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大剧院打造钢琴演出盛宴向国际一流音乐厅看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2月18日09:09
■安德瑞斯·席夫在乐迷中享有盛名
■安德瑞斯·席夫在乐迷中享有盛名

■莱昂·弗莱舍
■莱昂·弗莱舍

■塔马斯·瓦萨里
■塔马斯·瓦萨里

  国家大剧院钢琴系列

  音乐会贯穿全年———

  一个国际优秀音乐厅的标志是什么?除了职业化的经营运作,树立自己音乐品牌是重要标志之一。国家大剧院继去年举办了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系列钢琴音乐会后,今年再开钢琴系列,让它成为国家大剧院的一块品牌。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晓龙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钢琴系列演出是国际上许多一流音乐厅的品牌,国家大剧院作为向国际一流剧院看齐的目标,树立钢琴系列演出这块品牌,是十分有意义的一件事。”

  ■国际一流音乐厅都有自己的品牌标志

  提起国际著名音乐厅,美国纽约的肯纳基音乐厅和英国伦敦巴比肯中心可谓是音乐界最有影响的音乐厅。作为一个演奏家,能在这两个音乐厅的正式演出季登台,也是个人职业生涯中的一件盛事。任晓龙告诉记者:“国家大剧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音乐厅和剧院。自大剧院开业以来,我们对国际很多一流音乐厅进行了了解,发现在他们的演出季中,系列演出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钢琴系列的音乐会。在肯纳基音乐厅和巴比肯艺术中心等国际一流音乐厅,云集国际一流钢琴家的钢琴系列演出不仅是他们的常态演出,而且是他们作为国际一流音乐厅的品牌标志之一。”

  任晓龙说:“我们还通过查阅资料发现,在一流音乐厅的钢琴系列音乐会中,不仅安排的钢琴家是国际乐坛当红的音乐家,而且曲目量也十分丰富。这些音乐厅每年都会精心准备一个系列,展示各种风格的作品以及各种乐派的演奏,因此吸引着世界众多的钢琴家前往。我们国家大剧院在艺术质量标准上追求第一,因此也需要有这样的品牌来展示它一流音乐艺术殿堂的地位。”

  ■去年肖邦系列钢琴音乐会上座率超预期

  任晓龙告诉记者:“去年,借着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我们做了一个钢琴系列音乐会。我们发现,钢琴音乐会的受众还是相当可观的,这是我们在剧院刚开业时没有想到的。肖邦系列钢琴音乐会让我们眼前一亮,在14场音乐会中,上座率平均能达到8.5成,一半的音乐会上座率达到了9.5成。我们在一年的音乐会中还发现,钢琴音乐会的观众群不仅仅是琴童,每当有大师演奏的音乐会,都会聚集很多真正的乐迷,他们对钢琴技艺的了解和喜爱,以及对钢琴艺术的领悟,可以与国际上任何一个著名音乐厅的观众媲美。这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做钢琴系列音乐会的决心。”

  ■八场纪念李斯特诞辰200周年音乐会今年亮相

  谈到今年已经拉开帷幕的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的策划和运作,任晓龙说:“怎样树立起钢琴系列这一国家大剧院的品牌?我们也比照着肯纳基音乐厅、巴比肯中心的水平,建立我们自己的钢琴系列品牌。从现在已经成型的今年的钢琴系列音乐会的阵容分量来看,我们可以做到欧洲演什么,我们就能尽量安排什么。”

  任晓龙介绍说:“在国家大剧院没有开业时,在北京的古典音乐舞台,国际一流乐团一年也就来三四个。国家大剧院成立后,大团来的数量增多了,看优秀交响乐团的演出成了乐迷的常态。我们做这个钢琴系列也希望能够让观众听国际一流钢琴家的演奏成为常态,这样就需要我们与国际乐坛、钢琴演奏家们和他们的代理机构形成持续的联系,使得国际最重要的钢琴家能够经常光顾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邀请的14位中外钢琴家中,有过去没有来过的老一辈著名钢琴家安德瑞斯·席夫和塔马斯·瓦萨里等,也有当今最为活跃的实力派钢琴家默里·佩莱西亚、皮特·安德索夫斯基、莱斯利·霍华德等,应该说阵容相当豪华,并且涵盖了现代与古典,演奏作品的风格和数量也都考虑到了。任晓龙同时表示:“我们还邀请了年轻的同时是在国际大赛获奖的中国钢琴家加盟到这一系列中。今年是著名钢琴家和作曲家李斯特诞辰200周年,因此,我们的钢琴系列音乐会也有8场‘盛宴李斯特’的音乐会穿插其中。这么多的钢琴家在国家大剧院为乐迷演奏,为了让观众能够比较明晰地有所选择,我们设立了四个板块,这样可以帮助程度不同的观众了解自己喜爱的音乐会,最终让更多的观众走进钢琴独奏音乐会。”

  ■让一流钢琴家到大剧院演奏成为常态

  任晓龙告诉记者:“钢琴系列音乐会将是国家大剧院未来持续做下去的一个品牌项目,逐渐形成钢琴家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轮回,使得一些国际一流的演奏家能够经常来到国家大剧院,我们的钢琴系列音乐会未来还会做到每年有一部分钢琴家在第二年或第三年再来,让观众不再为听不到一流钢琴家而遗憾,让观众们听一流钢琴家演奏成为常态,成为他们音乐生活的一部分,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朝着国际一流音乐厅迈进。”

  十四位中外钢琴家

  今年将光顾大剧院

  “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今年将成为国家大剧院的品牌。记者昨天从国家大剧院了解到,今年一年中,将有14位中外著名钢琴家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独奏音乐会。这些演奏家或是在国际乐坛早已赫赫有名,或者是当今乐坛最为活跃的实力派,或是在国际钢琴比赛获得重要奖项的中国劲旅,阵容之豪华,可与国际一流音乐厅的钢琴演奏会媲美。

  国家大剧院演出项目负责人武静介绍说:“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分为四个板块。从莱昂·弗莱舍开始,老一辈国际一流钢琴家板块首先为这一系列拉开帷幕,在这个板块里,除了已经在春节期间与观众见面的弗莱舍外,还有许多乐迷久已盼望的著名钢琴家安德瑞斯·席夫,席夫是巴赫的平均律、贝多芬奏鸣曲的权威,他曾在20个城市演出全套的贝多芬32首奏鸣曲,他还是柏林爱乐乐团的驻团钢琴家。席夫曾经为莫扎特钢琴协奏曲编辑指法和华彩乐段,并为巴赫平均律编辑新版本的指法。他是皇家音乐学院的巴赫特别奖的获奖者,也是波恩贝多芬故居的荣誉会员,是目前国际各大音乐厅常客,深受世界各地乐迷的喜爱。在这个板块里还有一位匈牙利钢琴家塔马斯·瓦萨里。1955年肖邦比赛和玛格丽特·隆比赛、1956年伊丽莎白女王比赛和1957年里约热内卢国际比赛,他连续获得大奖,随后他与世界最著名的交响乐团都有过合作,并现身于萨尔斯堡音乐节、爱丁堡音乐节等世界著名的音乐节,是国际一流的钢琴演奏家。在这个板块里还有中国观众的老朋友,郎朗、王羽佳的恩师格拉夫曼。

  据介绍,在“实力派板块”中出现的都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当红的音乐家,他们是以演奏现代音乐作品闻名的皮埃尔·劳伦·艾玛德、曾经在第七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引起轰动的国际当红的钢琴家默里·佩雷希亚和钢琴大师鲁道夫·赛尔金的儿子,阿图·施纳贝尔的得意门生皮特·赛尔金。这三位在当今国际音乐界可谓响当当的人物,而且正当年。还有三位钢琴家组成的板块应该叫做“独门绝技”板块,皮特·安德索夫斯基很有个性,以坚持自我而闻名,无论对作品的理解和演奏已经都十分独到。莱斯利·霍华德以演奏李斯特作品闻名,他的演奏给人以惊人的震撼。而女钢琴家安吉拉·休伊特则是以2007年上演全套巴赫平均律轰动乐坛,她是专职演奏巴赫的钢琴家。当然,年轻的中国钢琴家们也都有着非凡的成就,李云迪、陈萨早已成名,而张昊辰是前年美国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孙颖迪则是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的金牌获得者,应该说,他们是中国钢琴界的骄子。如此华丽阵容的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将在今年接连为北京观众奉献一道道可口的钢琴艺术大餐。(文/伦兵)

  

(责任编辑:崔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