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演艺圈办“脏烟灰缸”奖 讽刺烟草镜头过多影片

来源:东方网
2011年02月17日08:39
  2月1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在京召开座谈会,就日前广电总局下发《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与控烟专家展开讨论。控烟协会呼吁,各监管部门继续加强《通知》的执行及对影视剧的监管,也希望广大演艺工作人员作出正面引导,共同倡导远离烟草的健康生活方式。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控烟宣传员冯远征、著名制片人陈冬冬等媒体演艺界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表示,影视剧控烟、禁烟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已卓有成效,广电总局《通知》的下发是中国在影视剧控烟道路上又迈出的重要一步,但目前吸烟镜头在影视剧中仍旧被大量使用,她呼吁各监管部门继续加强《通知》的执行及影视剧的监管,也希望广大演艺工作人员切实按照通知要求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无烟影视作品,共同引导人们远离烟草,倡导健康、科学、良好的生活方式。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委员会秘书长段佳丽指出,在我国1.3亿的13岁至18岁的青少年中,尝试吸烟及正在吸烟的人数分别达到32.4%、11.5%,并呈烟草使用低龄化。她认为,由于青少年时期模仿性较强,影视中的偶像使他们模仿的对象,并误将剧中的吸烟镜头与美貌、时尚、成熟、美丽联系起来,因此,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正是造成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原因之一。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半数的青少年烟民表示是通过观看影视作品中的吸烟行为尝试吸烟,并最终成为烟民的。

  北京实美职业学校校长潘仲云用教学管理中的实际经验对此作出验证,她指出,中专、高职的在校学生吸烟率极高,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影视剧中明星吸烟行为的模仿。

  国家一级演员、控烟协会控烟宣传员冯远征个人是积极戒烟并不在银幕上吸烟的,他表示,演员、导演、制片人有义务严格执行广电总局的通知要求,积极宣传控烟义务,他还提出在影视剧作品中拒绝植入烟草广告的倡议。

  著名制片人陈冬冬在听取专家对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后感慨良多,她承诺,今后自己的作品中不再出现任何吸烟镜头,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还原绿色银幕,为广大青少年受众创建一个良好的观看氛围。

  与会专家共同呼吁,广电总局的通知能够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切实杜绝银屏上的烟草镜头,中国禁止吸烟协会媒体主管所超表示,将持续关注《通知》的执行情况,并将在2011年的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统计中,对于烟草镜头过多的影片及个人颁发“脏烟灰缸”奖。?V??<纸?BODY)[^<>]*> (来源:和讯网)
(责任编辑:张亚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