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专访女高音普里姆萝丝:人性角色vs.神性声音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7日16:30
女高音普里姆萝丝

  三月初的台湾国际艺术节中,史特劳斯的经典歌剧《艾蕾克特拉》将以音乐会形式演出,特邀被誉为「具有增加歌剧角色情感表现的魅力魔音」的戏剧女高音克蕾儿.普里姆萝丝(Claire Primrose)担纲主演戏分沉重的女主角「艾蕾克特拉」。透过独家越洋专访,本刊读者可以更了解这位来自澳洲的女高音如何驾驭这个高难度的角色?又是如何让「艾蕾克特拉」成为自己的代表性角色?

  2011TIFA-NSO歌剧音乐会

  希腊悲剧《艾蕾克特拉》

  3/18 19:30 台北 国家音乐厅

  人物小档案

  生于澳洲,毕业于维多利亚艺术学院,在校攻读小提琴与声乐。

  获奖无数,包括ABC声乐与器乐比赛、伊丽莎白女王二世奖学金与大都会歌剧试听比赛地区冠军。

  2009年时,她在纽约与壹世界交响乐团合作,首次演唱《艾蕾克特拉》以庆祝该出歌剧的首演百周年纪念后,此角即成为她的代表性角色。

  当克蕾儿.普里姆萝丝灿烂宽广的声音从音响流泄出来时,我全身的毛孔就在瞬间打开了,这是一个会让你想要全面沉浸、全心吸收的声音,你必须要留神倾听,以免遗漏了她任何语气、音色的细微转换与变化,如此丰富多变的色彩表情和明暗对比,以及绵延不绝的声音线条,在当今一堆除了「超大声」之外别无可取之处的所谓「戏剧女高音」之中,实在是难能可贵,也因此克蕾儿这短短两三年内,已经成为国际乐坛上炙手可热的歌剧女主角人选,尤其是自从她二○○九年在纽约与壹世界交响乐团 (One World Symphony)首次演出「艾蕾克特拉」一角之后,又陆续获邀演出多场这出难度极高的歌剧,而这个充满悲剧色彩和戏剧张力的艾蕾克特拉,也俨然成为她的代表性角色 (signature role)。

  从次女高音到戏剧女高音

  出生于澳洲的克蕾儿,于维多利亚艺术学院毕业后,负笈到柏林、伦敦、巴黎等地,追随不同的大师学习:「我从孩童时期就一直在唱歌,我唱合唱团,唱牧歌,接着我就开始学声乐,几乎在学习的初期,马上就接触并演唱歌剧,而从那之后我就是不间断地唱。」然而克蕾儿戏剧女高音的音色并不是马上被发现的:「我一开始是唱次女高音的,也演唱了很多次女高音的角色,有些人在听了我的声音以后,建议我开始唱女高音,那也应该是我声音真正适合的声部。事实上,很多戏剧女高音在生涯初期都是唱次女高音,也许是因为中低音域音量比较大的关系。不过即使天生具备穿透管弦乐团的音量,我并不是马上就改唱戏剧女高音,而是慢慢地,随着年龄增长,经验增多,声音才逐渐成熟的。现在很多年轻的歌手太早尝试演唱戏剧女高音,到头来却毁了自己的声音。」她惋惜地说。

  「在成为女高音的过程中,我不是马上就能够演唱艾蕾克特拉这样的角色,过去几年我很努力地学习成为一个戏剧女高音,我也很高兴所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在纽约,我跟随知名的教授比尔.舒曼(Bill Schumann)学习,花很多时间在我的声乐技巧上精进,因为你如果在声乐技巧上没有十足的把握,演唱诸如此类戏剧女高音的角色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甚至会伤害你的声音。你必须很了解自己的声音,以艾蕾克特拉为例,这个角色会要求你去拓展更多音色的变化,演唱音域也是一大挑战,你得一路唱出漂亮的高音C,有些部分是极度地戏剧化,而有些部分却又充满抒情性,你必须能够从这个声音转换到几乎是另一个声音,演唱艾蕾克特拉需要花许多心力去探索不同的音色,发掘不同的表情、情绪,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艾蕾克特拉可是说是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个,让我在练习的时候会完全忘记时间、完全投入的角色!」

  与「艾蕾克特拉」一角水乳交融

  对演唱艾蕾克特拉这个角色所需要的声音条件和音色要求,克蕾儿有着深刻的体认,正因为如此,她的艾蕾克特拉在舞台上充满着生命力和爆发力,但却又同时表现出脆弱易感的一面,这个几近疯狂的歌剧角色,并不是每个戏剧女高音都能够驾驭的,更不用说是去透彻地研究了。「我其实没有想过要练这个角色,一直到几年前,我受邀演唱《艾蕾克特拉》,于是我就询问老师的意见,事实上他之前就已经建议我可以练习这个角色,只是当时我完全没有考虑。既然有邀约,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准备,在一开始练唱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的声音感觉很舒服很合适,而这部歌剧充满戏剧张力的剧情,也深深地吸引着我,我想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疯狂的女人。」克蕾儿笑着说。

  除了艾蕾克特拉之外,克蕾儿也在全球各地演唱过许多重要的女高音角色,她的女高音首演便是演出由著名英国导演米勒执导的贝多芬歌剧《费黛里奥》里的蕾奥诺拉,在由知名作曲家柯努森 (Knudsen)指挥霍洛维的歌剧《克拉莉萨》的国际首演中演出姊姊一角,紧接着是《蝴蝶夫人》、《米蒂亚》、《阿尔赛斯特》Alceste、《漂泊的荷兰人》中的仙妲、《命运之力》中的蕾奥诺拉、《女人皆如此》中的费奥迪莉姬、《乡村骑士》中的桑杜莎、《麦克白》中的麦克白夫人、《尼贝龙指环》和《托斯卡》。尤其特别的是,在她演唱艾蕾克特拉之前,她曾经演唱过同出歌剧中的另一个角色——克莉索缇米丝,也就是艾蕾克特拉的妹妹,而这对她在之后演唱艾蕾克特拉的时候有很大的帮助。

  文字 林慈音 女高音

  全文详见台湾《PAR表演艺术》杂志第218期

  

(责任编辑:陈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