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韦家辉:没兴趣跟内地导演合作(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18日14:35
韦家辉性格低调
两人有个共同点不弃糟糠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在银河映像工作室,羊城晚报记者还见到了杜琪峰的忠实拍档韦家辉。这位著名编剧跟杜琪峰的性格完全相反,如果说后者像一只蓄势待发的狮子,那韦家辉就是一只默默吃草的大象。

  现在的年轻人更需要爱情

  《单身男女》说的是什么故事?韦家辉透露:“高圆圆扮演从内地到香港打工的证券公司分析员,男朋友变了心,她在最低潮的时候遇到两个更好的男孩子,一个是古天乐,一个是吴彦祖。这个故事反映的是现在城市化进程里,很多离乡背井打拼的年轻人的困惑事业和感情到底哪样最重要。”跟《孤男寡女》或《瘦身男女》的卡通感不同,《单身男女》更接近现实,“或许很多年轻人看了后,会有一种窝心的感觉”。

  选择在香港拍一部进军内地的电影,韦家辉觉得并没有什么问题。“现在香港或者北京或者纽约,年轻人的状态没什么不同,买楼贵、租金贵,都住在不是人住的地方,他们都特别需要爱情。”他笑说有些灵感就来自身边,“我们公司有个已经做了十年的美国海归,他工作很厉害,人缘又好,但始终有一种孤独感。去年他开始跟我的一个女徒弟拍拖,整个人都变得不同了,我笑他说,连脸上的暗疮都少了几颗。现在的世界,有很多这样的年轻人。”

  杜琪峰骂人有时是种策略

  韦家辉跟杜琪峰合作已经15年。很多人说,杜琪峰很难相处,但韦家辉偏不觉得。“他是个性情中人嘛,什么心情都放在脸上。其实我很理解他,人生苦短,自然要跟喜欢的人相处,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他还揭秘说,其实杜琪峰在片场发脾气是一种策略,“有些人懒,你不骂,对其他那些认真的人来说不公平,因此他必须骂;又有些搞特技的人,你如果不骂,军心松散,最后可能真的会出事。但其实每次骂完,他就会来跟我吃东西聊天,一点事都没有”。但碰到有些事,杜琪峰会真的生气。“比如吃饭遇到一些服务态度很差的服务员,他会发脾气。上次去法国吃饭,那个侍应生态度真的有问题,他气得骂人,然后拉住我就走。如果是我,可能不会骂人,直接走。但我觉得他那样做是对的,是一种正义。”

  这些年来,韦家辉并非没有单飞过。“有时候我很喜欢一个题材,但觉得不适合他拍,就会自己拍了玩。”但之后,他又会回到杜琪峰身边,“我喜欢他光芒四射,因为我不想自己曝光太多”。

  下部戏是郑秀文和古天乐

  不像杜琪峰那般傲气,韦家辉承认自己很重视内地市场,“现在谁不重视?”他说自己经常去内地,有很多朋友都是内地人。“大家生活方式越来越近,我就开始想,虽然我们在香港长大,擅长讲香港故事,但可不可以用香港这个舞台,表达其他地方也能理解的东西?”因此除了《单身男女》,下一个剧本他也选择了香格里拉作为故事发生地,“爱情片,古天乐演一个天皇巨星,郑秀文是当地小旅馆的老板,从香港嫁过去的,故事里体现很多人生的东西,因为人生永远是我们最有兴趣的话题”。进军内地,韦家辉最忌讳的就是生搬硬套,“比如我们不会找郑秀文去演一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那就太假了”。

  我没兴趣跟内地导演合作

  虽然想试水内地,但如果要韦家辉跟内地导演合作,他直言并不乐意。“老实说,跟内地导演合作,我是没兴趣的。我觉得杜琪峰来拍,或者我自己拍,已经够了,我的剧本生产没有那么多。”他也不强求之后的每部作品都能进内地,“不排除有个题材很想拍,但可能过不了审查,那时候就希望有投资者愿意给钱了,但问题是现在的投资者全都盯着内地票房呢”。他说,其实之前已经有过失败的案例,“比如《左眼见到鬼》,其实是个很感人的爱情故事,很值得拍,但里面真的有鬼,最后就进不来”。

  虽然在过审的问题上遇到过不少挫折,但韦家辉还是很乐观。“我感觉这两年内地的审片尺度又宽了,我看到很多片子都很大胆啊。我想,以后我们还是可以准备一个警匪动作片去内地拍,因为内地这类片子真的好少,古装大片倒是很多。但有个前提,我们一定要维持自己的风格。我们不想拍主旋律,也不懂得怎么拍。”

  杜琪峰早就可以称霸内地

  韦家辉说,其实杜琪峰在香港曾是票房最高的商业片导演,但他就是太坚持个人风格,“不然如果他愿意,我们早就可以在内地做得很好”。如今进军内地,他们不希望重复别人走过的路。“我知道现在《让子弹飞》最厉害,但大家一窝蜂去拍这种题材就没意思。我们不想专门去研究内地观众喜欢什么,他们怎样才会笑,然后再去拍。如果这样的话,一个导演的艺术生命就完了。”他坦言,其实他至今都没看过几部内地片。

  不同意爱情久了就变亲情

  韦家辉透露,他和杜琪峰有个共同点不弃糟糠。“我到现在都没觉得跟老婆是左手摸右手,就觉得她很年轻,我也很年轻。”他说,爱情保鲜的诀窍是灵魂接近,“两个人一定要是灵魂伴侣,能沟通,在不同阶段的人生路都携手共度。”他说,自己只要一离开香港就会想念太太,“回来见到,大家都很开心”。

  有工作人员透露,韦家辉和太太是“办公室恋情”。他笑着承认,“她是某个同事的秘书,本来不熟,但我喜欢她,那个过程也不是惊心动魄,就是一些小事情,但现在想起来都很温馨”。他又说:“有些人说爱情久了就是亲情而已,我觉得不是,我和我太太至今还是有很强的爱情。我送一个笑哈哈的公仔,她一直放在床头,每次看到都甜丝丝。你喜欢一个人,就会做一些傻事。”

  李丽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