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钱多多嫁人记》:门户剧试水,前途可期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7日15:44

  搜狐出品的网络剧《钱多多嫁人记》,已于2月14日情人节午间正式开播了。本剧与传统电视剧的流程不同,从创意、制作、播出都采取积极尝试的态度,毕竟是门户网站试水主导电视剧,究竟如何去把握不同阶段的尺寸,还尚需在实践中摸索。《吕氏春秋·尽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肯定的正是开放和探索可以带来可持续发展。目前中国电视剧的大环境是制播分离,但有一部分电视台在做自制剧或定制剧,目前这股潮流蔓延到视频服务网站。

  两年以来,中国电视剧的版权收益飙升速度要远远超过电影票房涨幅。那些致力于视频服务的网站,不惜投入巨资对电视剧进行掠夺性占有,然而绝大多数电视版权不可能被独家,于是版权分销商的权力野蛮生长。受制于人、资源的滋味并不好受,也不利于资金的安全性回收,电视剧产业的利润主要集中于明星和电视台、版权方,视频网站的收益率相对较低,这就迫使他们进行突围。目前搜狐等网站都在大力进行自有版权的节目制作,拓展上游渠道,打通上下游,控制项目的全流程,才是王道,渠道和内容不可偏废,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才是对于制播分离大局的有效补充、竞争和共同进步。

  选择《钱多多嫁人记》,自然是因为题材轻灵、时尚,观众容易有参与感,制作成本也相对低,操作机动方便,植入广告和品牌合作也是驾轻就熟。尚娜监制、郭淼晶导演的《钱多多嫁人记》,不是《理性看待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不承担纾解社会压力的功能,但却也反映一些社会现象。“人海中”的原著又名《剩女启示录》,刘涛饰演的钱多多,是剩女、御姐、败犬女王,这个定位自然是白领阶层熟稔的故事,集中了她们极为关心的话题,成功女性如何在事业和感情的纠结中将乱麻理清,要不然职场、情场、成功、相亲、姐弟恋、父母逼婚全部都是当前社会的关键词和敏感词,会搞成一团乱码,正是这些怨念丛生的词汇,很容易带动其他阶层的观众来点击和讨论。《钱多多嫁人记》共有25集,每集故事约有八分钟,每周播5集,因此实际总长度大约是5集电视剧的量,显然这是因为试水的原因,对于每集长度的把握,整部剧的信息量的截取,制作成本及植入广告等,都是摸着石头过河。

  作为服务观众的中国娱乐业,一定会呈现几何级数的增长,前途可期、钱途乐观。打开网络看电视剧,成为诸多人的首要选择,大势所趋令视频网站既兴奋又焦虑。作为成熟的门户网站,搜狐可以进行对传统网友的针对性营销,让他们中的相当部分转化为视频用户。显然,在不久的将来,搜狐、优酷、土豆等网站的自制剧将大行其道。避重就轻是起步的必然选择,搜狐版《钱多多嫁人记》制作成本约三百万,假设是真正意义上的长篇电视剧,不是办公室题材,而是历史、军事、谍战、年代、传奇等剧集,相信成本会悍然飙升,而广告植入也会成为难题,到这个阶段,就必须与电视台、电视剧制作机构、版权公司都可能进行多种复式合作。至于盈利线,还需要看网站的宏观预期。是先跑马圈地占据更多份额,还是重视单剧回报率,则要看网站的诉求取向、节奏掌控及随时调整的能力了。看回过去十几年的中国新媒体,每隔一段很短的时间,都会出现新事物和新动向,门户网站作为制作和播出的平台,究竟在未来会直面怎样的突变,没有人敢于作出准备的时间图和路线图的预言。已经开始了,就大胆地想象、小心地经历去吧。

  云飞扬(剧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