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致命伴旅》:德国新锐导演失手好莱坞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7日14:23

  好莱坞电影工业之发达,除了表现在其财大气粗的高度商业化的制作和运作上,还在于其巨大的兼容性和吸引力上。它能够对世界范围内一切流行和民族的元素进行借鉴和利用,也能够对世界范围内的演员和导演的吸引力。不管怎说,“闯荡好莱坞”对于大多数演员和导演而言都是一个具有一定诱惑力的词语,所以我们才会在好莱坞见到形形色色的各国演员出没,也见到一个又一个的各国名导在好莱坞起起伏伏。不过,相对而言,演员更多的是依靠自身的发挥作为保证,而导演则明显受到这种工业化的掣肘更多。于是,我们看到的是,太多有着自己特色的各国导演最终被好莱坞修正成了一个个出产商业片的工具。这一方面的例子几乎是不胜枚举,仅就德国籍导演而言,先有已经闯荡好莱坞多年的沃尔夫冈•彼得森,迄今已经呆在好莱坞近20年,也拍出过诸如《空军一号》之类的卖座大片,但没有一部能够在水准上超越其早期作品《从海底出击》;之后又有“灾难片大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拍出了一系列专门刺激视觉神经的片子,但是却再无仅凭一部学生毕业作品就成为柏林电影节开幕片的惊艳;2009年,凭借《罗拉快跑》一片享誉世界的汤姆•提克威也赶赴好莱坞拍摄出一部《跨国银行》,最终却口碑与票房双双失利;而这一次,失手的是因一部《窃听风暴》而获得极高关注的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了。

  2006年,一部《窃听风暴》成为当年度全球最受关注的影片之一,最终拿下来包括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在内的大大小小几十个奖项,也成就了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的名声。这位仅凭一部长片导演作品就获得如此高的成就的导演也一举成为世界级的导演。就在所有人都在期待他的下一部作品会是什么样子的时候,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出人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的选择了去好莱坞发展,第一部作品就是这一部《致命伴侣》。

  应该说,好莱坞对于这位德国新锐导演还是比较重视的。出品方哥伦比亚公司声称为本片投资达到一亿美元。重要的是,本片最大的卖点当属完全是可称“豪华”的演员配置:安吉丽娜•朱莉加约翰尼•德普的阵容对于太多的观众而言具有极强的吸引力。不过,另一方面,出品方为了求稳,选择了一个翻拍的题材。本片翻拍自2005年苏菲•玛索和伊万•阿达勒联袂主演的法国惊悚片《逃之夭夭》,看中的就是原作中“悬疑+爱情”的套路,而且本片的故事和人物设置基本上沿用原作,求得就是一个“稳”字当头。在一定程度上,本片完全沿用了商业片的一切套路:美女俊男,风光胜地,高档饭店,当然再加上一点点悬疑和暧昧的爱情,都已经足以吸引眼球。当然,愚笨的警察一方和小丑般的黑帮势力也必不可少,他们充当的,就是一个凸显男女主角“聪明”的作用。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商业元素集中在一起,最终产出的作品却难以令人满意。如果仅仅把它作为一部普通的商业片来说,影片倒也是不功不过,打发时间没问题。不过如果就对于本片导演的期待来说,本片绝对令人失望。当然,由于类型和题材的不同,想在影片中寻找《窃听风暴》的影子无异于缘木求鱼,可是,从影片整体风格来说,已经很难找出这位新锐导演的才华和特点。影片中所有德国人所应该有的沉稳冷静已经全然消失不见,有的,却是一部近乎草草完成的作品所具有的轻浮与草率。影片的故事貌似没有太大问题,讲的是一对恩爱的情人联手骗过警察与黑帮最终远走高飞的故事,具有经典惊悚片《谜中谜》的某种影子在内。影片一开始设置的悬念倒是也能吊起观众胃口,虽然观众明知道作为约翰尼•德普的大牌身份不可能充当这样一个“打酱油”的角色(这其实是本片角色设置的一个败笔)。但影片最大的问题是出现在对于节奏的控制上。既然下定决心投身商业片的大潮中,那影片本身就应该遵循商业片的一些套路,尤其是在节奏上尽量别让观众失去看下去的欲望。可是本片在这一方面做的太差,在开场不久基本上就能根据人物设置猜到结局的情况下,影片在大部分时间里是在一种忽快忽慢的乱节奏中发展。开头的追踪一幕本来颇有些悬疑紧张的味道,到了火车上则变得味同嚼蜡;威尼斯水面的追逃还算紧张,可是之前进入旅馆后的对手戏却是让人不知所云。著名的《娱乐周刊》评论说本片是一种“跳跃式前进的剧情”,倒也颇为中肯。影片在这方面处理失当的另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只能过多的展示所谓法国巴黎、里昂以及意大利威尼斯的风景,让本片变成半部风光宣传片,却更加使影片节奏松散。此外,影片里充斥着多处给予安吉丽娜•茱莉的脸部特写以及走路的风韵,看得出导演也知道本片的相当一部分观众和影片开头那几个把摄像机调到安吉丽娜•茱莉屁股的探员一样关心的是什么,不过却更是对于影片整体氛围的一个破坏。加上詹姆斯•牛顿•霍华德近乎失常的为本片制作的可谓滥情的配乐,影片在一种商业性与小文艺色彩都不愿舍弃的摇摆中犹豫不定。看得出,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还在犹豫,还没有彻底放下自己的身段,也就造成了影片的节奏混乱。

  此外,影片两位主演的近乎失常的发挥也是本片的一大败笔。安吉丽娜•朱莉和约翰尼德普的演技以及号召力绝对毋庸置疑,可是在本片中,二人几乎是没有任何令人印象深刻的精彩发挥之处。其实如果按照故事的主线来推断,约翰尼•德普的角色应该在影片中有着更多的戏份,才能使故事更加完整。可是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出于商业考虑,安吉丽娜•朱莉完全占据了影片的大部分镜头,加上前面所提到的不断地面部和身体的特写,影片主打的就是一个美女牌。不过很可惜,在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里,安吉丽娜•朱莉几乎都是面无表情的特写,让人失望。观众所期盼的“特工绍特遭遇杰克船长”擦出火花的演出在影片中也始终未能得见,恰恰相反,两人火车上碰面的一幕几乎是影片中最乏味的情节。两人的“艳情”镜头也仅仅是在旅馆中出现的一幕亲吻镜头,而且很快就被证明只是当事人的一场春梦。即便如此,在看完影片结局后,也会发现这一场春梦是多么的虚假和没必要,几乎也仅仅是为了吸引眼球的噱头而出现而已。在一定程度上,影片设置约翰尼•德普的角色就有极强的暗示性,对于影片的悬念已经是一个破坏,加上二位巨星几乎“不来电”的演出,整部影片更是缺乏应有的张力与悬念。这一方面,导演自然也难辞其咎。

  本片在北美上映三周后就跌出票房的TOP10行列,累计票房勉强跨过五千万大关,对于一部投资超亿的作品来说可谓“血本无归”。看来弗洛里安•亨克尔•冯•多纳斯马这次好莱坞之旅并非一帆风顺。到底是应该虚心向前辈沃尔夫冈•彼得森和罗兰•艾默里奇等人虚心学习,彻底放下身段,投身商业片洪流,还是知难而退,继续自己的德意志电影之旅,这倒是个未知数。不过,有一件事倒是可以确定,没有自己风格,彻底被别人和金钱牵着鼻子走的导演,即使最终能抬出几部卖座大片,其损失的与其得到的,可能是一个不仅仅能够用金钱来衡量的问题。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责任编辑:李瑞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