影。

  张艺谋绘画不是强项

  从曝光的图片来看,电影《英雄》的手绘分镜头很像连环画,网友们给出的评价是“既专业又实用”“看完老谋子的(手绘分镜头)就不用看电影了。”

  但记者了解到,张艺谋虽然是摄影出身,对画面很讲究,但落实到美术绘画方面,似乎并不是他的强项。

  记者随后从新画面公司得到的答复是:“从没听说过张导有这方面的创作。而且导演正在忙着新电影,没有关注过网上的事情。”

  姜文早期画作“霸气外露”

  “张艺谋的手绘分镜头专业实用,徐克的手绘分镜头华丽强大,姜文的……霸气外露!”在看过姜文的手绘分镜头之后,恐怕所有人都要认同网友的这句评价了。

  姜文的手绘为何如此潦草?还有很多网友表示不敢相信,有网友甚至给记者发去邮件要求查证:“我很难相信这是姜文完成的手绘图,在我的印象中,姜文做事向来追求尽善尽美,当初给葛优和周润发写信,他都专门找来毛笔宣纸,手写完成。对待分镜头剧本,他怎么会如此不讲究?”

  记者仔细研究了网上流传图片,发现图片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的手绘图,手绘图中表现的场景正是冯小刚扮演的老师在课堂上教训学生的那场戏,而那还是1994年的事情。有圈内人证实,这组草图早就被收录在姜文已出版的《一部电影的诞生》中,该书记录的正是姜文拍摄《阳光灿烂的日子》的幕后故事。

  记者又就此事询问了很多圈内人,但大家都记不起当时的情形。最后还是一位当年跟过剧组的道具师告诉记者:“记得那时剧组很缺钱,姜文只能对那些会在镜头前出现的东西讲究,比如服装、自行车什么的。”此外他还透露,《阳光灿烂的日子》是姜文执导的第一部电影,“他是奔着大师级作品去的,对黑泽明反复研究。”

  记者随后找到了黑泽明生前亲手画过的分镜头手绘图,跟《阳光灿烂的日子》潦草的手绘图极为相似。由此基本可以证实,这张图是姜文早期留下的笔墨。

  据《都市快报》

  行业揭秘

  分镜师这“稀罕物” 张艺谋姜文冯小刚才舍得用

  16日,《让子弹飞》的手绘分镜头也被网友曝光了。图片不仅画风精细,且画面内容和上映后的电影画面几乎一模一样,非常让人惊艳。

  记者随后找到了这位为姜文画分镜图的“能人”。他的名字叫戴文鼎,是位在北京闯荡的成都小伙。据他介绍,他的第一部独立创作分镜图是为张艺谋画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分镜头,而《让子弹飞》正是他的电影分镜图的处女作。

  首次“独立”就接了张艺谋的活儿

  戴文鼎原本学的是机械专业,因为个人兴趣开始学习分镜绘图,“最开始是在工作室画广告分镜图,后来自己一个人干活儿,第一个活儿接的就是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效果图,那时候还要竞标,可能是因为我刚入行,价格很便宜,性价比比较高,接到了。”

  “后来看到的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场景,其实和我当时画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戴文鼎透露,作为一个分镜师,往往是最早对电影、广告等作品的效果心里有数的人,因为“将画完的分镜图一张一张地排好,连起来看就像看电影了”。但是他也透露,分镜师只是起到辅助作用,“像《让子弹飞》,最早就是按着剧本自己想像,随便画,画完和导演的想法有出入的,他再告诉我。画的很多分镜图到拍的时候,导演还是会改的,我们只是在画的无意间给导演提供一些灵感和思路。”

  姜文有意为“子弹”分镜图出书

  网上“晒”出的几组《让子弹飞》的分镜图画得非常精细,其中有两组正是影片的开片画面。一组是“白马十匹,赫然出现,率着两节车厢呼啸而来”;而第二组则是麻匪人还没现身,就用一个“天外飞来”的斧头砸断火车轨道,导致翻车的画面。和我们在影院看到的电影画面几乎一样。昨日戴文鼎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他在《让子弹飞》剧组的4个月时间里,一共为电影画了近两千幅的分镜图片,被网友翻出来的这几组画面是制作相对精细的,“那时候刚合作,为了和导演建立信任,所以表现了一下,其实很多都不需要画得这么细致。”

  他还透露,也正是因为第一次画电影分镜图,所以干活比较细致,当时姜文看了比较满意,还和一帮人商量着要把分镜图集结成一本书。这一点,记者从《让子弹飞》的宣传总监阎先生那里也得到了证实。

  国内只有大导演才用分镜师

  在好莱坞,分镜图的准确名字叫故事板。戴文鼎介绍,在电影工业发达的好莱坞,几乎每部电影都会有专门的故事板制作团队。从早期的默片到现在的大片,故事板的制作是电影筹备前期的必要一环。分镜师根据剧本和导演的意见画出来的故事板,将画面的基本构图和运镜时间等都详细地准备好后,电影开拍,导演几乎能按照每个画面进行调度拍摄,“但是在国内,因为钱不够,这些年才开始慢慢有了分镜师这个行业。不过也就是张艺谋、冯小刚这些大导演的片子才会花钱请分镜师,一些投资小的片子,导演会画就导演画,导演不会画就让摄影画,也有干脆不画的。”

  戴文鼎还表示,网上曝光的那组《英雄》的分镜图,应该不是出自张艺谋之手,而是由专业的分镜师画的,“《英雄》的分镜图还被集结成了一个小册子在圈内流传,供大家学习。”

  据《成都商报》

  戴文鼎画的《让子弹飞》分镜图

  延伸阅读

  会画画的导演有的是

  据圈内人士透露,画画对导演来说其实就是如虎添翼的事情,加上很多导演都是摄影师出身,学校就会要求会基本的素描功底。

  至于为什么导演画画这一特长很少有人关注,因为故事板对电影来说属于内部材料,为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很少外传。在我们看到的很多经典作品的D9花絮里,就时常会看到部分的手绘图片大多都是导演亲自绘就。除了张艺谋、徐克和姜文这三位,圈内有绘画特长的导演数量众多,只是平日里少有外露的时候。

  詹姆斯·卡梅隆开过画展

  《阿凡达》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是少有的开过画展的导演,《泰坦尼克号》中杰克为露丝画的素描都是出自他的手笔。2009年年底,他来华宣传《阿凡达》时就曾透露,《阿凡达》中最初的人物设定以及潘多拉星球上的很多景象都是他平时晚上做梦梦到、梦醒后急忙用笔画出来的。

  陈木胜画得像漫画故事

  著名香港动作片导演陈木胜的手绘分镜头也很牛气,日前,网上曝光了一组他执导的新片《新少林寺》的手绘分镜头,每一组画都出自他手,每组分镜头还配有文字说明,让很多还没看电影的粉丝都觉得很过瘾,“就像在看漫画故事一样。”

  好莱坞大师画出艺术品

  记者从《电影分镜概论》一书中了解到,在好莱坞,分镜师这一工种相当吃香,几位大师经典作品甚至已经超越了商业的范畴,具有极高的艺术和收藏价值。比如希区柯克就被评为最擅长画分镜图的导演,他也是最早广泛使用细致的图卡来修饰视觉效果,控制拍摄流程,并确保最初脑海里的影像呈现到电影里的人。他手绘的《西北偏北》分镜图,如今已经成为拍电影的人必须要观摩学习的手册。

  此外还有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他和乔治·卢卡斯合作出版的图册已经成为“艺术作品”,供收藏家收藏。据《成都商报》

  网上流传的《英雄》分镜图

  姜文手绘的《阳光灿烂的日子》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