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纽约时报:《我的丑闻人生》王尔德男友的信

来源:搜狐娱乐
2011年02月17日10:37

  爱尔兰裔文豪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是与萧伯纳齐名的才子,他的文采斐然、英俊潇洒、以及他传奇一生中的风流韵事都为大众所熟知和向往。作为他生前最为人熟知的同性情人之一,昵称“波西(Bosie)”的阿尔弗雷德-道格拉斯爵士(Lord Alfred Douglas)则因为使得王尔德的人生走上悲剧道路,而在王尔德死后背上了“祸水”的骂名,至死未洗脱。这次剧作家汤玛斯-克罗伊(Thomas Kilroy)将视角放在了这位饱受争议的人物身上,用“波西”自己的口吻重新讲述了那段扑朔迷离的故事。

  纽约时间情人节当天(2月14日),在纽约爱尔兰话剧团剧场(Irish Repertory Theater)的楼下工作室,一部有关浪漫爱情的另类作品《我的丑闻人生(My Scandalous Life)》开始了全球首演。之所以说它“另类”,一是因为这部戏的主题是同性之爱,而且还是著名文豪王尔德与他著名的美貌贵族情人——昵称“波西”的弗雷德-道格拉斯之间的爱情。这对怨侣在保守刻板的维多利亚时期,经过短暂而激情四射的短暂恋情,一个获罪后潦倒而死,一个精神失常郁郁而终,可谓离经叛道。说该剧另类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部长达75分钟的舞台剧竟然只有两个角色——德-基奥(Des Keogh)饰演的波西和由费亚娜-托宾(Fiana Toibin)饰演的一个时不时上来端茶倒水的爱尔兰女仆。全剧的台词几乎全落在了“波西”这个角色一人身上。这样的安排使得此剧与其说是一台戏剧,倒不如说更像是一次长达75分钟的絮絮独白,唯一的区别也许就是那个没什么台词的女仆偶尔会用精致茶点打断她的老主人。

  在一部舞台话剧中只设置一个主要人物是冒险的,尤其当这部剧并没有清晰可见的架构之时。《我》剧虽然台词紧凑,貌似“波西”一刻也没有闲着,但是整剧看下来,除了那些仿若梦呓的台词,全剧并无完整的架构,更谈不上情节和戏剧冲突,德-基奥先生用高亢而富有磁性的声音代表波西宣读着那些19世纪特有的华丽文辞,对使他痛苦了大半生的王尔德发出亦嗔亦痴的控诉和灵魂深处的呐喊。但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表演形式着实令人时而觉得自己仿佛是被按在观众席上聆听倾诉的王尔德,时而面对着一张有声书光碟,并无观赏话剧的体验。该剧的舞美设计师在舞台上高度还原出了上世纪40年代的英式起居室,然而作为导演的约翰葛因(John Going)却似乎没有发现采用这种冗长念白作为表现形式,对于这部话剧来说是多么致命的错误。

  同时,该剧的大量对白也并不十分精彩。一开场,坐在舞台中心的“波西”就痛心地呼号“奥斯卡-王尔德啊,而你又说了些什么呢?那就是你全部的疑问吗!王尔德、王尔德、王尔德、王尔德啊!”像这样的开场白,对于角色表现还是观众感受来说都是支离破碎的,难以生花的,而作者克罗伊先生也这样的一支妙笔。

  直到全剧末尾,困扰波西终生的精神问题、和其对疑似推波助澜诽谤自己名声的情敌罗比罗斯(Robbie Ross)的控诉才被仓促展开了。这种无力的辩驳对于挽回波西偏执、任性、自私、癫狂的形象已经是回天乏术了。可以不客气地说,虽然这样一部着眼于波西本人的作品本应该是换个视角看这段孽缘的好机会,可惜由于作者的浪费,人们还是只看到了一个毁在了人生中途无法回头的可悲的聒噪狂人的悲凉背影。(Vicky)

  

(责任编辑:陈然)

娱乐头条

139873粉丝

关注

陈乱乱

269粉丝

关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